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升初特长生测试开考 电子计时器首次考场

2013-6-27 14:21:14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昨天,小升初特长生测试启动,在北京的各大名校门口都挤满了前来赶考的孩子及其家长。记者从海淀、朝阳等区获悉,为保证测试顺利进行,教育部门派出多路纪检监察组下校巡视,严查学校违规加考文化课的情况。海淀区在体育特长生测试中还首次引入了电子计时器、部分学校对艺术生测试进行全程录像等,借助高科技手段保证录取结果的公平、公正。

  措施

  电子计时器首次亮相考场

  十一学校是海淀区体育特长生田径类项目的测试点。早上7点半,学校西门外的辅路上停满了家长的送考车,公安、交警部门出调警力现场维持秩序,所有参加测试的考生都被要求出示测试卡方可进校,送考的家长则一律被拒之门外。

  考生们全部被集中在操场上候考,监考老师按照编号将考生分组,参加测试的考生每人至少需要测试3项内容,包括立定跳远、中长跑、投掷实心球等。当考生进行中长跑测试时,跑道尽头架着一台电子计时器发挥了作用,这台类似电子监控摄像头的仪器对考生的成绩进行精确记录,任何微小的差距都难逃它的“法眼”。

  海淀区教委体卫中心主任助理廖艳华介绍,这台电子计时器是首次应用在小升初的特长生测试中,以往只有在高规格的运动会上才会使用这样专业仪器,主要用于短距离跑步的计时。仪器采用红外线感应原理,考生一旦撞“线”,仪器会立即对考生的排名和时间进行统计,自动打印成绩,与老师掐表计分相比,大大提高了成绩的准确性,也避免了家长找关系暗箱操作的情况。

  现场

  测试结果当场公布

  保证测试结果的公平、公正是今年各区小升初特长生测试工作的重中之重。

  廖艳华介绍,今年海淀区约有1700名考生报考体育特长生,计划招生人数仅550人左右。为使测试结果更为公正,跑步、跳远等测量类项目要求裁判人数必须在两人以上,健美操、武术等技巧类项目考官要在3名以上,且同一学校的老师不能出任同一项目的考官。

  同时,海淀区教委规定,当天测试结束,所有考生的成绩都将当场公布,各个招生校现场宣布预录结果,经过公示后将正式录取。

  与海淀区类似,今年朝阳区的特长生成绩也采取当场公布。“主要为了避免学校、家长暗箱操作。”朝阳教委一名负责人表示,往年,朝阳区特长生测试成绩一般在测试结束后3天内公示,今年则要求测试成绩必须当天公布。如考生或家长对成绩不满,可当天提出核实申请。今年该区仍坚持考生只报考生号,不报名字和学校,防止家长托人找关系作弊。

  录取

  不看考级证书看基本功

  当天,在十一学校参加测试的还有300余名参加该校文艺、科技特长生测试的考生。今年是十一学校回归公办后首次招收特长生,该校计划招收90名民乐、交响乐、舞蹈、合唱方面的艺术特长生,却吸引了600名考生报考。

  “相比各种获奖等级证书,考官们更看重的是考生的临场表现,和他们在演奏中所展示的实力。”十一学校艺术学科主任徐关厅介绍,考生提供的各种由教育部门组织的比赛获奖证书仅作为一种参考,而音乐考级证书则根本不列入考查之列。

  海淀区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的特长生录取中特别强调了操作的规范性,必须录取有真正特长的考生。一旦查出有学校私自进行奥数、作文等文化课考试的,将取消整个学校特长生的录取计划,下一年度将减少其特长生招生名额。同时,特长生录取结束后,区教委还将从这些录取的近2000名学生中,随机抽取10%的考生对其能力进行抽查。

  考生故事

  和北京孩子一起竞争

  今年,海淀区的小升初特长生测试中首次接纳非京籍学生参加,来自北交大附小的王平(化名)就是其中一位。昨天上午,王平在父亲的陪伴下赶到十一学校参加田径项目的测试。

  200米跑、立定跳远、掷实心球……和北京的同龄人一起,王平认真地参加每一个项目的测试。3年前,王平跟随打工的父母从四川老家来到北京,父母在一家连锁火锅店打工,王平则成为交大附小一名借读生。

  面临小学毕业,父母开始为给儿子找借读的初中四处奔走,这时,海淀区小升初非京籍学生享受“同城待遇”的消息传来让一家人看到了新希望。王平在学校体育成绩一直不错,在老师的推荐下,他报考了体育特长生,填报的志愿是“交大附中”。

  因为没有北京户口,3年来,王平一直被排斥在各种教育部门组织的体育类竞赛之外,这也成为他特长生测试中最“吃亏”的事,因为没有在区级运动会获得名次,特长生测试时就不会拿到相应的加分,而与王平同场竞争的很多北京孩子都有这部分成绩。

  中午11点半,测试结果公布,王平在所有报考交大附中田径特长生的考生中名列第12位,交大附中仅招收10人,王平落榜了。

  “没关系,咱们还可以参加电脑派位。”父亲拍拍王平的头,安慰着一脸沮丧的儿子。在王平父亲看来,在以前,和北京孩子一起参加特长生测试,一起参加电脑派位进入公立中学,都是他们从来不敢想象的事。(人民网-《京华时报》 张灵)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