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么美丽是哪里”——寻访今日柳州真面目

2015-11-16 19:08:37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2015年11月4日晚21时47分,广西柳州市长肖文荪下乡开会返回后,在柳江边散步时落水溺亡。近日柳州在网络新闻上比山水甲天下的桂林和屈原投江的岳阳更引世人注目探寻。10月30日中午至11月4日中午,我们在柳州寻访,今日柳州三点一线的中国第一,令每一个游人大为吃惊。

一线:百里柳江百里画廊

柳州在十二五规划中五年打造出醉美柳州。柳州位于桂中北部的黔、桂、湘三省交界处,占地18618平方公里地大物博,四区六县人口375.87万人。柳江是黔桂主要的水上交通要道,全长733公里,跨经黔、桂、湘30个县市,柳州的柳江段有上百公里之长,由于两岸多为森林植物覆盖,江中含沙量极低且呈下降趋势,水质好洁净无污染。

游过桂林的漓江再游柳州的柳江,百里柳江百里画廊,水上村寨农家酒菜。山、水、瀑、涛交辉相映,山水风景呈U字形环绕柳州市,游人有口皆碑:“城在山水园林中,山水园林在城中。”我们将夜游柳江的照片从微信中发出,大家看了都在问:“这么美丽是哪里?”

image002.jpg

柳江夜景一瞥。 王伟 摄

三点之一:100平方公里的三江侗族茶园

三江侗族自治县,5镇10乡占地2454平方公里比深圳市1993平方公里还大。侗、苗、瑶、壮、汉族5个民族38万人,侗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58%,是中国五个侗族自治县之一(全国侗族人口约296万人)。山水之间土壤体肥厚有机质含量高。在国家各级政府的扶持下,已有茶园16.10万亩(100平方公里)和茶叶种植、加工、销售企业600多家,是全国产茶大县之一。三省山上,无农残、无公害、无污染的生态健康有机茶,正在形成香飘五湖四海的民族品牌。饭、衣、茶是每日必需,三江茶是每人必爱。

image004.jpg

三江茶园航拍图。 来源 三江宣

伴随健康茶业的蓬勃发展,健康旅游业也在热火朝天的发展之中。扩建中的三个生态健康旅游区有石门冲、程阳八寨、丹洲风情,还有规划建设中的独峒乡的三省山生态健康旅游区。山道上不同位置的手机信息交替出现:贵州电信欢迎您!广西电信欢迎您!湖南电信欢迎您!这里的茶业和旅游业是两大投资热点。

image006.jpg

国际自然医学协会罗伟凡会长(右)和独峒乡刘勇华乡长(左),向三省山健康茶业有限公司杨培秀董事长颁发“三省山兵茶”题名,中国十大红色书法家张长林书。 龚普康 摄

国语发音有4声,侗语发音有13声之多。侗族大歌和侗族芦笙舞起源于2500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大歌有领唱、伴唱、合唱,优美动听、惊涛拍岸。芦笙曲和侗族舞相伴,可迎亲可迎宾可庆佳节,节奏欢快、气势宏大。

曾获骑士勋章的法国摄影师阎雷(Yan Layma),1985年迄今30年已在中国拍摄照片60多万张。今年还两次回三江寻访27年前的摄影对象,对侗族生活和文化终身相依相恋。

image007.jpg

法国摄影师阎雷(Yan Layma) 来源 柳宣网

image008.jpg

挑孩子回娘家的侗族妇女 阎雷 摄

三点之二:柳州奇石博览园和博物馆

image010.jpg

柳州奇石博物馆外景 伟凡 摄

位于柳州市城区东环大道的柳州马鹿山奇石博物园,是世界最大的奇石主题公园。博览园占地面积91.51公顷,2009年11月开工建设,2013年2月竣工开业,两山之间的景观长廊1500米,仿古式园林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奇石博物馆楼高三层以石种或地域分为十个展区。一层以柳州奇石和红水河为主脉络,展现本地形态各异色彩缤纷的奇石精品;二层主要展现全国和东南亚各地的代表性奇石精品,同时介绍唐宋朝代为代表的中国传统赏石文化,以“满汉全席”和“中华魂”等为最大亮点;三层以小品石和矿物质晶体及化石为主体,展现小品石艺术缩龙成寸和小中见大的趣味组合艺术和科学内涵,是生命的寻梦追根。

image012.jpg
image014.jpg
image016.jpg

奇石 伟凡 摄

馆内奇石万件,精品拍卖每件二万元至数十万元不等,更高的艺术价值有待竞拍。

三点之三:柳州柚子200公里路边卖场

秋末冬初时节,自柳州城区出发经融水县至三江县沿途200公里的路边,随处可见柚子成吨的路边卖场,沿途村有柚园家有柚树,千亩柚林年产柚子千万。沙田柚最香最甜最营养,行销大江南北。鲜柚个大皮薄颗粒饱满,在当地五元一个随便挑。柚子内含养分有类胰岛素、柚皮甙、新橙皮甙、挥发油、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烟酸、果糖、葡萄糖、蛋白质、脂类、铁、钙、磷及粗纤维等,是秋冬季进补的最佳果实之一。

image018.jpg

父子摘柚图 来源 柳宣网

柚子皮可泡水喝或炖鸡汤。深加工产品有口服的柚子营养含片、美味开胃的柚子蜂蜜茶和外用的柚子沐浴露、柚子洗发水、柚子洗洁精、柚子美容面膜、柚子精油等。旅游项目还有秋末冬初的柚子节和柚子园农家一日游。

image020.jpg

柚子节的模特表演 来源 柳宣网

采访组:伟凡、蜀炎、王伟、普康

(环球新闻时讯记者罗伟凡、解放军报记者郑蜀炎、武警柳州支队新闻干事王伟、三江县新闻中心记者龚普康)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