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舒适度几何?座椅舒适性首先受考量

2013-6-28 11:15:18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慧聪汽车用品网】这两年流行红木,豪华阔气,但对许多人来说,却毫无舒适性可言。汽车的座椅也是一样,光好看或许不管用,是否舒适更多的要看座椅以及车辆自身的一些指标。你的车辆舒适度几何?你,懂得衡量吗?

    座椅舒适性首先受考量

    首当其冲的当然是座椅,和那些所谓豪华的红木座椅比起来,任何一款汽车的座椅估计都更舒服。怎么说,那也是软的。但我们对座椅的感受主要还来自于其他几个方面的体验,包括座椅的包裹性、座垫弹性,柔软度、腿部承托性、前后排调节角度以及后排中央扶手、中间头枕等许多方面。

    轿车的座椅一般以驾驶者的座椅为主,根据这个既定的服务对象,一般中级车驾驶座的座椅都配备了电动调节和记忆功能,满足日常的便利性和舒适性要求。驾驶者通过键钮操纵,就可以将座椅调整到最佳的位置上,使驾驶者获得最好视野,得到易于操纵方向盘、踏板、变速杆等操纵件的便利,还可以获得最舒适和最习惯的乘坐角度。

    许多人或许都认为真皮座椅可以提升车辆内饰的美观性和整体效果,当然真皮座椅也更显档次。但目前国内30万元以下的车型鲜有为座椅配备通风系统的,这样椅子上的热量很难散发出去。在盛夏或寒冬,真皮座椅恐怕就没有看起来那么爽。所以不管是否真皮,我们更多需要对比的还是座椅的承托性、柔软度和包裹性等。至于后排,座椅的角度也是影响舒适性的重要指标。

    除了座椅自身的各种条件,车身悬挂也是影响其舒适性的因素。例如有的车型配备的前柱式加圈弹簧、防倾杆悬挂和后独立多连杆式悬挂,就可出色解决路面带来的颠簸,给乘坐者更加平稳的体验。

    空调系统越来越“聪明”

    不管是炎热的酷夏还是寒冷的严冬,如果你的车有足够的内部空间和一部给力的空调,完全可以“躲进车内成一统,管它春夏与秋冬。”所以车辆的舒适性,还在于它的内部空间,包括前后排的头部空间以及后排的腿部空间,以及车内空调的制冷制热效果,是否自动、分区和是否有后排出风口。

    作为舒适性的重要指标,车内温度取决于车外温度、空气流量以及太阳辐射的大小。一般来说,当车外温度超过25℃以上,车内的舒适温度只能靠冷风降温达到。有别于传统手动空调,高档的全自动区域空调智能地将车辆分为多个区域,并启动高温制冷、低温送风的功能,最大程度合理利用电量,这也是为什么自动空调比手动空调更省电、省油的原因。有些轿车的自动空调还装有红外温度传感器,专门探测乘员面部、额部的表面皮肤温度,当传感器检测到人体皮肤温度时也反馈到ECU。这样,ECU有多种传感器的温度数据输入,就能更精确地控制空调。这样,乘员只要操作旋钮或按键,设置所需温度及风机转速,以后一切事情都由自动空调控制系统办理了。

    全景天窗几成“必需品”

    长时间的驾乘,除了空调还必须有足够的车内空间,头部和腿部的空间只有达到一定的大小,驾乘者才能在车内找到合适的乘坐姿势,所以对比车内空间也很重要。

    李白诗云:“窗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我们是不是可以理解成李大诗人对床的舒适度要求很高。如果给他一辆车,李大人肯定选天窗版,白天有阳光,晚上看明月。最好再来一套好的音响系统,不但能读各种格式的音源,还得高音甜、中音准、低音沉。所以,天窗和影音系统也是影响舒适度的重要条件,不说必需品,那也得是锦上添花的料。

    以前泛指的汽车窗户仅指四门的窗户,等天窗出现后,传统的汽车换气形式被打破了。有了这个东西以后,雨雾天气用来除去滞留在车内玻璃的雾气着实快捷。当然了,天窗这个功能还能让车内抽烟的残余味道尽快散去,尽管我们并不主张在车内抽烟。根据人类“贪得无厌”的本性,天窗也在不断进步,全景天窗现在也成了一种趋势。天窗面积的大小,某种程度上说和音响水平一样影响到车辆给人的舒适性感受。

    不过说到底,汽车的舒适度究竟怎么去判断,或许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既然我们不是“走进科学”,什么都用数据来说事也不见得就最标准。你舒服不舒服,只有亲身体验了才知道。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