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迎来生育高峰 大医院NT、彩超预约难 须提前6至12周

2017-8-18 17:37:25

  “二孩”政策放开后,深圳进入一个生育高峰,这给全市各大妇产科医院带来不小的挑战。对于孕妇、尤其是高龄孕妇来说,NT检查和四维彩超是必须要做的项目。然而,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不少医院产科人满为患,NT检查和四维彩超预约难度极大,在承担全市分娩量10%的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四维彩超要提前3个月才能成功预约,而在远东妇儿科医院,建册的孕妇都能预约到NT和四维彩超。

  有医院四维彩超 要提前12周预约

  从去年开始,累积生育需求集中释放,深圳迎来一个生育高峰。各大医院的产科门口及等候区人头攒动,而预约B超的护士站则往往排着长龙。据了解,孕期检查中NT和四维彩超是最难约的两个项目。

  市民叶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太太在北大深圳医院做产检,医生开的是三维彩超的单。由于这是二胎,他们已经有了经验,知道NT和彩超难约,早就提前约好,三维彩超更是提前两个多月就预约了。“没经验的,临近才想起约,肯定约不上。”叶先生说。全市分娩量最大的市妇幼保健院的情况更加严峻,据了解,在该院预约NT需提前6至8周,四维彩超则要提前12周。

  为什么这两项检查这么难约上?据远东妇儿科医院产科门诊主任沙丽莉介绍,这两项检查是非常重要的排畸检查,是必须做的,对于高龄、高危的孕妇更是如此。“NT检查时通过测量胎儿颈部厚度,结合早期唐筛排除遗传性疾病、神经管发育和畸形,四维彩超则是排除看得见的畸形,比如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泌尿系统及胎儿体表畸形的筛查。”

  沙丽莉主任表示,NT检查和四维彩超都需要在规定的孕周完成,NT检查要在孕11周到13+6周期间做,四维彩超一般孕18周到26周期间做,最佳时间是孕20周到24周,超过这个时间段检查,误诊率和漏诊率都会增高。尤其是四维彩超检查要看胎儿的体位,检查一位孕妇可能需要很长时间,因此时间比较难控制。

  “NT检查以毫米为单位测量,要非常精准,需要有经验的医生把关,对技术要求高。而四维彩超要全方位看到胎儿的各个部位,对胎儿的体位有一定要求,故所需时间长短不一,时间难以控制,甚至有时需一整天。孩子体位不配合时,一做就是一上午,甚至下午还要接着做。”沙丽莉主任说。

  也有医院建册时 即成功预约

  据了解,深圳远东妇儿科医院通过内部调整及相关科室的配合,在该院建册即可预约到NT和四维彩超。沙丽莉主任告诉记者,去年该院的年分娩量达6000以上,与不少大医院的分娩量持平,今年第一季度在远东建册的孕妇有2000多位,但在远东建册时,医院工作人员就会根据孕妇的孕周提前预约NT检查和四维彩超,确保在远东建册的孕妇在规定时间内做完这两项检查。

  与远东妇儿科医院做法类似的还有以港式服务深受好评的港大深圳医院。该院通过公开抽签分配产科初诊号源,每周安排一次抽签,每次提供的产科初诊号不少于120个。据该院产科王洁主任透露,抽中的孕妇在建册之时,医生就会把各个检查单开好,孕妇在缴费时即可预约,护士会按照其孕周调整预约时间,并安排好其他产检时间和检查流程,不需要孕妇再操心。

  不过,由于报名参加抽签孕妇众多,该院抽签中签率在33%至36%之间。王主任表示,孕妇在9周到13周都可以抽,报名早的孕妇有5次抽签机会,而且也存在一定的爽约率,因此报名参加抽签但没有中签的孕妇还有少量的候补抽签机会。但一直没有中签的孕妇就不能在该院产检。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