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钱的小升初答案 谁赚了便宜

2013-6-27 14:16:35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当雷州市近万名小学六年级学生参加完统一考试后,令人震惊的是,“试卷和答案之前就已经出来了。”众多家长表示,“一开始要花四百元钱才能买到一个科目的答案,但到了开考前,在学校附近的复印店里随便扔一元钱就可以拿到。”雷州市教育局随后证实,试卷答案考前已经外泄,此次考试成绩取消。当地检察机关已介入调查。

  小升初的答案,也是一张优质中学的门票,之前被黄牛炒到400元一张,到了荒诞的大戏开场了,迅速跳水,一元就出货。赚了便宜的家长别窃喜,出了高价的同志也不用吐血,因为大家都是输家。家长输了家教、教师输了师德、教育局输了政绩、国家输了教育,孩子呢?孩子输了是非观。满盘皆输,但更可怕的是,无人负疚。

  对于家长,答案就是孩子的前途命运;对于教师,答案意味着工资绩效;对于教育局,答案大一统便有了方便调配的权力。大家都没有罪过,只不过都想走捷径而已,如果不是丑闻曝光,多少的罪恶还要假这一纸答案之名。因为,“标准答案”永远代表客观、正确和公正。

  这就是中国教育的“答案之殇”。应试教育人人喊改,可是少了这根拐杖,很多人却不知道如何走路。例如,国家要求取消小学升初中统考,所有小学生都是按地域划分就近入学。但雷州教育局辩称,这次考试只不过是相关学校委托教育局统一出题,然后由学校自行进行的普通调研考试。

  但有教育专家早就指出,偷偷摸摸的“择校考”屡禁不止,皆因背后太多猫腻,是完全没有社会监督的考试。比如说先透题,监考严不严,普通家长及孩子根本什么也不知道。“标准答案”之下,还有多少不标准的手段和伎俩呢?

  美国小学生的课堂上,时常讨论南北战争,经常会评论林肯,这样的试题不会有标准答案。学生学会的是思考、怀疑、探究,还有是非观。而雷州的教育官员即便在出了这样的事件后,仍可以对记者说出“你采访这个事很傻”的话,这又是在散播什么样的是非观呢?

  (钱江晚报)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