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移动:以旧换新不为噱头 环保思维引入4G战略

2014-11-4 15:14:25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日前,中国移动广东公司(简称广东移动)在全省开展4G终端“以旧换新”活动,苹果、三星等多款4G明星机型被列入换购名单,用户只持旧手机前往指定营业厅即可参与活动。本次活动旨在结合“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的“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总体目标,通过用旧终端换购4G终端的活动形式,刺激用户升级4G网络,同时大力推动整个通信业节能减排工作,向全社会倡导绿色环保的理念。

  “十二五”规划倡导绿色发展,4G战略引入环保思维势在必行

  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了“绿色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目标。在新一届中央政府的治国执政理念中,节约资源是保护生态环境的根本之策。如今,伴随“十二五”规划的推进和各项相关工作的深入,节能减排工作已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

  目前我国4G建设正如火如荼展开,运营商在大力发展4G的同时,更应该将绿色环保思维引入4G的长远战略中。作为全国4G建设和运营的领头羊,广东移动将自身发展与社会责任相融合,针对千百万用户积存的旧手机,开展4G手机“以旧换新”活动,这不仅是引领更多手机用户跨进4G时代的一次创新、有益尝试,也无疑是一次具有社会积极性意义的企业节能减排案例示范。

    “以旧换新”不为噱头,绿色惠民工程促进节能减排

  据了解,随着手机更新换代的加快,手机老化、报废等问题也趋于普遍。调查数据显示,我国每年产生的废弃手机约1亿部,而回收率还不到1%。大部分的老百姓并不清楚正确的处理方式,大多将其闲置在家,造成了极大的资源浪费。废弃手机放在家里,时间长了电池会膨胀、变形,甚至有爆炸危险,如果潮湿容易霉变,同样会成为家中的污染源。而对废弃手机简单采用传统的填埋或焚烧方式处理,对环境、土壤的破坏会难以估量。由电子垃圾引发的污染问题越来越严重,这给整个行业和全社会提出了新的挑战。

  迈入4G时代,手机面临新一轮升级换代风潮,旧手机的丢弃和回收问题将更为严峻。广东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推出的4G终端“以旧换新”活动作为一项绿色惠民的社会公益在进行,这不仅是广东移动身为一名企业公民主动担当社会责任之举,也意在进一步提醒、触发公众支持绿色环保的观念及意识。一方面,广东移动开展4G终端“以旧换新”活动所收集的废旧手机将集中进行专业化处理并加以充分利用,让更多的废旧手机找到“绿色环保”的归宿,避免废旧手机被社会上一些非专业渠道收购后的不正当处理造成的二次污染,从而缓解电子垃圾引发的环境污染问题;另一方面,广东作为手机生产大省,OPPO、步步高金立、TCL等国内知名品牌均在省内设点生产,开展手机“以旧换新”不仅能带动手机厂商的销售,同时更能带动制造业、服务业等全行业的消费,更大范围地拉动内需,进一步促进节能减排。

  力促4G消费升级,消费者受益更多

  从广东移动“以旧换新”活动的形式来看,用户只需持旧手机来到营业厅,移动会派出专人以科学统一的方式为手机进行现场评估,确定回收价格后即可用旧手机折抵部分购机费用,购买营业厅内在售的4G终端。整个以旧换新的过程看起来相当方便快捷,而且折价买新手机的做法也很实惠。

  据移动营业厅工作人员介绍,在以旧换新的活动现场,曾有一位用户拿着自己的旧手机国内版iPhone5S(16G)到营业厅参与现场测评,经专业人员的现场评估可抵扣2700元购机款,之后这位用户只需支付2588元就买到一台16G的iPhone 6。既以“打折”的价格买到了心仪的新手机,又妥善处理了旧手机,如此两全其美的方式受到了广大用户的认可和好评。

  可以看出,手机“以旧换新”活动的开展,最直接的受益者非广大消费者莫属。对于他们来说,不仅能处理掉闲置的手机以避免给环境和自身造成伤害,而且在购买4G新机时可以得到相应的旧机补贴,可谓“变废为宝”。在这种直接利益的刺激下,之前左右摇摆的消费者或将提前释放4G消费需求,成为浩浩荡荡的4G阵营中的一员。

  据笔者了解,随着4G资费的不断下调,很多消费者都有升级4G的想法,但目前4G终端价格总体偏贵,换机成本偏高,使得大多数消费者持观望态度。要想让用户以更积极的态度拥抱4G,尽快推进终端更换成本的降低都将是首要的任务。从这个角度来说,“以旧换新”活动对大量2G/3G用户来说,可谓一次低成本的4G换血。

  有关专家预测,随着“以旧换新”所带来的4G消费群急速增长,网络的稳定性、终端的多样性以及应用的丰富性等消费者的刚性需求标准也会相应提高,或将进一步带动终端、网络、移动应用服务等上下游产业链满足需求协同发展。

    践行绿色运营理念,助力社会环保和可持续发展

  作为国内4G网络建设的排头兵,广东移动一直以来在4G建设上都践行绿色环保理念,通过持续推进“绿色行动计划”,不断加大创新节能技术在通信网络设备中的开发、引进和推广应用,有效降低基站能耗,掀起一股“绿色4G”建设新浪潮。

  在自身做好“节能减排”工作的同时,广东移动积极通过信息化技术手段,参与全社会的“节能减排”。目前,广东移动正在积极发挥信息化运营优势,共筑绿色智慧城市,助力企业和社会节能减排,为社会绿色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例如广东移动在全省多个地市推出的4G智慧医疗等一系列新应用,通过简化诊疗环节,给患者提供便捷、快速的医疗服务,打造一个绿色医疗平台。另外,基于4G技术的一系列行业信息化应用,涉及市政管理、商务办公、居民休闲、公共交通等领域,进一步助力社会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得到了公众的广泛好评。

  有关专家指出,广东移动此次在全省推出4G终端以旧换新活动,是一项绿色惠民工程,是对落实推动“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这一重大发展战略的有益实践,也是积极参与生态保护与信息化建设、热心公益事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据了解,广东移动今后还将利用领先的4G网络、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更多地参与广东社会公益、生态环境保护与信息化建设,大力推进广东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的建设与应用,为用户提供更加便利快捷和全方位的通信服务。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