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统筹规划新一轮乡村旅游跨越式发展

2013-7-9 11:33:12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首先要解决好农家乐、渔家乐相关设施的卫生问题。重点是厨房卫生、食品安全、卫生间配置、客房被褥一人一换等达到相关标准。

  ◆大力发展以周边城市市民为主要市场,以农户为主体、以农村旅游合作社为载体的农家乐和渔家乐乡村旅游产品。

  ◆省旅游局将设立专项资金,按照规划费50%的比例,对27个省级旅游强县(市)新一轮的乡村旅游规划给予补贴。

  山东省乡村旅游将驶入发展快车道。5月31日,全省乡村旅游座谈会在济南召开,通过相互学习交流,对各地乡村旅游的发展问题进行再研究,提出以富民、农村城镇化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规划新一轮乡村游的跨越式发展。包括国家级和省级旅游强县(市)在内的28个县(市)和省乡村旅游业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出席座谈会。

  以2003年批准第一个农业旅游示范点为标志,目前我省已拥有1个国家级旅游强县、27个省级旅游强县(市)和17个国家优秀旅游城市(县级市)为代表的乡村旅游发展“后备军”,实现乡村旅游全面提质升级,再创山东农业农村发展新优势被赋予了新的希望。

  “乡村旅游是一个产业,发展产业要率先研究市场。”省旅游局局长于冲指出,国家现行法定假日制度和大众旅游休闲时代的到来,为乡村旅游进入到新的发展阶段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全年有45个两天的小周末、5个三天的大周末,周边短线游无疑是主要的休闲旅游选择。春节和“十一”黄金周,热门景点人满为患,选择城郊游、乡村游等休闲旅游产品展开深度游成为新的亮点和热点。另一方面,在我省9700万人口中,城市人口接近一半,人均GDP超过8000美元,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城市人口还将不断增长,发展乡村游的市场潜力巨大。以富民、农村城镇化为出发和落脚点的新一轮乡村旅游发展,首先就要大力发展以周边城市市民为主要市场,以农户为主体,以农村旅游合作社为载体的农家乐和渔家乐乡村旅游产品,以一个村、一个镇、或者一个片区为基础,进行规模化开发。

  2011年,我省入境旅游收入已超过25亿美元,接待入境游客超过400万,以转方式、调结构、上水平为目标,以省外或境外游客为主要市场,开发一批高端乡村旅游产品将成为下一步乡村游产品开发的重点。具体来说,就是以文化旅游小镇及省、市两级农口部门、旅游部门开发的各类乡村旅游项目为主体,依托民俗文化、自然生态等发展品牌和精品乡村旅游项目。

  现有各类乡村旅游点的层次和水平该如何提升?首先要解决好农家乐、渔家乐相关设施的卫生问题。根据山东省乡村旅游业联席会议办公室日前下发的通知,水利、农业、海洋与渔业、林业等部门近期将对本系统的农家乐、渔家乐、森林人家、水利风景区(点)进行一次专项检查,重点是厨房卫生、食品安全、卫生间配置、客房被褥一人一换等情况。达到相关标准的,将由省旅游局纳入全省“联合推介、捆绑营销”计划,列入我省周边客源地旅行社产品。不达标的要列出升级达标的时间表,力争明年6月底前基本达标。各市旅游部门还将按照《山东省乡村旅游标准》对通过省级验收的农家乐、渔家乐进行一次全面复核,复核达标的纳入全省营销网络。

  

  其次是对我省发展乡村旅游基础条件的进一步完善。省委农工办主任王泽厚在座谈会上介绍了山东这几年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目前已实现村村通自来水,通柏油路,下一步将解决农村的集中供气、供热和垃圾污水的处理问题。

  规划是乡村旅游发展的前提,规划水平决定着乡村旅游能够达到的发展层次。记者获悉,省旅游局将设立专项资金,按照规划费50%的比例,对27个省级旅游强县(市)新一轮的乡村旅游规划给予补贴。另据省乡村旅游业联席会议办公室透露,已经完成环城市游憩带规划编制工作的城市(青岛、淄博、枣庄、东营、烟台、潍坊、济宁、泰安、临沂、聊城、德州、菏泽),将由各市委农工办牵头,会同农口各部门和发改、住建、旅游等部门,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其他尚未编制环城市游憩带规划的市,由旅游等部门牵头组织编制,6月底前编制完成,省旅游局也将给予编制经费补贴。

  一直以来,乡村旅游在知名度方面相较风景名胜区处于劣势,经营者营销意识不强,一些地方还存在着等待旅游发展起来再进行宣传促销的落后观念。搞好市场营销,是提高乡村旅游竞争力,实现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27个省级旅游强县(市)的旅游网站建设,是下一步的工作重点。省旅游局将出资在知名购物网站上为每一个县(市)开设门店进行宣传展示和销售。以旅游下乡、农产品进城为主要内容的“邮游下乡”工程,也将得到大力发展。好客山东休闲汇期间,省旅游局还将会同宣传、文化、农口等部门,面向周边的京、津、沪、苏、豫、皖等重点省市整体推介我省乡村旅游产品。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