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空气能热水器行业转型提升的新形势

2013-7-8 15:22:20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慧聪热泵网讯】2013上半年,在节能补贴政策的拉动下,空气能热水器行业的整体发展速度较之2012年有明显的增长,其中,纽恩泰空气能热水器(股权代码890337)在2013年第一季度比2012年同比增长了88%。不过,5月31日节能补贴政策的到期,对空气能热水器行业整体造成了一定的冲击,行业也随之进入了深度调整期。另外,倍受关注的空气能能效标准已得到国家批准,并将于10月1日起开始实施,这也将进一步加速行业的洗牌。加上国内市场环境的变化,空气能热水器行业在2013下半年又将面临怎样的发展情况呢?

    针对这个问题,业内资深人士普遍认为,节能补贴退出后整个家电行业都处于调整时期,空气能热水器行业伴随市场波动也很正常。但从长期来看,整个空气能热水器行业发展还是呈持续的快速增长的态势。

    第一,从国家层面来盾,国内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大方向没有变,国家改善分配结构的政策,将提高中低收入,特别是提出收入要快于GDP的增长。从收入情况看,消费者购买空气能热水器的消费能力将越来越高。

    第二,目前国内市场正处在消费的升级阶段,消费者更趋向于购买高科技节能安全产品,空气能热水器作为新兴的高科技热水设备,安全性和舒适性明显领先于其他品类的热水器,而且节能效果分别是电、燃气、太阳能热水器的4、3、2倍。所以,空气能热水器的市场潜力相当之大。

    第三,2013年国家开始落实“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让2.11亿农民工和7000万城镇间流动人的成为真正的城市人。随着“新型城镇化”进程的不断提速,农村市场未开发的消费需求将集中释放。

    但是,面对如此乐观的市场的前景,却不是所有的空气能热水器企业都能获得好的发展。随着10月1日,空气能能效标准的实施,国内20%的空气能产品或因不合格而惨遭淘汰,而纽恩泰、美的等空气能领军品牌则将迎来更为利好的发展黄金期。

    总的来说,2013下半年空气能行业的整体形势很好,产品能效升级的趋势也没有发生改变。而整个产业转型提升将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产业资源向大企业倾斜,产业集中度将提高;二是高效节能产品占有率提升。其中,业内资深人士指出,“能效等级标准正式实施后,纽恩泰、美的、格力等主笔起草的企业,也将代表行业更具市场发言权。”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