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最多跑一次”走红 达康书记好羡慕

2017-6-27 10:45:02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导语:《人民的名义》中,达康书记恨透了那个让群众半蹲着交流的“办事窗口”,简直就是集“门难进、脸难看”之大成。那些年群众碰过的钉子、跑过的腿儿,在舟山将逐渐淡出人们生活,因为舟山市行政审批服务系统落地生根,全市86.19%涉民涉企办事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每个事项至少能节约50%以上的时间,达康书记要是知道,不知羡慕成啥样。

 
    日前,舟山普陀区居民张海洋在舟山市审批办证服务中心办妥了户口迁移手续,耗时仅20分钟。而在过去,周期通常得10天左右,办理人至少要跑两次。
 
    无独有偶,法人秦先生也顺利地拿到了用于银行抵押的不动产登记证。秦先生由于急需资金,而厂房抵押的两证合一(房产证、土地证)要重新办理过程太复杂,工作人员采取内部流转上提速办理,仅用3天便顺利拿到了抵押手续,银行贷款也在当天下午发放。
 
    “最多跑一次”改革难在哪里?
 
    浙江全省正在开展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了包括舟山在内各地在公共数据和电子政务领域的创新,但仍存在不少亟须破解的深层次矛盾。作为办事人或者企业,感受最深的还是行政审批效率不高。审批项目依然较多,周期较长,审批流程繁杂,一个项目几家单位办下来几乎“旷日持久”。
 
    “最多跑一次”之所以难,除了审批流程不科学、手续繁琐之外,最重要的便是信息之间的信息壁垒太厚。“互联网+”的口号喊了多长时间了,但办个事,既要证明这个事项,又要证明那个事项。造成这种困境的核心问题是基础设施建设条块割裂,网络互联互通不畅,业务系统缺乏协同;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滞后,难以有效共享;标准不统一,信息安全、数据保护存在隐患。
 
    为什么部门间的数据不能联网?为什么不能将全市具有行政审批权的局委审批办证窗口全部集中于大厅,并通过统一的数据交换系统,将这些孤岛连起来,为企业和市民带来一站式的审批服务?
 
    做到,很难。但舟山市“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解决数据问题首当其冲。
 
    大数据让不必要的证明“退出江湖”
 
    以用户办事诉求为中心,浪潮整合连通舟山全市30多个信息系统,汇聚舟山全社会资源,建设全市统一政务服务门户网站群,集中部署在政务云平台,条块信息系统被打通,原先在审批中要求群众先跑其他单位开具证明的方式,转为网上内部核查,变群众奔波为“数据跑腿”。
 
    特别是国土、住建、地税部门的数据因不再“背靠背”,人们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就只需提供1套材料,由原先到3个窗口跑8次变为1个窗口跑1次。以住房公积金贷款为例,通过在舟山政务服务网公共数据平台调用人口、婚姻登记、户籍、不动产、社保、银行征信等信息,人们只需凭身份证和购房合同就可办理业务,只需跑一次,用大数据让不必要的证明“退出江湖”。
 
    由于实现了市、县区(功能区)、乡镇(街道)、社区(村)四级跨级联办,原先要在市、县分头办理,至少跑2次以上的食品经营、医疗器械生产等审批事项,如今可实现“一网通办”,群众只需“就近跑一次”  。
 
    顺应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潮流,浪潮还加速迭代舟山政务服务APP以及微信公共平台,诊疗挂号、地铁购票、便捷挪车和房屋权属、纳税证明,以及社会保险、驾驶员记分等信息查询,乃至找车位、找公厕等应用,人们只要点点手机即可搞定。

    舟山“最多跑一次”开启便民加速度
 
    随着数据的打通、行政审批系统的建设以及行政服务网的开通,舟山人的生活正悄然发生着改变。青年男女情意相通,喜结连理之时,可以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进行结婚预约登记;打算蜜月度假,可以签订旅游电子合同,在手机APP上就能追踪出入境办证进度;买房,也可以在电脑或手机上查询公积金账户等信息,再一次性办理房屋交易登记和贷款;等宝宝出生,可以提前预约出生证办理等服务……有了舟山政务服务网,许多事变得越来越简单,不再“千年等一回”,而是“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
 
    “跑了一个窗口、用了一天时间就拿到工程施工许可证;以前至少要跑3个窗口,等15个工作日。”舟山市民吴先生说。
 
    据舟山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舟山市本级和四个县(区)共有4938个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达到全市涉民涉企办事事项总数的86.19%,每个事项至少能节约50%以上的时间。“以后办理行政审批事项只要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要求,就可以通过简化审批、流程再造、联合会审、网上申报、快递送达等方式完成,大大节约企业和个人的时间成本,全面提升舟山市政府服务质量。”
 
    舟山市在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提出“在完成省统一目标时间要求上力争走在全省前列、在完成比例上力争走在全省前列”的目标,努力打造浙江行政审批环节最少、速度最快、效率最高的“三最”城市。有了浪潮承建“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的支撑,舟山市信心十足,并且已经开始赢在了起跑线上。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