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驾照基本认可 海岛租车全攻略

2013-7-9 9:35:36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暑假出境,海岛游成了热门。海岛的旅游项目简单,很多人不想跟团。可自助游的话,岛上的交通又成问题:公交车不方便,还不一定完善。记者四处打探了一番,发现几个热门海岛租车手续并不麻烦,开车也不复杂。

    不会英语,没开过右舵车

    杭州“老女人”兰卡威岛自驾

    两个50多岁的“老女人”,不懂英语,没开过右舵的车,也敢在国外租车自驾游——“老女人”之一,去年刚退休的张老师笑着说,在马来西亚海岛开车,一点都没压力。

    订机票宾馆:国内搞定。去年初,张老师还没退休,供职于浙江一家媒体。单位有个年轻同事马来西亚自助游回来,讲起经历,她动心了。于是,让这位同事帮忙,网上预订了往返机票和目的地马来西亚兰卡威岛的宾馆,确定几个想去的沙滩景点简单做了个路书,她就跟朋友两人出发了。

    租车:中国驾照直接可用。其实,兰卡威机场出口就有一排租车柜台,也有人建议机场租车可以机场还车,方便。不过,初到异国他乡,张老师决定还是先到预订的宾馆入住,熟悉一下环境。到宾馆所在的小镇上一逛,发现可以异地还车:只要约好时间,租车公司会派人到机场,收回车钥匙并结算费用。在兰卡威,中国驾照可以直接使用,租车点很多,一见到游客就会上来兜生意。看到张老师一行是中国人,马上就有人去找了个会中文的过来——毕竟是旅游胜地,帮别人拉生意赚小费的精明人也很多。

    开车:10分钟就能适应。要说难度,马来西亚的车都是右舵,跟中国刚好相反。不过,兰卡威岛上,大部分道路是单向行驶的,在国内有7年驾龄的张老师,只花了10分钟就适应了。“雨刮器和转向灯的位置,跟我们国内的车正好相反;左右转向灯上下拨的位置也相反。刚开始的时候,我只敢开20码。”张老师笑着回忆。在兰卡威,如果看到路上一辆缓慢行驶的小车,一会儿大太阳下刮起雨刮器,一会儿左右转向灯乱亮一气——那基本就是第一次开右舵车的游客正在熟悉车况呢!

    找路:一手iPad,一手地图。在丝毫不懂英语的张老师眼里,最难的就是找路:“在宾馆里先用iPad上网规划好大概的路线,然后我们一个人开车,一个人拿着iPad,对照地图上和路牌上的路名。不会英文啊,我们就当成拼音看,一个字母一个字母对照。”实在找不到路了,就拿着地图找人问路——之所以敢选兰卡威自驾,就是因为这里华侨多,“看着长相像中国人、上点年纪的去问,十有八九是华侨”。跟外国人问路也没问题:“把地图上我们要去的目的地点给老外看,老外拿个笔就在地图上把路线画出来了。我们准备的快译通都没派上过用场。”

    费用:租车+油费,每天200元。出发之前张老师打听过,兰卡威的租车费用是每天70马币,结果涨价了,讨价还价后,2天租金160马币(约合人民币320元)。车子拿到手时还剩2格油,去加油站加满花了30马币,还车时油箱里还剩下一半油,“车很小,1.4L排量,是马来西亚本地生产的小车。天气很热,车上空调很足,平均下来,一天油费加租车费也不过200元。”

    美国

    塞班岛

    塞班岛的出租车必须通过电话预约,而且价格很贵,租车代步是最方便的。

    租车手续很简单,只要满21周岁,出示驾照原件(中国驾照认可)和护照,再加上押金(100美元左右)就OK。既有HERZ这样的大公司,也有一些私人公司,租金根据车型不同,一般每天100~135美元,如果对车型有要求,最好提前网上预约。油费每天需20~30美元——相比东南亚其他海岛,租车费用是最贵的。不过,塞班的车和路跟国内一样,左舵,靠右行驶,省下了很多海岛右舵车的适应过程。

    塞班岛上道路很简单,只有一条主干道海滩大道,想迷路都难。停车也很方便,还没有停车费的烦恼。岛上有些通往景点的路还处于原始状态,比较颠簸,所以租SUV比较合适。如果想兜风的话,还可以租个野马敞篷车,密林幽深,海风习习,很拉风。

    要注意的是,岛上最高限速35英里,大家开车都很礼让,可别像在国内那样抢道哦!岛上的租车老板会提醒你:万一遇到警察拦车,停车以后最好不要下车,双手放在方向盘上方让警察看清楚,否则警察叔叔有可能不管三七二十一,掏枪把你按倒、上手铐……出门在外,安全第一啊!

    泰国

    苏梅岛

    苏梅岛的主要交通工具基本上是自己租车,摩托车、小轿车、越野车。除了正规租车公司以外,街边或酒店都可以租到车。对中国游客来说,要适应的是泰国车是右舵的。

    租摩托车,一天租金大概是200泰铢左右,合人民币约40元。小汽车1000泰铢左右,约合200元;越野车是1500~2000泰铢;还有霸气摩托车,看着很帅气,租金1000~1600铢/天。

    小汽车大多是丰田的,环苏梅岛一周,大概需要700元油费。驴友提醒,加油最好到加油站去加。苏梅岛上路边有很多人拿着玻璃瓶兜售汽油,50泰铢(约5元人民币)一瓶,但最好不要买,仔细算起来比加油站贵很多。

    岛上的环岛公路很窄,有些地方没有柏油路,路况很差。租摩托车的话尤其要注意安全,借车还车的时候都要注意当面检查车况。驴友欧阳就是不小心摔了两次,车身有明显擦伤,最终被索赔了差不多200美元。

    保险起见,要在苏梅岛自驾,出发前还是做个驾照公证吧。虽然那边租车甚至不看你有没有驾照,只要抵押护照就可以租到车,但泰国警察看到外国人常会要求查驾照,可能会以没有合法驾照为由罚款500~1000泰铢。

    印度尼西亚

    巴厘岛

    巴厘岛的租车,是要连司机一起租的。国内有很多代理公司,比如携程就可以预订,目前最低的价格是每天(10小时)340元(每车可坐2~5人),大多是小面包。找国内代理的好处,是可以要求配备中文导游。相应的,导游小费也比较贵,每人每天10美元,2周岁以上的所有人都要付。

    也可以到了巴厘岛再找,机场外面就有很多租车的,价格一般45美元或40万印尼盾(合人民币300元左右),比国内代理少了一点点中介费,不过,不一定能遇到会中文的司机。跟代理相比,司机的小费很低,每人每天1万印尼盾(合人民币不到10元)——不过,据驴友反馈,这些司机有些会把行程时间夸大,还会推荐你去SPA,或他能拿回扣的海滩。甚至有驴友要求司机去一个大排档,司机把他们拉到另一个贵3倍的餐厅,硬说就是他们要去的。幸亏这几位驴友比较有经验,拿出餐厅地址跟司机对,才带他们去了真正的目的地。(记者 张炜利)

    (注:以上价格,是记者咨询最近两年自驾游驴友得来,供参考。很多私人租车公司是可以讨价还价的,物价也会调整,具体还得看你的本事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