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升初之路不堪回首 不参加“占坑班”难入学

2013-6-27 14:23:50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小学升初中特长生报名当天早上7点多,不少家长就已经带着孩子来排队了。 孙妍

  接到孩子被示范中学录取的电话后,家长方如释重负

  本报记者 李莉

  小升初特长生招收工作仍在进行,但名校争夺“牛孩儿”的战争基本已经尘埃落定。“牛孩儿”们陆续收到各示范校抛出的橄榄枝。接到某示范中学的录取电话多日之后,洋洋的妈妈终于有勇气谈起那段小升初的日子。一开口,她就用了“不堪回首”这个词。她说:“小升初是一段恐怖的经历,不光考学生,更是考家长。考精力、考财力、考毅力。”

  课外培训费一年两万多

  为了小升初,洋洋从4年级开始上占坑班,每周末半天的奥数和英语(论坛)课雷打不动。5年级开始增加了培训机构的补习,从此再也没有周末。所有的课程,洋洋的妈妈都全程伴读,把孩子送到补习班后,妈妈就开始在周边漫无目的地游荡以打发时间。她说像她这样的家长有个统称——“马路天使”。“补习班旁边的商场不知道逛了多少趟,连售货员都认识我了。‘坑班’对面是个星巴克,一到周末就坐满了家长,那家店一天就能把一周的流水都赚出来。”

  “坑班”的费用并不算太贵,根据学校层次不同,每学期500元至800元不等。但家长们为了给孩子多留几条路,通常不止报一个“坑班”。洋洋的妈妈一共报了4个“坑班”,不过其中三个是只交钱不上课,只在考试的时候去,就为占个名额。洋洋妈说,她报的不算多,她认识的一个家长给孩子报了8个“坑班”,最终那个孩子被海淀一所示范校重点班录取。

  “坑班”对升学是否真正有作用?洋洋妈透露,不同学校的“坑班”情况也不同。有的招500多学生只能保证前50名有升学资格,有的招七八百人,能保证150人升学。根据“坑班”的含金量,家长们将它们分为“金坑”、“银坑”、“粪坑”三类。在最后关头考试场次众多的时候,孩子们通常会放弃“粪坑”的考试,专攻自己心仪的学校。

  培训机构的学费就没“坑班”那么便宜了,一般培训班的课程分为春季班、秋季班、寒假班、暑假班四个阶段,实际就是一年四季常年有课。一门功课一年的学费在八千至一万元,一般孩子上培训班都学两门——奥数和英语,一年的费用就是两万。

  洋洋妈觉得,虽然花钱多点,但确实能看到成绩。洋洋在英语方面成绩尤为突出。不久前备战小升初考试的时候洋洋曾经做过2009年的中考真题,小学生做中考题,却只被扣了2分。

  小升初考试暗流涌动

  在正常的学校教学系统之外,庞大而复杂的小升初选拔工作在校外培训机构中秘密进行。家长们每天紧盯培训机构的网站,四方搜寻小升初信息。而同时,各类选拔考试也在“坑班”和培训学校的组织下不动声色地进行着。

  通常“坑班”的小升初选拔工作从五年级暑假就开始了,暑假之后的每次考试都会在选拔中占一定的权重,但这个权重的算法家长们永远不知道。“坑班”会给家长们发一些考试信息,包括孩子的分数和整体的分数段,但不会给出孩子的排名情况。在“坑班”结束前的最后两周,会集中进行4次测验,这4次考试对孩子是否能“入围”意义重大,在升学选拔中占的权重也最多。

  12月底,很多学校就开始秘密进行小升初测试了,家长们通常不会放过任何一个考试的机会。考试一般都由培训机构通知,这个过程也很神秘。通知多数都是临时的,往往是第二天考试,头天晚上才通知。而且通知的时候不说考试,只说“明天有活动”,家长们都心领神会。如果家长追问“是哪个学校的活动”,老师会很谨慎地说“不能透露”。所以很多家长直到考完还不清楚孩子到底参加了哪所学校的选拔。考试地点一般也不会在中学校内。有的安排在培训机构里,还有的会借用大学的教室。

  洋洋妈记得,最忙的一天是去年的12月26日,从上午到晚上,接连三所学校的考试。那天洋洋一家三口全出动了。上午的考试整整半天,中午妈妈在车上等孩子,爸爸赶紧去买快餐。洋洋在车上吃了点东西,稍事休息就参加下午的考试。等下午从考场出来,孩子已经疲惫不堪。晚饭仍然是快餐,洋洋妈虽然心疼但还是鼓励她坚持考晚上的最后一场。

  洋洋受不了了,她质问妈妈:“您是我亲妈吗?干吗这样对我啊,一年365天没一天休息,我根本就没有快乐的童年。”洋洋妈妈无奈地说:“就因为是你亲妈才这样逼你。你是想要快乐的童年,还是想要快乐的一生?”

  春节接到神秘“拜年电话”

  进入六年级寒假,各中学就开始对心仪的“牛孩儿”有所暗示了。“24小时密电,谁也说不准学校的电话会什么时候来,家长们要做的就是一定要保证手机的畅通,并且要时刻带在身边。”因为怕漏掉电话,洋洋一家整个寒假都没敢出北京。春节的晚上,洋洋妈意外地接到了来自某牛校的神秘“拜年电话”。

  “电话的内容非常‘暧昧’。对方说,您的孩子在我们课外班里成绩还不错,您就不用参加别的学校的考试了。她也不说肯定录取我们孩子,所以接到电话心里虽然高兴,但还是很忐忑。”洋洋妈妈说,更让人着急的是,自从那个电话之后,这个学校就再也没有跟她联系过,直到5月份才有了第二个电话,让她把孩子的学籍号报上来。而这期间漫长的等待让洋洋妈如坐针毡。电话时刻不敢离身,任何陌生的座机都积极接听。“人家牛校可没工夫跟你耗着,打了没人接人家就不会再联络你了。”即使是这样时刻留心,洋洋妈还是没能在第一时间接听学校的电话。“学校来电话那天我正给学生上课呢,实在没法接。一下课我就看见了未接来电,看号码像是那学校的,我赶紧往回拨,结果一直占线,太急人了。”好在后来洋洋妈终于打通了电话,没有耽误孩子的入学大事。 下转39版

  “牛校”就是硬道理

  洋洋的妈妈说,孩子上六年级这一年,她一直是在懵懂的状态下四处乱撞。“官方公布的小升初方法基本没有指导意义,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做,只是不敢让孩子放松,带她去学习,去参加各种考试。直到现在,我的孩子已经确定会被重点校录取,我仍然不知道是怎么操作的。”洋洋考的是本区的初中,她有推优资格。学校最后一次电话通知洋洋妈的时候强调:填推优志愿的时候只填我们一所学校就行了。洋洋妈感慨,都说推优也是电脑派位的,可是实际上没私下考试的学生几乎没有被派上的可能,因为名额早就被占得所剩无几了。

  牛校总是有牛校的路子。洋洋妈的同事刘女士的孩子在丰台区上学,而她报考的初中是海淀的一所示范校。她既没有海淀的户籍、也没有海淀学籍,但孩子的奥数成绩非常好,小学期间几乎参加了所有的奥数竞赛:迎春杯、走美、希望杯、华杯,孩子的获奖证书数不清。海淀那所学校在问明她的情况后说,别的你都不用管,就等电话吧。最后刘女士的孩子顺利被这所学校跨区录取了。

  家长也要过面试关

  通常名校招生考试都有好几轮儿,如果是名校重点班还需要面试家长。洋洋妈妈说,她认识的一个孩子去年被海淀人气最高的初中录取,而且进的是实验班,所以除了笔试学校还对孩子进行了面试。面试内容是分组辩论。老师会根据学生在辩论中的表现打分。这所学校最好的一个班还要面试家长。据说那个班不要单亲家庭的孩子,也不要文化程度不高的家长的孩子。甚至家长面试时的穿着谈吐也直接影响着孩子的前途。为帮助紧张的家长们掌握面试要领,一些专业的小升初培训学校还会针对家长进行面试培训。虽然小升初的历程让洋洋一家不堪回首,但洋洋妈妈却认为,这样的升学方式比派位入学要好。“苦是苦,但确实是根据孩子成绩录取,是公平的。只要家长豁得出去、孩子豁得出去,就能保证你有付出就有回报。”

  (北京晚报)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