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莫粗心大意 儿童安全座椅六大使用误区

2013-6-28 11:14:25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儿童尚处在成长过程中,身体各部位的机能尚未发育健全,而汽车安全带、安全气囊等防护措施都是根据成人身体标准设计制造的,如果用于儿童乘员,非但不能起到防护作用,相反可能还会对儿童安全构成极大的隐患。目前,世界上有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已经出台了相关的法规,强制儿童乘车必须使用汽车儿童安全座椅,同时也有相应的法规及生产和检测标准。但是,儿童座椅如果使用不当,同样可能会对儿童产生伤害。

    比较常见的儿童座椅错误用法有如下几种:

    一、安全座捆绑不够紧 安全座经汽车安全带捆绑之后,抓住安全座底部,试着向前方及左右晃动,如果晃动的幅度达2.5厘米以上,说明安全座绑得不够紧。如果汽车发生碰撞,孩子有可能撞上前排座位的背部,碰伤脸部或头部。

    二、宝宝身上的安全带过松 把宝宝绑进汽车座里,但是你仍然能将手指挤进安全带,说明安全带没有系紧。如果捆住宝宝的安全带松了,当汽车发生碰撞时宝宝就有可能摔出来,磕碰在汽车内部的物件上,或是撞在其他乘客身上,导致受伤。

    三、孩子过早面朝前乘车 宝宝不满1岁、体重不及9公斤必须面朝后乘车,两个条件同时满足,才能面朝前坐车。保护婴儿脊髓的骨头仍在生长之中。让宝宝背朝前坐,一旦发生车祸,宝宝身体中最硬的部分背部会比其他部位更好地缓解冲击力。

    四、背朝前婴儿座椅角度不对 婴儿的气管很细,如果背朝前的座椅过于前倾,婴儿的大脑袋也会顺势向前,一旦用力过猛就有可能折断气管而窒息。如果座椅本身不具备调节功能,为了让它向后倾斜,可以在座椅下垫上纸或毛巾。

    五、固定夹使用不当 固定夹应置于宝宝胸骨前与腋窝齐平的位置。使用固定夹的目的是确保安全带位置得当。如果固定夹位置不当,安全带有可能从宝宝的肩头滑落。在这种情况下,一旦出现车祸,宝宝有可能从座椅中弹出。

    六、安全带插槽使用错误 大多数可调节的安全座椅都有三副安全带插槽:下面的两副是为座椅背朝前的姿势准备的,最上面的一副插槽则是为座椅面朝前时准备的。然而,父母改变座椅朝向的时候,通常忘了调整安全带的插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