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

2018-1-31 13:55:17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2018年1月30日,广东省科协广州科技创新基地举办2017年全国企业科技创新工作总结交流及迎新恳谈会。总结表彰“十二五”以来全国系统科技创新工作,部署推进创新型企业建设。科技创新委主任王桂林、江西深海现代农林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廖海霞、佛山和济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陶秀芹、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南等出席,高校、科研院所、孵化器、众创空间、科技企业、人才团队、科技服务机构、投融资机构及区内部分龙头企业代表等近500人参加会议。

  会上,科技创新委主任王桂林首先发表题为《答好创新三问 做好创新文章》的讲话。他表示,科技创新要从以下重点领域加强攻坚:一是育主体,做强做优做大科技创新企业。二是搭平台,优化提升孵化育成载体。三是强供给,提升高精尖领域科技创新能力。四是促转化,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五是深融合,推动科技金融向纵深发展。

  此次会议的目的是为进一步明确创新突围的战略导向,增强创新发展的共识,凝聚创新发展的合力,全方位构建全国科创大协同机制格局。随后,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江西深海现代农林科技有限公司、佛山和济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代表围绕科技创新目标任务作了表态发言。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落实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这让我们倍感振奋。”省政协委员、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南发言,政府在加大对民营企业支持力度时,应多策并举,为民营企业搭好科技创新平台。

  陈南建议,政府应为民营企业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引导民营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不断开发新技术、推出新产品。

  “科技创新需要聚焦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细化实化到具体工作中来,进一步优化发展模式,提高核心技术是关键。”江西深海现代农林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廖海霞建议。据悉,该公司自主研发狗牯脑红茶,并设有红茶生产线,采用“公司十基地十农户”的发展模式,公司为农户提供技术,提供种苗,提供基肥,并统一整地标准,统一施肥标准,统一发放种苗。做到以科技惠民、科技兴农的实绩增强群众获得幸福感。

  “2018年,我们会一直坚持我们的初心,把创新当作企业发展的灵魂,民营企业只有实现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才能抓住新的发展机遇,提高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利用遂川县土壤、气候、光照等适宜茶叶生长以及南风面自然风景区的地理条件。以戴家埔阡陌为中心向周边幅射,发展高山高产有机茶一万亩。继续“造环境”,营造创新创业良好生态。”廖海霞表示。

  据悉,江西深海现代农林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现有一个农业技术示范园和6600余亩的高山有机茶园凤龙顶阡陌茶园,提供茶叶种植、管理、采摘和制作加工技术与培训,现与公司联结的农户多户。

  会议强调,要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汇聚科技创新力量,在创新机制、创新平台、创新人才建设上取得更大突破,力争科技创新体制改革实践走在行业前列。要以科技创新引领全面创新,突出颠覆性技术创新、突出工程性技术创新、突出品牌培育,走出具有企业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

  大会还对“2017广东省创业创新优秀企业家”人物进行了表彰。获得该称号的陶秀芹女士在大会上作为企业代表发言,“医药科技民营企业要更加重视技术创新、商业模式的构建和知识产权的保护,努力提高企业竞争力的同时应肩负起文化传承与传播的责任。”她建议,做药材不仅要在传统膏方的基础上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利用现代技术研制产品的同时,遵从“药材地道,炮制精良”更应该遵从“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养生原则,在做产品的同时弘扬传统中医文化。

  据悉,佛山和济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医药产品及相关食品科研开发及生产经营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研发团队均为中医中药学专业研究生以上学历,研究室位于广东药科大学内,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岭南药材生产与开发重点研究室。公司采的工艺技术、生产设备和检测仪器,严格按照国家规范标准执行。该公司目前主要产品为膏滋及袋泡茶。

  陶秀芹表示,佛山和济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将继续全力支持我国医学科技创新和发展,与中华医学会和全国广大医学科技工作者携手,奋进推动我国健康中国战略的落实。在中医“治未病”理论的指导下,用家庭医生模式,进行量身定制养生服务,包括膳食指导、养生知识学习等。

  大会最后,科技创新委主任王桂林在总结讲话中表示,要进一步提升创新格局,进一步完善创新机制,进一步加大创新投入,进一步优化创新服务,坚决落实好各项工作举措,为全国高校院所、科技企事业单位、科技服务机构提供最优良完善、最便于成功的创新创业环境、氛围和条件。本次大会还举行了市政府与科技银行、科技创新投资发展基金、科技创新发展服务平台的签约仪式。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