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开启中国冰箱“强国梦”

2013-6-28 19:22:40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6月25日,美的冰箱事业部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在合肥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据了解,此次合作期暂定三年,双方将开展噪声品质研究、显控界面与内部照明工效学研究等多个项目的合作。

    “在后节能补贴时代,未来的行业竞争必将是科技实力、产品竞争力等全方位的博弈和较量,这也正是美的冰箱当前经营转型的着力点。”美的冰箱事业部总经理王建国认为,目前家电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产品的宜人性将再度成为影响产品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业内专家表示,美的冰箱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的合作,不仅是家电企业与行业协会在技术研究领域的强强联合,这也将持续扩大美的冰箱的技术领先优势,推动中国冰箱行业的技术发展与革新,为广大用户提供更加充实的用户体验,从而实现中国冰箱的“强国梦”。

    价值回归

    近年来,追求功能的多样性已成为冰箱行业一大趋势。各个冰箱企业不断完善产品线的同时,还推出更多功能的高端冰箱,对冰箱的容量、功能等进行升级,力图在市场中占有更多的份额。

    但王建国认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消费者对产品的人体感知要求越来越高,未来冰箱消费将再次重回到产品品质长期可靠性、制造精细化问题,并将越发注重消费者体验。

    以家用电器产品的噪声为例,目前噪声水平已成为衡量产品品质的一项重要性能指标。噪声的大小和噪声音质的优劣直接影响到用户在使用产品过程中的舒适性程度。另外,在市场销售上,产品的噪声指标也是同类产品间市场竞争的重要要素之一。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李爱仙表示,对于家用电冰箱产品尤为突出的是噪声问题,噪声的声品质影响人的使用感受。

    “在本次合作项目中,将对美的冰箱显示控制界面、内部照明等进行定性和定量的工效学性测评,检测其与目标用户生理、心理特征的匹配性,给出相关工效学设计要求,编制工效学技术要求手册,为美的冰箱的节能减排以及人性化设计提供参考。”李爱仙说。

    据了解,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是我国较早开展人类工效学研究的机构,也是国内唯一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认可的人类工效学实验室。事实上,冰箱的噪声问题,首先主要体现在压缩机振动引起的噪声辐射,以及压缩机振动带来的冷媒管路以及冰箱箱体结构件的共振振动。另一方面,随着风冷式冰箱技术的应用,风道系统噪声问题逐渐被人们所关注。

    美的冰箱事业部总经理王建国表示,多年来,美的冰箱在研发期间就运用CAE分析、设备引入和评价标准强化等手段,噪音指标在不断改善。2013年初,美的成立了专门的项目攻关团队,拥有顶级半消音室5套,德国B&K和比利时LMS国际尖端噪音采集分析设备各1套,可以进行噪音测试、分析和改善。而目前正在建设国内先进的听音室2间,在满足日常测试同时对异音检测和冰箱噪音主观评价进行进一步研究。

    加速转型

    美的冰箱事业部总经理王建国指出,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唯有好的产品,企业方能长久,美的冰箱非常关注产品的发展,把产品经营作为战略经营的一个核心。

    在过去一年的转型经营中,美的冰箱投入了近2亿的资源用于夯实技术研发、产品力等基础实力,研发人员也达到400余人。截至目前,美的冰箱在研发实力、技术创新、品质改善、精益制造、产品竞争力等各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前期重磅推出的“芯节能”技术就是转型升级成果的一个力证。

    今年4月,汇聚创新真空多元发泡技术、国际知名超高效压缩机、超低待机功率、制冷系统优化、制冷结构优化在内的五大节能技术的美的“芯节能”系列超级节能冰箱在北京隆重发布,机型涵盖机械三门、电脑三门、多门、对开门等主流消费趋势和特色差异化功能,日耗电仅为0.78度的550L超大对开门冰箱,遥遥领先于行业接近1度电的日耗电量平均水平。218L的三门机械冰箱最低日耗电量仅需0.25度,以超低的节能性能实现了“四天一度电”,树立了三门机械冰箱的节能标杆;美的三门电脑冰箱(BCD-236STGEMK、BCD-216STGEM)更达到日耗电0.39度的效果,也成为目前市场上三门电脑冰箱节能领跑者。

    据美的冰箱透露,在今年五一及端午销售节点中,“芯节能”系列冰箱的市场表现呈现了快速增长的态势,其中三门及三门以上高端节能冰箱的销量占据美的冰箱整体销量35%。

    王建国表示,未来美的将把“芯节能”技术应用于生产的全部冰箱产品中,持续升级冰箱节能水平,充分打造百分百绿色节能产品阵容。同时,美的冰箱也将持续发展和升级变频技术、智能控制技术和真空隔热技术,预计到2015年,实现美的冰箱整体能效比现在提高20%,2020年比2015年再提高20%。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