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宝石史上最浓墨重彩的奇迹

2013-6-27 15:20:16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早在古埃及文明的传说里,它便是从地心通往太阳的一道彩虹。当地中海轻盈剔透的浪花孕育着古希腊文明时,它又幻化作普罗米修斯留在人间的火种。它拥有白昼里的阳光,也有暗夜里的火花。你可以用最温柔美好的诗句形容它的柔美姿色,却无法用语言描述它灼人心灵的能量。它是考验人们智慧、勇气和信念的宝石,在那个与它同名的产地——帕拉伊巴,再次让世人对自然之美叹为观止。

    ENZO 高级珠宝系列帕拉伊巴碧玺项链、戒指

    它的发现者深信在那个黑暗崎岖的矿脉里一定会有一抹无与伦比的美丽。8年艰辛开采路,在面市一周之内每克拉价格飞涨10倍的它,用最有力的事实成就了珠宝交易史上最浓墨重彩的奇迹。

    Dior 迪奥高级珠宝Dear Dior 系列 Organza Brode 帕拉伊巴戒指

    在宝石王国从事地质工作是种“痛并快乐着”的生活,虽不至于因一念之差而天堂地狱,但幸与不幸却也往往好比上帝的玩笑般寻常。更重要的是,信念的力量总在书写着奇迹。

    20世纪七十年代末,巴西帕拉伊巴联邦大学的地质学家——马库斯-阿马拉尔(Marcus Amaral)曾在这片区域发现过一些颜色诱人的碧玺,但在多彩碧玺的王国里,这样的偶然并没有引起他的注意。

    FancyCD 英国凡赛高级珠宝帕拉伊巴碧玺长款耳坠

    1982年,当地的小矿主约瑟-佩雷拉(Jose Pereira)在一个“铌钽铁矿”中发现了一些特别的铁矿石,它们偶尔会包含彩色的、糖粒似的小颗粒。犹豫再三,他还是把这些标本拿给了一个叫海特· 迪马斯· 巴尔博萨的矿工看。巴尔博萨立刻被这些彩色“小糖粒”吸引住了,他认为这分明预示着附近可能有宝石矿藏。于是经佩雷拉指引,巴尔博萨在那些工业用伟晶岩矿的废石残渣中,一遍遍寻找着宝石的蛛丝马迹。几经周折,终于将未来重点勘探的区域定位在一处已经废弃的、很小的锰钽铁矿矿井。

    Van Cleef & Arpels 梵克雅宝Grenouille 系列戒指

    那是1983年,于是,一支十几人的勘探队开始日复一日在这片碎岩里开凿竖井和走廊。尽管巴尔博萨并不清楚自己要找的究竟是什么,但他坚信这里一定有着无与伦比的宝石,却从未想象这是一场漫漫无期的苦役。为了尽量减少错漏并避免伤害可能发现的宝石,勘探队的每个人都用最原始的小型手工工具,一锤一凿地艰难工作着。可就算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挖掘进度也是异常缓慢。将近六年,仍旧没有什么实质性进展,支撑着所有人的巴尔博萨身心俱疲地病倒了。然而,他的信念从未动摇:“会的,一定会找到的!快了,就快了!”

    又一个不抱希望的日子。突然,一道从未见过的彩光如闪电般射来。那是一种无法用语言形容的颜色!是蓝,但不是单纯的蓝,而更像一汪闪着粼粼波光的深邃而沉静的蓝色湖水!更加令人惊叹的是,这石头的蓝光里好像还有霓虹!没错,是从没有在其他宝石中见过的霓虹光彩!

    实际上,1988年8月,它石破天惊的那天,巴尔博萨仍在病中。但甚至还未等到和巴尔博萨打个照面,这些珍宝就已开始被世人争相追逐。几个月后的美国图桑珠宝展上,初来乍到的帕拉伊巴电光蓝碧玺一亮相便引起了轰动,不到一周,售价由每克拉一二百美元飞涨到2000美元。而这仅仅是个开始,紧随其后的是蜂拥而至帕拉伊巴寻找珍宝的人们。这个占地本就不过一户民居大小的矿井在几日之内被挖成了蜂窝。甚至那片长宽数百米高数十米的小山头也被夷为平地。但珍宝的偶得又岂能这般容易?人们再也没能从这里找到多少有价值的东西,更别提那种拥有梦幻蓝色的优质新碧玺了。这人间的珍宝,仿佛在一夜之间就消失在了茫茫大地之上。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