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视攻坚战已打响 传统企业需拥抱IT互联网思维

2013-6-28 19:33:58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中广网北京6月27日消息(记者闫文慧)据经济之声报道,不管是传统家电企业不动声色的相继推出各种功能的智能电视,还是IT行业按捺不住激动的跨界到智能电视开发里,在很多人把电视机当做客厅陈设的时候,其实一场“客厅攻守战”已悄然在互联网行业与传统电视行业间上演。近日,虎嗅网在北京发起主题为“谁最智能”关于智能电视机的测评活动,了解消费者体验中最关注的内容,为行业提供参考依据。

    虎嗅网发起公开测评活动,选取了海信、创维、TCL、三星、索尼、夏普 国内外六家最新上市的智能电视作为测评对象。

    本次活动,集中动员了100多位IT人士,从300多个答案中总结出了大家生活中最期待的智能电视体验的十项内容,定义了昨天下午的测试内容。具体测评采用评分制,每项评分范围为0-6分,满分60分。测评项目分为定量测试与定性测试两部分。而这样的公开测评在国内也尚属首例。

    虎嗅网创始人李珉表示:“国内外的IT巨头现在都把已经把客厅作为下一个竞争的主战场,客厅里的智能电视像一个总码头一样,负责聚合内容、分发内容,吸引用户眼光。现在的问题是,可能很多人买回家去冲着一个概念,但是打开率、激活率、互动率冲动会没有。IT是离智能电视最近的一拨人。先把IT这些用户解决了,一旦解决了IT用户对于智能电视的好感和兴趣的话,整个市场应该就被激活。”

    测评从下午1点40分开始,整个过程进行了大约 2个小时。之后是20分钟的复议。最终结果分数分别为:创维21.8分、 夏普20.7 分、三星30.6分、 海信55.3 分、索尼31.5分、TCL31.2分。可以看到,国产品牌海信获得最高分。那么关于评分的客观性,本次测评的裁判长《商业价值》主编张鹏表示:最终分数还是比较客观的体现了大家对这些产品的看法。

    张鹏:我觉得相对来说比较客观吧,虽然里边有一些主观的分数,但是还是都参与之后平均分数的采集,应该还是能够比较客观的体现大家对这些产品的看法。

    在测评结束之后,我采访了裁判长张鹏,他表示,海信的胜出,胜在了他的取舍。他并不是科技含量、功能最丰富的产品,但却是用户体验最好的。他表示,智能电视,不该成为这些厂商产品的噱头。也并不是堆料最多、功能最多的电视就会得分最高。传统电视厂商应该有更多的互联网思考。这种互联网思维并不是光连一个网络就行,而是要真正理解用户的需求,做出用户所需要的智能,才能创造出更好的用户体验。

    对于未来IT行业跨界到电视领域是否会带来变革时,张鹏表示:“传统电视企业很多地方还是给很多IT业和互联网圈很多空间。一个行业真正带来颠覆性变化的,永远不是那个行业里传统的人,而是门口的野蛮人,新来的人。在电视这个领域真正带来改变,智能电视领域让大家爱不释手的,很有可能并不一定仅仅来自于传统行业的发展,而恰恰是IT行业,互联网行业的更多基因和精神要融入进去,才能完成改变。对于电视厂商来说,要意识到这一点,要更能够把自己切换到那样的心态,拥抱互联网精神、基因,这一点至关重要。”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