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家电藏安全风险西门子为获暴利欲强推

2013-7-9 9:15:59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自2012年以来,负责中高端楼盘精装房设计的工程师马铭(化名),就不断收到来自西门子家电营销人员通过各种渠道递送的关于“嵌入式家电”产品信息和技术参数资料。

  “西门子的品牌,配合一体化的装修解决方案,将原本分散在家庭各个角落的冰箱、洗衣机、微波炉、电烤箱、酒柜等产品,都融入到厨房中,的确对一些客户很有吸引力”。马铭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

  让马铭这样的家居装修设计人员没有想到的是,由于我国并没有嵌入式家电产品技术标准,加上嵌入式家电与单一家电产品存在使用环境上的差异,在产品品质、耐用性、可靠性等方面存在特殊要求。而西门子家电单方面推动“嵌入式家电”概念,会让消费者遭遇“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等陷阱。

  有企业技术研发人员介绍,“以冰箱为例,嵌入式与独立式产品存在很大的区别,独立式冰箱散热在两侧及冰箱后面,但嵌入式冰箱因两侧均有柜板,所以散热只能从箱后进行。在冰箱和橱柜设计时都要加以考虑。同样,嵌入式微波炉与普通产品技术要求也不一样,拿普通微波炉嵌入墙体会引发安全事故”。

  由于嵌入式家电缺乏统一标准,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会遭遇企业直接将普通家电与橱柜组合在一起,而忽视家电在安全、耐性等方面的特殊要求,带来安全隐患。同时,一旦原有嵌入式家电出现损坏,而市场缺失标准尺寸的嵌入式产品替代,原有空间只能废弃。

  在西门子家电强推“嵌入式家电”背后,暗藏着产品技术国家标准缺失带来的产品品质、使用可靠性、售后服务等一系列消费者风险。对此,有知情人士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在产品技术标准缺失的背景下,西门子从去年就开始强推嵌入式家电,正是看中这一产品背后所暗藏的‘暴利’”。

  一台普通的微波炉只需要300—500元左右,但一台嵌入式微波炉售价却高达5000元。同样,一台普通三门冰箱的市场售价在3000元左右,但一台嵌入式冰箱的售价却高达2万元。同样,市场上一套普通的“烟灶消(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产品售价在5000元—8000元不等,但一款嵌入式家电的“烟灶消”产品却高达5万元以上。

  上述知情人士指出,“由于西门子家电在嵌入式产品推广过程中,并不是通过苏宁、国美等连锁卖场面向终端消费者,而是直接面向房地产开发商和家居设计公司等工程渠道,这些消费者对于产品知识不解,价格敏感度偏低,只看中西门子品牌,短期并不会察觉西门子嵌入式家电的安全隐患”。

  截至本报发稿前,西门子家电对于《中国企业报》记者提出关于嵌入式家电标准缺失、产品安全耐用性能保障等问题,未能给予正面回应。我们还将对此跟踪报道。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