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生态谋划贵州首个高铁经济产业带

2016-7-27 10:49:00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高铁,不仅在当前给中国交通版图带来了革命性变化,更长远的是深刻地影响了中国经济和城市发展进程。

  2014年,贵广高铁开通,意味着贵州正式进入高铁时代。贵广高铁是西南地区最便捷的铁路出海大通道,连接“一带一路”,大大缩短西南与珠三角地区间的时空距离。

  2016年底,沪昆高铁贵州段将开通,这也意味着贵州真正融入了全国高铁网,半天之内就能到达全国主要城市,贵州独特的生态资源优势将得以释放,社会经济发展将开启一个新的时代。

  沪昆高铁是黔西南的第一条高铁线路,普安成为目前黔西南州唯一通高铁的县,安站位于普安县城以西约10公里南湖街道,横跨普安和盘县两地,两县以虎跳河为界,高铁站设置在桥上。沪昆高铁贵州段预计2016年底建成通车,通车后普安至上海仅需5小时左右,到贵阳、昆明均在1小时以内,高铁站将为普安打开一扇连通全国,快速发展的大门,给普安和黔西南都将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对此,亚太生态经济研究院提出,要跳出高铁普安站只是通达普安的简单思维,要基于黔西南州八县市、义龙试验区人民能快速到达沪昆高铁普安站的基础,打造通道经济,构筑产业带,带动整个黔西南发展。

  (图:亚太生态经济研究院主张将普安高铁经济产业带打造为普安经济全域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在对普安高铁经济带的战略规划中,亚太生态经济研究院指出,随着贵广高铁开通以及沪昆高铁全线贯通,将形成以贵阳为中心的贵州高铁产业带。贵州高铁往南通过粤黔桂产业带可融入泛珠三角经济圈,往东可与湖南共同打造湘黔高铁经济带,承接中部产业转移;往西则通过云南,面向东南亚与南亚地区。因此,普安要站在贵州黔西南州面向东盟和南亚开放的前沿阵地和新窗口的高度,积极谋划普安县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思路和重大项目。

  黔西南州地处滇黔桂结合部,作为黔西南州唯一高铁出口,围绕普安高铁站形成的产业带将具有辐射全州的意义。亚太生态经济研究院主张普安充分利用这种经济张力,结合江西坡的生态资源优势,以体验经济为突破口,平台化聚集发展,打造黔西南州高铁旅游的出发台和回归台,成为黔西南生态体验经济的新门户,将茶叶、薏仁米、山地旅游等普安和黔西南州特色资源和产业,通过普安高铁站这个出入通道和展示窗口,对外进行输出。

  在亚太生态经济研究院看来,高铁拉近了普安与贵阳地区以及中部工业区的距离,为承接贵阳与东部产业转移提供了便利条件。普安高铁经济带要在项目建设、产业规划、城乡统筹充分放大高铁站优势,同时以带状经济思维,以互联网+的思路,发展新经济形态,引入新合作伙伴,建立新合作关系,打造普安经济全域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高铁通车将为普安带来交通区位、旅游客流以及产业转移的巨大机遇,为普安带来产业创新的丰富资源,面对这一历史机遇,普安打造高铁经济产业带,关键是要大力推动大健康产业、智慧旅游、大数据产业、山地旅游等创新产业,以‘世界茶源谷’等绿色品牌重塑普安的城市名片,提升普安的绿色经济知名度,在贵州高铁产业带上的众多城镇中占据品牌高地。”亚太生态经济研究院宗伟院长一语道出普安发展高铁经济的核心要义。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