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小升初分配结果复议 家长质疑划片有猫儿腻

2013-6-27 13:55:33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相对就近入学,却被分到了离家远的学校,昨天是郑州市小升初分配结果复议第一天,家长们反映最多的情况是:学生没有就近分配、小升初划片为啥不公开。

 

  教育部门负责人解释,今年北环以北小升初生源压力很大,部分学生向南分流,所谓“就近”,只能是“相对”。

  现场

  上个学40分钟算就近?

  家住郑汴路与商贸路交叉口附近的马智(化名)没有被分配到离家最近的39中,却被分到了相对较远的23中。

  据他介绍,小学时,他在管城区东关小学上学,小升初报名时,户口本上的地址是郑汴路一号院,属于金水区,所以他在金水区报了名。

  马智说,虽然39中是管城区的学校,但从家到该校只有3公里,需要20分钟,有八九趟公交车可选择。从家到23中有4.6公里,仅有一趟公交车,需要坐9站,总共需要40多分钟。“俺不在乎哪个区,就想上个离家近的学校。”马智的奶奶说。

  对此,金水区教体局有关工作人员表示,往年管城区确实帮金水区分担过部分入学压力,比较靠近管城区的部分学生被分流到43中、45中等,今年也有约200人被分流。但原则上,就近分配以行政区为单位,本辖区的小学毕业生原则上分到本辖区内的初中学校就读。

  质疑

  划片不透明有猫儿腻?

  在昨天的复议现场,大多数家长都觉得自己孩子被分远了。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郑州市金水区教体局相关工作人员解释说,划片只能是相对就近。金水区初中布局不太合理,北环以北只有76中和77中两所区属初中,尤其是76中片区里学生过多,只能分给75中一部分,如此一来,75中部分生源又要分给61中一部分,以此类推,该片区内所有生源都从北向南推移了。“各学校招生片区不透明,录取学生名单不公开,这其中肯定有猫儿腻。”有位家长认为,“对口片区”划分应按照一定的规则进行,比如按道路、社区、直线距离等,应将划片的规则和依据公布于众,做到透明。另外,现在,一些大学的附属中学一般只接收本校员工的子女,还有很多优质中学都把划片范围限制在极小的区域内,周边居民子女基本进不去。

  郑州市教育局相关人士表示,对于一些简单明了的问题,在复议现场就可以解决。有些问题需要各区报市中招办,经市中招办调查、研究后,才能给家长答复。

  呼吁

  划片应举行听证会

  “划片入学,就应该以方便学生和家长为原则。”在昨天的复议现场,有家长表示:教育部门应该举行听证会,让家长自己决定片怎么划,不应由教育部门和学校单方决定。“教育部门和学校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复议意义也不大。让家长参与进去才更透明、公平”。(大河网)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