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中国冰箱产业或呈现高开低走态势

2013-6-28 19:24:59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新浪科技讯 6月28日消息,第六届中国冰箱产业年会暨年度奖颁奖仪式在京召开,行业协会、冰箱制造企业、咨询机构、渠道商以及国内主流媒体专家共同探讨2013年度冰箱产业运行状况及未来发展趋势。

    回顾2012年度国内冰箱产业,整体发展处于下降趋势。进入2013年后,随着第一季度宏观经济层面整体向好、节能惠民工程拉动效果显现,冰箱产业初步实现恢复性增长,产品销售增幅较大、产业颓势有所缓解。

    中怡康数据显示,冰箱产业在内销方面,前三个月零售量及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了24.74%和33.38%。而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数据显示,在出口方面前五个月,冰箱产品出口量及出口额为1440.9万台、20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了5.5%和6.2%。从数据来看,2013上半年冰箱产业回暖趋势明显。

    中怡康副总裁彭煜认为,促使上半年冰箱市场“触底反弹”的驱动因素正在逐渐消失。首先,同期基数“极低”因素消失;其次,节能惠民政策的退出,短期内对冰箱产品的销售将产生负面影响;再次,房地产市场的销售是影响家电新增购买的另一指标性数据,然而目前来看,房地产再度进入观望期,短期内改善的迹象并不明显。因此他认为,2013年下半年,冰箱市场有转淡趋势,全年冰箱销量增速预计将维持在2%-3%。但他同时指出,冰箱行业仍不乏亮点,在线销售的大幅增长便是其中之一。据中怡康预计,2013年冰箱线上销售量将由2012年的103万台升至225万台,零售额有望从15亿元增至34亿元。

    此外,会上也对冰箱行业创新做了讨论,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设计总监兰翠芹表示,冰箱企业必须实施开放式创新的设计战略,让更多的国际优势设计资源加入到创新平台上来,整合最优势的服务能力为企业所用。同时还要不断加强自主设计能力建设,同时与国内外设计资源合作,才是提升综合设计能力的最佳途径。

    此次会议由中国电子报社、苏宁云商和北京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有限公司联合举办,汇集了海尔、西门子、美菱、容声、海信、美的、卡萨帝、康佳、吉德、LG、三星、统帅、格兰仕、华意压缩、恩布拉科等冰箱制造企业,在会上也评出了代表了国内冰箱行业的最高水准的品牌和产品年度奖项。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