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庄老酒 扛起中国皇家酒文化研究传承大旗

2013-12-27 18:38:52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纵观历史,留住时光的不光是那些带着浓厚印记的古代建筑、雕塑、城堡和街道,更为长久的是世世代代得以传承的文化之魂,就像承载着历史的一壶老酒,传承着一种血脉,打造着精彩华章,铸就着稀世传奇。厚重的文化让这杯老酒更绵厚更香醇……当众多国内知名专家学者相聚承德,揭开中国皇家酒文化研究院的帷幕时,标志着中国皇家酒文化研究开辟了新的篇章!

近日,山庄老酒集团喜事临门,中国皇家酒文化研究院在承德正式揭幕。背依中国最大皇家园林避暑山庄的山庄老酒集团,当仁不让的扛起了中国皇家酒文化研究、挖掘、传承、推广的大旗,旗下聚集了中国白酒界、文化界众多专家学者。

若提起来,可都是一个个响当当的名字。中国酒界泰斗、中国白酒著名专家沈怡方出任皇家酒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百家讲坛著名讲师蒙曼、中国酒业协会白酒分会副理事长赵建华、中国酒业协会白酒分会秘书长宋书玉、中国白酒著名专家高景炎、中国辽金史学会副会长都兴智、中国民族史学会辽金契丹女真史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韩世明等任顾问,全国轻工劳模、承德避暑山庄企业集团董事长、总裁尤文武任院长;承德市文化名人何申、张秀夫等25位专家学者担纲了首席研究员或研究员。

皇家酒文化研究院成立的主旨,就是挖掘整理中国皇家酒文化,特别是清代皇家酒文化,进而加以研究、开发、利用和创新。研究院将相应的组织一些皇家酒文化研讨会、论坛峰会、培训讲座等,将推出山庄集团皇家酒文化地标项目,包括中国皇家酒文化博物馆、皇家名酒收藏、皇家酒器酒具陈列、皇家酒祖祭拜、皇家酒仪酒俗展示以及皇家窖藏封坛大典等,精心打造山庄老酒集团皇家酒文化的魂和根。

 

 

 

 

中国皇家酒文化研究院出版的《中国皇家酒文化》期刊

酒脉 传承最正宗的皇家血统

中华美酒,源远流长。自酒诞生之日起便成为贵族的奢侈品饮料,中国白酒的起源传说中为夷狄造酒,就是夷狄献酒给当时的大禹。可以证明的是,酒是中国古代皇家专享的奢侈品,尤其是在农作物种植并不广泛,粮食生产受到天灾及战乱影响的年代,酒代表了最高的享受,成为国家宴请中必不可少的最高礼遇。当炎帝后人大禹时的夷狄酿出第一坛酒的时候,就注定它的传承者——山庄老酒,这个有着最正宗皇家血统的皇室成员,将作为皇家的代名词,为后人上演出一幕尊贵的剧目。

山庄老酒,由炎帝神农开始,集5000年的红山文化、4200年的夷狄造酒文化、1000余年的契丹文化、300多年的大清文化为一身的清晰皇家文化发展脉络,再加上“中国皇家酒文化研究院”诞生在这个赋予皇室血脉的地方,将为山庄老酒这个皇室品牌赋予更多、更浓厚的神秘色彩。

在山庄老酒浓厚的皇家血统中,正宗的清朝文化的注入使得山庄老酒的血脉更加纯正。

康熙四十二年(1703年)七月二十三日,热河行宫奠基,康熙皇帝亲自主持,派人取八沟美酒御用并窖藏。康熙五十年(1711年)行宫初成,定名为避暑山庄。康熙皇帝即兴命名八沟美酒为“山庄老酒”。自此,山庄老酒皇家血统更加浓厚,其文化力量更加强大。山庄老酒皇家酿制技艺也在不断的发生、发展,其拥有特殊的酿造工艺及设备:固态发酵,泥巴窖,这些工艺承载着千百年来发酵产生的微生物,形成其香型的独特风格,泥窖中分离出的放线菌株,是千百年的老窖中生成的,淀粉酶活性较弱,蛋白酶活性较强,并能降解蛋白质大分子物质,促进酒中氨基酸的生成,对山庄老酒独特风味的产生起了很大的作用,发酵后缓火分层蒸馏,掐头去尾,看花摘酒,中温流酒,分段摘酒,经呼吸陶坛密封贮存,精心勾兑成为当今呈现在世人面前的山庄老酒。

 

 

山庄老酒恒温恒湿皇家酒窖

酒事 诉说最正统的皇家华章

“故事”二字,或许只有与传奇并行才能称之为精彩。山庄老酒,就像一本厚厚的故事书,在故事中,流露着最正宗的皇家血统,倾诉着最正统的皇家华章。

毋庸置疑,有了国家也就有了皇家,皇家与国家永远相携相伴。然而在千百年皇家文化的传承中,酒总是与皇家相辅相成发展,成为皇家中宴请或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自炎帝发明酒之后,酒就与皇家结上了不解之缘。酒经过了炎黄时期(皇家酒文化起源期)、夏商周三代 (皇家酒文化繁荣期)、秦汉以至清代(皇家酒文化发展期),到现在传承皇家文化最正统的山庄老酒,承载着几千年来酿酒佳话,为世人抒写一段段脍炙人口的酒事。

据《古史考》记载:“古有醴酪,禹时仪狄作酒。”《战国策·魏策》记载得更为具体:“昔者帝女令仪狄作酒而美,进之禹,禹饮而甘之,遂疏仪狄。绝旨酒曰:后世必有以此酒亡其国者。”意思是说,帝女让仪狄做酒,酒特别好,进献给禹。禹喝了甘甜爽口,便疏远了仪狄,遂下旨不准喝酒,并说:“后世必定有因为喝这个酒而亡国的。”由此可见在4200多年前,酒就已经出现在皇室中,而《战国策》中的仪狄通夷狄,是东北方的部落名,居北夷,即今天的老哈河和西辽河流域,而山庄老酒产地---平泉,就是西辽河和老哈河的发源地。

在平泉这个酒乡,故事似乎总是少不了酒。在公元207年,我国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诗人曹操北征乌桓的时候,在过右北平(今平泉县境),历平冈击败乌桓,右北平最大的一家酒作坊向曹军进献过一百坛美酒用以犒劳部队,曹操品味之后,对美酒大加赞赏。他把一部分美酒用以犒劳官兵,余下一部分留待途中饮用。这段故事在平泉酒业历史上留下了千古佳话,也为山庄老酒传承皇家酒文化上面增添了亮丽的一笔。

如果说山庄老酒传承皇家文化最为繁盛期要数清朝了。清初,各种酒宴,是清帝“恩威并济”,密切同少数民族王公贵族的联系的最常见的一种方式,是多民族和睦相处的一种不可或缺的融合剂。满清皇家册封的“八大铁帽子王”,每一家都由皇帝亲自赐御封老酒犒赏,以表彰他们为清朝建立立下的汗马功劳。以至于“铁帽子”成为御封山庄老酒的代名词。

康熙帝写过一首《塞上宴诸藩》,描写出塞北巡、结束围猎之际,在塞上原野大摆酒宴,感谢随围护驾的蒙古诸部王公贵族及部众。这里的“塞上”就是今承德平泉大吉口。诗云:龙沙张宴塞云收,帐外连营散酒筹。万里车书皆属国,一时剑佩列通侯。天高大漠围青嶂,日午微风动彩斿。声教无私疆域远,省方随处示怀柔。诗的大意是:塞上大漠风云收拢盛宴开始,帐外连营里用酒筹计数比赛着饮酒。车同轨书同文万里皆为领地,部落首领们受到赏赐被封为王侯,天高地广青山围做四面屏嶂,日正中午微风吹得彩旗飞抖。无私宣扬教化使得疆域辽远,省视四方在每一个地方表示怀柔。

清康熙、乾隆两帝在太平盛世时,皇帝为表现自己的文韬武略、恩泽四海,就曾数次摆下千叟宴,以皇家窖藏贡酒大宴老人。乾隆还曾亲自为九十岁以上老人斟酒以示爱民之心,当时的文人以能饮到皇家窖藏贡酒而荣耀,称“恩隆礼恰,为万古未有之举”,令万民莫不因饮过皇赐的一顿酒席而感激涕零。从乾隆十七年(1752)到嘉庆二十四年(1819)的68年中,乾隆嘉庆两代皇帝还在承德避暑山庄蒙古包举行了52次大型宴请活动,其中乾隆年间47次,嘉庆年间5次。

 

 

清朝避暑山庄《万树园赐宴图》

一部中国酒文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中国的文明史。山庄老酒在这部文明史上承担着从古到今中国皇家酒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的重任,山庄老酒皇家酒文化上下五千年,底蕴厚重,博大精深,源远流长。

酒韵 铸就最正派的皇家传奇

历经沉浮,方知品味。自酒祖夷狄在此酿酒开始,千百年来传承至今。山庄老酒既是秉承酒祖夷狄绝技,在酒祖夷狄原址酿造,代代延续。敛日月之光泽,取五谷之精华,愈加香远益甚,经久不衰。到了公元1703年,康熙大帝于承德修建避暑山庄,御封此酒为‘山庄老酒’,专供宫廷饮用。秉承着传统工艺,山庄老酒将最纯正的皇家酒文化传承至今。

山庄老酒这股从古走到今的皇家血统,利用其特有的尊贵文化,加上现在高科技的手段打造出山庄老酒独特的品牌个性,打造出独特创新的“五香合一”之绝艺,“泥窖固态发酵续糟配料,五粮多工艺混蒸混烧”,集“浓香、酱香、 清香、芝麻香、米香”工艺精华于一身,独具五香之奇融妙味,更显尊贵品位。也因此赢得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华老字号、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等国家级桂冠。

 

 

山庄老酒传承传统酿造工艺打造正统皇室血脉

山庄老酒在树立皇家品牌的同时,强化产品质量,自2001年起全面导入ISO国际质量管理体系。增设了先进的气相色谱仪等检测、监测仪器,扩大了理化分析指标的品种和项目,形成了传统工艺和现代高科技生产技术的完美结合。山庄老酒先后研发新品200多个品种,产品合格率达到100%。

一瓶山庄老酒从原材料到销售终端,要经过36道重要关卡和近百道检验程序。坚持自检、跟踪与专检相结合,切实做到不合格的半成品不准进入下道工序,不合格成品不准出厂,山庄老酒生产管理变得更加科学,品质越发臻于化境。

企业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客户否定了1%,企业就失去了100%”的指导思想,让消费者在购买、使用产品和享受服务的过程中得到全新体验。聘请各界人士担任质量监督员,使山庄老酒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置于消费者的监督之下。

山庄老酒集团不仅坚持质量第一的理念,还用现代的管理手段发展企业。企业引进国际先进的“5S”管理模式,全面开展精益化生产管理,使企业脱胎换骨,成功的蜕变为一个美丽、整洁、高效、内外兼修、井井有条的现代化的山庄老酒文化产业园区。并导入ISO22000体系认证和卓越绩效模式,山庄老酒在河北省酒业中率先通过了ISO9001:2000和ISO14001:1996整合型国际质量环境管理体系认证。2005年,山庄老酒通过了ISO22000:2005食品安全体系认证。

这就是山庄老酒集团坚持打造的一种传承与创新的发展理念,使得山庄老酒的皇家血脉,发扬光大。

 

 

山庄老酒集团生产的山庄皇家窖藏系列白酒

1999年,山庄老酒集团董事长、总裁尤文武执掌帅印,其在传承与创新,打造皇家文化的同时,积极推进市场销售,使山庄老酒品牌成为河北白酒行业领军品牌,带动了北京、天津、辽宁等周边市场,形成了河北市场骨干支撑、京津辽蒙异彩纷呈的良好态势,品牌的影响力正在拓展。

为打造山庄老酒专属的皇家品牌文化,尤文武培养优秀的接班人。积极构建山庄老酒集团人才发展的“四个框架”: 一是打造调酒的国家级权威人物;二是打造专家型的中层干部队伍;三是打造具备全球视野的高级管理人;四是打造胜任岗位的员工队伍。发展人才就是为了更好的传承和创新其专属的皇家品牌。

全国轻工行业劳动模范、中国酒业杰出贡献奖,全国质量工作先进个人、河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承德市科技十大杰出青年等众多荣誉加身,尤文武脸上表露的却始终是淡然,在这个儒智的企业家身上看不出轻狂、浮躁和张扬,看到的只是对梦想的一腔热血和满心的自信。

 

 

山庄老酒集团董事长、总裁尤文武

尤文武把传承发挥的很漂亮,但也随着时代的潮流,更完美的诠释了“创新”的理念。在“创新、服务、奉献、诚信、凡事追求尽善尽美”的企业核心价值观里, “创新”排在了首位。尤文武表示,面对企业今后的发展,我们既要把握新机遇,也要树立新目标,还要坚持高标站位。

沿袭着历史的脚步,并把中国皇家酒文化的道路走宽,这是一个企业逐步壮大的轨迹,也是山庄老酒集团与时代为伍并不断创新的路程。

经过时间的洗礼,经过年轮的滚动,数千年皇家品牌的传承,造就了今天的山庄老酒。今天的山庄老酒集团,是拥有总资产10亿元,员工1500人的大型企业集团。我们有理由相信,由山庄老酒集团扛起的中国皇家酒文化研究和传承的大旗,定会为中国白酒文化的发展增添炫丽的一页。(中工网 通讯员 刘姣)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