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升初”自主招生考试取消并未降低学生负担

2013-6-27 14:41:59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不考有人叫好,考也有人叫好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记者罗欣 实习生洪芳)武汉市教育局明确规定:“公参民”学校入学报名不得设置报名资格条件限制,不得以考试的方式择优选拔新生。但是,连日来,记者在几所初中登记咨询现场却看到,一些家长在严格的报名材料审查面前没能过关,部分学校还公然告知,将通过测试进行自主招生。

  学校:将电话通知优秀生测试

  小宇(化名)是武昌区棋盘街小学的学生。昨日,小宇的妈妈拿着儿子的获奖证书,到小学附近一所公参民学校进行登记、咨询。

  两个奥数一等奖、一个楚天杯作文竞赛二等奖、两个读书竞赛区一等奖……招生人员查看了材料后说,“这伢不错,可以优录。”“择校费用太高了,可以少些吗?”面对小宇妈妈的问题,该招生人员回答道:“五、六月份我们会打电话通知测试,测试优秀可以减免学费。”

  一位初中校长介绍,卷面测试已成为“小升初”自主招生的主要手段,“虽然教育部门强调自主招生只能采取目测、查看个性特长以及其他相关资料等办法进行,不得以笔试的方式择优,但自主招生在没有有效的选拔标准出台之前,不组织考试很难选拔优秀学生。”

  他还说,有些学校表面通知“面试”,但实际上也会出题考查小学生的奥数、作文和英语(论坛),还有的打着“测试特长生”、“奖学金测试”的幌子组织考试。还有部分“公参民”初中的自主招生,由培训机构代为组织考试并推荐学生名单。

  家长:一般至少到3所学校登记争议:择校到底该不该考试?

  “小升初”摇号报名果真像教育部门要求的、没有门槛吗?“怎么可能,我们家孩子就被委婉拒绝了,招生人员‘建议不用来了’。”26日上午,在武珞路附近一所初中门口,洪山区武南小学的一名学生家长很是沮丧,“虽说报名在7月份,但今天咨询就碰了一鼻子灰,没希望了。老师说了,摇号报名时要带齐孩子的获奖证书原件及复印件、4—6年级综合素质报告册原件及复印件,要审查。”

  近日,记者在该初中登记咨询现场呆了三个上午,眼见严格审查让不少家长受“打击”:“素质报告册有负面评价,不行!”“艺术类体育类证书虽多,但没有数学、语文的,也不行!”“两个一等奖也不能肯定会被自主招生,先参加摇号吧。”

  家长们都寄希望于自主招生,“简历多投”成了他们最常用的方式。在记者采访的近30名家长中,2/3的人表示至少已替孩子在三所初中登记报名。“有些中学的门槛太高,有些则稍低,多投机会就大些嘛。”武昌实验小学学生何滨的母亲说。

  按照武汉“公参民”初中今年的招生政策,招生报名人数大于计划招生数的“公参民”初中,采取电脑派位和自主招生两种招生方式,其计划比例按5:5安排。“摇号有太大的偶然性;自主招生缺乏统一的刚性标准,家长只得让孩子多参加培优、多参加竞赛拿证书。为什么就不能组织考试呢?”不少家长认为,考试才最公平。

  据悉,当初取消“小升初”考试,旨在减轻学生学业负担,避免小学生为了在考试中取胜而盲目参加校外“培优”。有家长认为,因为存在择校,取消考试并不一定就能让学生的负担降下来。

  夜幕中举行“小升初”测试

  据媒体报道,去年3月13日晚,汉口三阳广场的一培优机构为某初中举行了“小升初”测试,本来只通知了五六十人参考,没想到一下子来了300多人,只好临时复印试卷。

  (荆楚网)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