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企业淡旺季观念应被彻底颠覆

2013-7-9 9:23:05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长期以来,整个业界一般将夏季看作是洗衣机产品的销售淡季,但记者却发现当前迷你洗衣机、静音洗衣机等产品却成为市场上最受关注的焦点,整个洗衣机行业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未来将呈现怎样的发展格局?《经济参考报(微博)》记者采访了家电产业问题专家、帕勒咨询资深董事罗清启先生。

  《经济参考报》:目前市场上出现了一种组合式洗涤的新方式,就是通过将不同产品进行组合为人们提供差异化的解决方案,这在市场上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您如何看待这一事件?

  罗清启:洗衣机产品的诞生从本质上可以看做是人手的一种延伸,或者说是一种工具替代。无论是从最早的人工动力洗衣机到电力驱动的洗衣机,还是从波轮洗衣机到滚筒洗衣机,整个洗衣机的发展依然是在产品功用或者是产品存在形态上进行变革,这种变革是一种相对单纯的技术性变革。

  随着用户生活方式的快速变化,人们越来越要求洗衣方式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进行定制,这就是当前在产业界比较盛行的个性化定制的概念。对洗衣机产业而言,此前机器洗取代人力堪称整个行业的第一次革命,而全自动洗衣方式的诞生则可以看做是行业的第二次革命。当前市场上出现的组合式洗涤带来了一种全新的洗衣方式,用户根据不同需求组合出差异化洗涤模式的“按需定制”模式将开启洗衣机行业的第三次革命,而这次革命将把整个产业创新的焦点聚集到用户需求上,这一影响是颠覆性的。

  《经济参考报》:目前洗衣机行业出现了迷你洗衣机、静音洗衣机等产品概念,市场上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概念,这是否意味着整个产业创新正呈现出不断细化的趋势?

  罗清启:我们不能简单从市场上出现的产品概念去看整个洗衣机行业的发展,也不能忽略市场上的主流产品而去空洞地谈论产业趋势。不管是洗衣机产业还是整个家电业,当前产业发展的关键驱动力都不是一两个产品概念,而是不断满足用户需求的创新性产品。

  一般来说,如果整个产业的发展一旦被单纯的概念产品所驱动,那么这个产业必将陷入发展乏力的格局。我个人看来,迷你洗衣机、静音洗衣机等产品的出现并不是偶然的,而是根据用户需求创新出来的。当前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其中自然也包括了洗衣品质的提升,而迷你洗衣机、静音洗衣机等产品在很大程度上可以看做是满足用户追求高品质洗衣生活的创新产品。

  《经济参考报》:一直以来,家电市场一直存在着淡旺季之分,像夏季是空调、冰箱等制冷产品的销售旺季,而冬季则是洗衣机等产品的旺季,对这一现象您怎么看?

  罗清启:我一直认为家电市场不应该也不能有有淡旺季之分,这种所谓的淡旺季市场是一种人为设定的意识囹圄。也就是说,市场无所谓淡旺季,产生淡旺季的最关键的因素还在于人的思想。

  客观地说,市场的淡旺季之分在本质上是一种脱离用户需求的狭隘的市场观。在短缺经济时代,由于企业与消费者处于信息不对称的格局中,企业更多的是关注制造能力而非对市场需求变化做出应对,这使得市场的淡旺季划分似乎有着相对合乎逻辑的理由。但进入互联网时代后,用户需求前所未有地明确呈现在企业面前,而用户资源的稀缺性也使得企业必须围绕用户需求组织创新行动。事实上,用户需求是客观存在的,只是取决于企业用什么方式去把握并满足。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时常听到的对市场淡旺季的界定其实是个伪命题,也就是没有淡季的市场,只有淡季的思想。

  《经济参考报》:当前全球家电业智能化发展趋势日益明显,各种智能家电产品层出不穷,对洗衣机行业而言,您认为未来产业智能化发展的方向在哪里?

  罗清启:智能化的发展趋势不能简单地从一个技术发展的概念上去看,最关键的是结合用户生活生态去创新,这才是整个产业创新的最大发展方向。

  目前市场上出现的智能产品大多都是从产品功能的智能化进行创新,力求通过智能化的功能去改变用户的生活状态,这姑且可以算作一种创新逻辑。但从更宽泛的角度去看,洗衣机行业的智能化创新不是单纯产品功能的简单叠加,更重要的还是根据用户需求去做产品结构的调整,或者说是创新出用户需要但却不知道的产品。所以说,洗衣机行业的智能化创新不能简单从所谓的智能功能的增加上去理解,关键是能够结合用户生活的生态,从用户洗衣需求的发展与演变上去把握。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