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民办初中提前面试打乱小升初招生秩序

2013-6-27 14:47:16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学校建议划定面谈起止期限

  晚报记者 钱钰 报道 漫画 刘京

  本周末,本市民办初中开始报名。下周末,民办初中又将统一时间面谈。这也意味着,本市小升初择校进入最后的冲刺期。记者采访发现,尽管距离面谈还有一段时间,但部分初中已暗地提前行动,甚至毫无顾忌地打出测试旗号。面谈时间日程表屡次提前,整个小升初招生秩序被打乱,部分主管部门对此也是“睁一眼闭一眼”。学校表示,由于涉及全市招生,两天面谈时间确实太紧张,他们建议,能否划定一个面谈起止期限?

  面谈直接变成做考卷

  近日,本市某民办初中门口车水马龙,不少家长焦急等待着正在接受测试的孩子。据一位家长回忆,今年学校一改过去面试的方式,直接让孩子做考卷。一张试卷英语(论坛)、数学各50分,一小时内完成。数学涉及到奥数题,英语则是三篇阅读分析。近千名学生先要到检入处完成检入,然后按照编号进入测试试区。

  而该区另一所民办初中也在同时期进行了面试,面试内容倒不是做考卷那么 “赤裸裸”,有让学生对古诗句、口头做数学题、英语会话等。而家长也不闲着,被带到了另外一间教室接受面试,如“孩子的学习习惯如何? ”“家庭的经济状况怎样? ”“孩子学习谁辅导得多? ”……校方表示,可以通过闲聊与家长交流教育理念。

  学校为抢生源毫无顾忌

  本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规定,民办初中面谈程序要规范,面谈内容不应涉及学科文化知识。民办初中学校面谈时间为今年5月15日、16日。民办学校录取学生时不得进行其他任何形式的考试和测试,不得要求报名学生提供其他学科类竞赛、等级考试证书等。

  记者致电网上热议的几所名校求证,学校则对此讳莫如深,闭口不谈。部分学校屡踩“违规线”,家长对此已习以为常:“全市现在启动面试、甚至签约的学校多了去,还是早点好,早签早解脱。 ”“去年一些学校还化名验证打擦边球,今年则直接测试了,看来大家为了抢生源已无所顾忌了! ”……

  部分主管部门对此也是 “睁一眼闭一眼”,记者以家长身份致电该区教育局,询问主管部门对此类事件的看法,电话被转到教育局普教科,工作人员则建议记者拨打分管民办学校的部门。民办教育部门又建议记者拨打督导室电话反映情况,督导室电话当天一直无人接听。

  学校盼能否放宽限定

  对于一些学校的违规行为,有关专家建议,要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专项督导,限期纠正违规行为并整改。

  一位民办学校的校长坦言,对于提前行动,他们也很无奈。从招生角度上讲,除了在本区内招生外,一些学校还涉及跨区招生,规定两天时间面谈实在太紧张。对于学校和学生而言,限定时间的确使双方都少了选择的机会。

  另外,一些九年一贯制学校确实会碰到提前行动的问题,因为各个学校都会采取措施“截留”一部分本校优秀的五年级毕业生,这些原因都导致目前招生秩序有些混乱。对此,一些校长也建议,在面谈时间规定上,有关部门能否更人性化一些,对于全市范围内招生的学校能否放宽些限定,由统一规定两天时间变为划定面谈起止期限?

  对此,市民办中小学协会副会长、进华中学校长陈国强表示,小升初招生面对的是广大老百姓群体,这个群体越大,越应该统一步调。各学校之间还是应该遵守游戏规则,保证有序的竞争。

  (新闻晚报)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