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韩城司马迁祠旅游攻略

2013-7-9 10:39:24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古道别具特色:游韩城司马迁祠

  司马古道

  韩城行的第一站是司马迁祠,按照出行安排,早上从驻地乘车,8点就到了十公里外的司马迁祠,司马迁祠坐落在韩城市芝川镇南奕坡旁的悬壁上,建筑群依崖就势,逶迤而上,雄伟壮观。这是我第二次来此参观,上次由于时间关系,很匆忙,只留下了一些印象。这次是来学习拍片,有充足的时间,自然要认真学习,详细观察。在老师与景点负责人联系时,我和另一名同伴与持记者证的冯教授夫妇捷足先登,先行进入,一路观赏,一路拍照。从坡下石阶而上,有一牌坊,上面书有“高山仰止”四个大字,站在牌前,心中涌起无限敬仰之情。司马迁是伟大的思想家、历史家、文学家,“史记”是他永垂青史的不朽篇章,两千年来,哺育照耀着代代学者。郭沫若有诗云:“龙门有灵秀,钟毓人中龙。学殖空前富,文章旷代雄。怜才鹰斧钺,吐气作霓虹。功业追尼父,千秋太史公”真可谓史学之离骚,千古之绝唱。

  穿过“高山仰止”牌坊,便是石条铺就的司马古道,依山势而上,由此向上看,石条古道别有特色,中间是凹下去的,这样就成了天然的排水沟,平时走路,雨天行洪,古祠得以长久保留,而免遭洪水灾害。这里给我的印象太深了,我再次在此处留影。顺道继续向上而行,经99节台阶和几个山门到达祠院,祠院由献殿寝宫组成,院中古柏参天,环境清幽,正中塑有司马迁塑像,祠内碑石林立,有各朝代碑文记载,上述的郭沫若诗篇就刻在1958年新立的石碑上,读之,不免令人荡气回肠。

  从顶端向下望去,平畴阡陌,村树毗邻,听说,这里居住着司马迁的后裔,祖祖祖辈辈以耕种为生,这是黄河岸边一块富土,东临黄河主流,西枕梁山,山河映带,无论黄河再发大水,都不会淹没这块土地。最近这里又添了一道新的景观,西域高速公路一条近两公里的高架旱桥,由祠的东边凌空飞过,桥高20-30米,有近百个桥墩。大桥横跨黄河西岸,两块断裂的旱塬,塬下是平展的田地,大桥雄伟壮观,恰似一条彩虹挂在司马祠的东边。站在高处,祠、桥、河、塬、田野交相辉映,五彩缤纷,气势如虹。

  在祠院里参观很久,最后到了院后的司马迁墓:墓呈圆形,青砖裹砌,周围嵌以八卦砖雕和金、清两代碑石,墓前石碑是清乾隆年间陕西巡抚毕沅题“汉太史司马公墓”。墓顶有一古柏,柏生五枝,枝干苍劲,犹如巨掌撑天。明末李因笃曾有“尚余古柏风霜苦,空对长河日夜深”之句,于绘景之中寄寓了对司马迁悲惨遭遇、坎坷一生的无限同情。

  走出景点已是中午,我们带着对司马迁的无限敬仰之情离开这里。

  门票:35元

  景点交通:韩城市内坐101路小中巴公交到南关汽车站,换乘公交旅游专线;在韩城市阳光购物广场十字乘坐旅游公交去司马迁祠。也可在韩城老城区南关搭乘发往芝川、芝阳的车,车票1元;在通往司马迁祠的路口下车后,距离景点还有2公里左右,可徒步前往或乘坐“蹦蹦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