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茧成蝶”香云纱时尚化作品巡展惊艳中国国际时装周

2017-10-31 16:17:17

  10月29日下午,以“非遗香云·破茧成蝶”为主题的国家艺术基金项目香云纱时尚化巡展在北京2017中国国际时装周(2018春夏系列)靓丽登场,拉开了巡展第一站的序幕。

  本次展出的“破茧成蝶”,源自华南农业大学、广州市南沙区榄核镇人民政府及香云故里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申请成功的“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其中展示的以广东珠三角特有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香云纱为原料的服饰,均由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金憓教授领衔的设计团队精心创作,大胆尝试将古老的“非遗”与流行元素巧妙融合,以国际化的服饰语言,诠释兼有东方美学引领时代风尚的香云纱。    

  此次巡展主要包括新闻发布会、高峰论坛、动态展和静态展四个部分。为期4天的静态展将通过香云纱的历史文化展、香云纱布料展和香云纱时尚创意展,使人们零距离感受和体验香云纱布料、服饰与文化的独特魅力。

  全国人大常委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少华、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韩子勇、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咸春龙、原广东省文化厅副厅长杜佐祥、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杨元挺、广东省南沙区榄核镇党委书记陈晓董、广东国家艺术基金广东省实施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郭吉娜等领导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高勇参观“破茧成蝶”香云纱时尚化作品展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韩子勇与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咸春龙和艺术学院院长金憓教授就香云纱传承及创新进行探讨

  各大新闻媒体聚焦“非遗香云·破茧成蝶”新闻发布会

  咸春龙表示,华南农业大学作为一所百年老校,十分重视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长期以来,学校立足岭南地区,积极与地方政府、研究机构和企业合作,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整理、挖掘、融合与创新设计,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走出博物馆、融入大众生活。据他介绍,此次推广展的服装主创团队来自华南农业大学“香云纱”文化研究中心,曾经以强大的创新设计班底承担了2008年广州亚运会官方制服设计、APEC国家领导人服装设计、国家艺术基金等项目,代表广州市政府赴米兰参加了“中国广州-意大利米兰”传统文化交流,多次参加中国国际时装周等国内外知名服装展。这次发布的系列服饰作品是该研究中心长期积累的又一次突破与创新。 

  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咸春龙、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韩子勇、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张庆辉、广东省南沙榄核镇政府书记陈晓董、领衔设计师金憓教授在新闻发布会上分别致辞

  韩子勇指出,香云纱是目前世界上唯一采用天然植物为染料和纯手工染整的真丝面料,根植于岭南文化沃土,具有鲜明的岭南文化特点,是传统技艺向现代转型创新的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也是凝聚了传统智慧与天才创造的一个神奇项目,符合国家艺术基金资助要求,希望创作团队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发挥聪明才智和创造力,将香云纱这一传统技艺与现代国际流行时尚相结合,以全新的设计理念为指引,使传统服饰文化焕发新的生机,走向国际舞台。

  全国人大常委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少华宣布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传播推广资助项目“‘破茧成蝶’香云纱时尚化作品展”首展开幕

  张庆辉指出,中国时装周的主旨就是促进传统与时尚的联接。20年来,培育了包括金憓教授在内的一大批著名服装设计人才,他们围绕中国传统文化和时尚元素寻找创作灵感,打造了一大批引领国际时尚风潮的服装品牌。希望他们继续依托传统文化,面向全球,加大时尚化研发力度,以促进中国的服装设计获得更多的认同和争取更大的市场份额。

  在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南沙区榄核镇党委书记陈晓董介绍了榄核镇的概况。他说,榄核镇是一个具有典型岭南特色的沙田水乡,自然条件及历史人文禀赋优越,是人民音乐家冼星海的故乡,也是最优质香云纱的主要产地之一。近年来,在南沙新区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总体部署下,榄核镇着力扶持香云纱产业做大做强,并以香云纱作为核心文化元素,建设香云纱研究中心、香云纱设计工作室、香云纱博物馆、香云纱高级体验馆以及香云纱文化创意园等香云纱文化载体,着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香云纱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

  新闻发布会现场

  领衔本次香云纱时尚化作品展设计团队创作的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金憓教授,是2008年广州亚运会官方制服的设计者,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她介绍说,香云纱是广东独有的纯天然手工染整技艺织造的丝绸面料,具有质地挺括、健康保健、凉爽快干、气质华贵等优秀品质,享有纺织面料中“软黄金”的美誉。不过,金憓教授并不讳言——此前,香云纱颜色单一、色泽暗沉、价格昂贵等缺陷,曾经一度限制了它在服饰方面进一步广泛应用。针对香云纱的优缺点,金憓教授领衔的设计团队,殚精竭虑,扬长避短,在创作过程中勇于尝试,大胆采用“非遗+时尚”、“非遗+非遗”、“非遗+文化”等设计理念,提炼出“时间宽度、水声阶梯、沉香素兮、疍色雅韵、古韵新吟、阳光大地、破茧成蝶”等一系列主题,将香云纱的传统文化元素与最新的流行元素、非遗元素、时尚元素巧妙融合,赋予香云纱服饰以时尚视觉效果和都市生活新特性。

  政企学界精英出席高峰论坛 共同探讨“非遗香云的传承与创新”

  此次“非遗香云 破茧成蝶”香云纱时尚化巡展的主要环节——“非遗香云•传承与创新”高峰论坛,更是云集了国内政企学界精英,共同围绕政府引领、企业践行 、高校研究、设计驱动等内容,探讨如何进一步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香云纱的传承与创新。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原主席李当歧,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张庆辉,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会会长、文化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评审专家杜佐祥,广东省非物质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张梅,中国国际时装周最高荣誉奖项“金顶奖”获得者李小燕,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服饰委员会主任委员李薇教授;深圳市格林兄弟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联合创始人张涛、上海莨纱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尹义华博士、广东佛山市顺德香云纱协会副会长周小刚等政企学界精英纷纷发表了各自对“香云纱”传承与创新的观点。

  大家一致认为:香云纱是目前世界上唯一采用天然植物为染料和纯手工染整的真丝面料,是先辈们智慧与勤劳的结晶,极其珍贵。他们还探讨了传统服饰文化及服饰之外的载体以及今后国际服装的流行趋势,主张从传统文化入手,汲取传统文化的营养,深入研究国际流行趋势,形成多元素融合的服装创新设计理念,从服装信息化领域的服装陈列虚拟仿真系统、服装虚拟博物馆等方面寻求突破;香云纱设计创作团队也应该秉持工匠精神,继承、发展、弘扬传统文化,致力于将香云纱这一传统技艺与现代国际流行时尚相结合,以全新的设计理念为指引,使传统的岭南服饰文化焕发新的生机,走向更广阔的国际化舞台。  

  ”香云故里•金憓”时装发布会”以自然之源、生命跃动、诗意远方、蝶舞日升四个主题展现香云纱的独特魅力 

  “香云故里•金憓”时装发布会,以自然之源、生命跃动、诗意远方、蝶舞日升四个主题展现香云纱的独特魅力

  “香云故里•金憓”时装发布会,以自然之源、生命跃动、诗意远方、蝶舞日升四个主题展现香云纱的独特魅力  

  “香云故里•金憓”时装发布会 惊艳时装周

  在本次“香云故里•金憓”时装发布会上,发布和展示的50余套男女服装均以香云纱为主体设计面料,讲述了香云纱的蝶变过程。该过程分别以自然之源、生命跃动、诗意远方、蝶舞日升四个主题展现。开场的“自然之源”取其植物染料薯莨之“赭”色,演绎成现代时尚的“赭”色牛仔系列;“生命跃动”运用传统香云纱面料演绎动感,是香云纱面料的又一次创新突破;“诗意远方”设计飘逸舒适、雅致脱俗,呈现出中国文化的诗意与禅意。“蝶舞日升”用香云纱特有的华丽色彩与肌理,搭配多姿多彩的蝴蝶图案刺绣,使传统暗沉的香云纱完成“蝶变”,惊艳了时装周。

  欧洲设计中心荣誉主席Mario Boselli、意大利买手协会主席Mario DELL’ Olio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原主席李当歧、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张庆辉、美国时装设计师协会市场部副总裁Mark、国际流行趋势专家Matteo、国际流行趋势专家Oritta等国内外服装设计专家与领导出席动态展“‘香云故里.金憓’时装发布会”。

  嘉宾与金憓教授领衔的创作团队合影

  据设计师团队透露,香云纱服装系列,还将与“中央电视台寻找刘三姐全国总冠军”青年歌手李思宇共同创作《香云纱》主题歌,并由李思宇演唱。(文/蒙丽 图/ 蒙丽 李凡)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