【深度】绿色体育破局,低碳场馆蝶变 体育场馆如何实现物尽其用

2023/6/27 14:40:24

 5月26日至29日,以"破局·蝶变,演绎新时代体育产业"为主题的2023(第40届)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以下简称"体博会")在厦门国际会议展览中心隆重举办。在加强中国体育用品制造业与服务业的融合发展,谋求多元化的合作可能性,打破地域、行业的边界限制等方面,本届展会呈现出了很多亮点。6月1日,《人民日报》发表了专题文章:《拉动体育消费,促进产业发展》,文章认为,体博会已成为我国体育用品制造业的风向标,"目前,体育产业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在满足大众多元体育需求、增强体育消费能力、创新消费场景等领域积极开拓,取得新的成果".

全民健身计划与开展情况

为促进全民健身更高水平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健身和健康需求,2021年8月3日,国务院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明确提出发展目标:到2025年,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人民群众体育健身更加便利。今年上半年,国家体育总局公布了2022年全国体育场地统计调查数据,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体育场地面积37亿平方米,体育场地达422万个,其中篮球场数量最多,超过110万个。

国家国民体质监测中心于2021年12月发布了一份《2020年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公报》,公报称,2020年,我国7岁及以上居民每周参加1次及以上体育锻炼人数占比达到67.5%,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37.2%,换言之,全国有5.4亿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

国内现状:人均场地面积小,大型场馆利用率低

截止2022年底,我国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了2.62平方米。有报道称,世界发达国家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为7平方米,美国为16平方米,日本达到19平方米。诚然,我国人均体育场地面积相对较小,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然而进一步对比,美国国土面积与我国相当,体育场地总面积约为52亿平方米,我国的37亿平方米与之相比,差距并不明显。2021年底,北京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为2.69平方米,折算总面积58.9平方公里,超过了东城区西城区面积之和,相当于300个鸟巢,1000个水立方,14万个篮球场,在加快体育场地建设的同时,不如重点考虑现有场馆的高效利用。

事实上,我国不乏高规格的大型体育场馆,其中超奥运规格的场馆也为数不少,鸟巢造价23亿元,大连体育中心46亿,苏州奥体中心51亿……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承办了多项大型国际体育赛事,包括北京奥运会,冬奥会,广州亚运会,深圳大运会,以及即将开幕的成都大运会、杭州亚运会等,大赛结束之后,这些场馆将何去何从?20年前,雅典耗资160亿美元建成的奥运村,在2004年赛会结束后无力承担维护费,拆卸又需要大笔资金,最后几乎完全废弃,同样的情况,是否会在我国上演?公开数据显示,鸟巢年均维护费用在8000万元左右,长期处于亏损状态,其每年的主要收入来自为数不多的几场商业演出,如何做到物尽其用呢?

体有所健:解决运动去哪儿

国内的许多体育场馆普遍存在利用率不高,经营效益不佳等问题。体育场馆的基础功能就是为群众提供有益的健身、运动和比赛的场所,但是调查数据显示,国内超过一半的体育场馆每周平均运动人数少于500人次。特别是公共体育场馆,本应是广大人民群众运动健身的重要资源,在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中,理应承担重要的基础性保障作用。但是,大型赛事之余,缺乏社会效益,客观上造成了体育场馆后继投入、维护费用、持续运转费用明显不足,连维持运转都很困难。

通过深入的调查走访,我们发现,造成体育场馆运维困难的主要原因在于:场馆中央空调形同虚设,尤其是室内场馆,体育运动过程中通风不佳,闷热异常,极易中暑,客观上大大缩短了运动时间,也严重影响了消费体验。以苏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为例,包含"两馆两场一园"5个场馆,其中3个场馆甚至获得了绿色建筑LEED认证,该中心空调使用面积35.6万平米,冷负荷达到3.1万千瓦,按照商业电价1.2元,每天完全开放10小时计算,用于空调制冷的日均电费开支竟然高达40万元!许多体育场馆每年有一半以上的时间都存在高温闷热现象,如果完全开放中央空调,则每1万平米面积电费约在0.6~1万元之间,恒温场馆开支更大,运营方根本无力负担,设备长期处于完全闲置状态。

健康运动:绿色体育破局

绿色体育是近年来的热门词汇,意即把体育运动与环境保护结合,在促进身体健康的同时,达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绿色体育包含两个层面:第一,场馆从建设到办赛,再到运维等全周期减少碳排放和生态消耗;第二,改善运动环境,确保健康舒适,提升运动品质。

体博会是中国唯一的国家级、国际化、专业化的体育用品展会,是亚太区域规模最大、最权威的体育用品盛会。此次展会期间,来自广东的"爱高-瑞泰风"新锐品牌,带来体育大空间通风降温创新解决方案,"绿色体育,低碳场馆" 理念引爆全场。爱高-瑞泰风(AGRTF)是由广东两家行业龙头企业——传统体育器材运营商爱高体育(Airgoal)和低碳通风降温设备制造商瑞泰风(RT·FANS)战略合作,打造的全新品牌,据悉,在一个偶然的机会,爱高公司在某次大型体育赛事期间了解到瑞泰风赞助的低碳通风降温设备,带来深刻的启发,此后,双方在广东篮协体育公园、东莞中学、江西南昌师范学院、广西环球羽毛球中心,深圳、长沙等企业篮球中心等一系列体育教育大空间合作试点,效果显着。

企业之间跨界合作,谋求多元化发展,典型的服务业向制造业下沉,制造业朝服务业转型,由此引发了一场破局。爱高-瑞泰风的强强联合,打破了行业壁垒,既懂体育又精于降温,打造健康舒适的运动空间,紧扣绿色体育主题,促进全民健身更高水平发展,展会期间引起广泛关注。

设施改善:低碳场馆蝶变

随着全球变暖,夏季气温持续攀升,如何给体育场馆进行既有效,又健康的降温,成为众多体育场馆面临的主要困局;更何况,环境改善与节能减排之间不可避免的存在一定矛盾,如何有效化解呢?越来越多的体育场馆呼唤更低碳、更环保、更节能的通风降温解决方案。

与其盲目探索,不如回过来头向其他领域取经,例如近年来惯用的大型节能风扇和蒸发式冷风机,其投入成本不及中央空调的1/6,耗电量仅为传统中央空调的1/8左右,而且达到了零排放。除此之外,此类设备兼具让空气实现新风交换,避免密闭空间空气污染并滋生细菌的特点。

众所周知,空调类产品可以降低环境温度,但是需要大量的输风管道;风扇类产品可以带来良好的体感降温效果,但是无法调节环境温度。二者有机结合,可以实现1+1>2,甚至1+1=11的效果,其实早在2010年,瑞泰风已经介入了这方面的研究,提出了"扇机组合"理念,并在工业制造、仓储物流等领域加以广泛应用,得到国内外用户的一致认可。

低碳场馆建设,可以作为新建场馆的规划,也可以通过老旧场馆改造加以转化。既能满足现有体育场馆的通风降温要求,也符合国家双碳政策。政府一再号召,节能减排工作牵牛要牵牛鼻子,低碳场馆为绿色体育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开辟了新路径,值得大力推广。

体育消费:社会力量全面参与

数据显示,2021目前我国体育消费规模约1.5万亿 ,预计2025年将增长至2.8万亿,复合增长率超过13%;健身休闲消费增速尤为明显,2021年全国健身会员达到7513万人,商业健身房消费市场总规模约为2741亿元。由此可见,广大群众对于付费体育运动存在巨大的需求,随着家庭健康观念的优先级和支出占比逐年提升,体育消费紧跟着住房、医疗、教育、养老,成为刚需支出,与之相对应,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成为当务之急。

全民健身不只是政府部门的事,更需要动员广泛的社会力量参与进来。融入经营理念,社会力量办体育已经在全国铺开,不但激活了社会各界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的热情,同时通过企业经营的方式给体育发展带来后劲。由各级体育协会、联盟,通过社会赞助等方式自筹经费组织承办,从民营体育场馆到各社会组织为全民健身共同出力,此举不但解决了经费问题,还汇聚了更多社会力量关注全民健身,为社会力量办体育提供了模式和经验,真正做到社会体育全民办。

政策支持:探索更多的机制

为进一步破解公共体育场馆特别是大型场馆开放使用难题,提升体育服务水平,公共体育场馆正在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2021年至2022年,体育总局在江苏、浙江、湖北、辽宁、广西、宁夏组织开展了公共体育场馆开放使用综合试点,带动各地在公共体育场馆开放中推出一批典型案例。

2023年5月,国家体育总局公布了公共体育场馆开放使用第一批典型案例名单,共33家单位上榜。据悉,中央财政资金投入近47亿元,支持上千个公共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藉此每年将有2亿人次享受到体育健身的优惠政策。

与此同时,也迫切期望国家和地方政府能够在打造低碳场馆,发展绿色体育等方面强化引导、出台更多政策,增强产业活力,支撑技术创新,强化各项保障。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