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外国语学校等五所名校小升初拟自主招生

2013-6-27 13:41:16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记者昨天从本市多个区县教委和中学获悉,本市将有5所中学名校将获批为体制改革实验校或综合教育改革实验校。和过去体改校相比,“新版”体改校公办或民办身份明确。

  有关负责人透露,除了课程教材设置、人事聘用等方面的自主权外,这些学校有望拥有一定比例的自主招生权,部分学校将可面向全市招生。

  公办民办均可体改试点

  今年上半年,东城、西城、海淀、朝阳、顺义5区将作为国家教改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将启动6大教改试点项目,其中便包括深化基础教育学校办学体制改革。

  有关负责人透露,作为这项改革试点的重要内容,各区将各有一所中学参与办学体制改革实验,分别为五中分校、三帆中学、十一学校、朝阳外国语学校和牛栏山一中实验学校,其中地处城区的前4所学校为公办校,顺义区的牛栏山一中实验学校为唯一一所民办体改校。

  会赋予一定招生自主权

  “公办体制改革校主要解决办学自主权的问题。”本市一位城区教委负责人透露,目前中小学管理过于僵化的问题备受争议,公办校的体制改革实验将扩大办学自主权,包括赋予在课程教材设置、人事聘用学校管理、招生等方面的部分自主权。

  这些体改校将有更大空间开发校本课程,建立具有自身特色的课程体系,满足学校课程设置的多样化需求。在人事聘用上,学校也将有更大自主权。

  据介绍,今年起,新版体改校将拥有一定比例的自主招生权。这意味着,除了现行的推优、大派位等入学途径,自主招生首次作为教育行政部门认可的公办校招生渠道增加进来,而且部分体改校还可面向全市自主招生。

  招生必须体现学校特色

  “体改校自主招生的入学规则必须符合现有的法律法规,体现公平、公正、透明等特点,同时招生标准也应体现学校的自身特色。”部分区县教委负责人表示,自主招生的比例不会太小,否则难以体现改革意义。同时招生规则和程序全部处于教育行政部门的管理和监督当中。

  市教委有关人士介绍说,入围教改试点的体改校并非过去体制改革校的简单延续,而是在公办民办属性明确的基础上实施的,包括体制机制、培养方式、课程设置等多个方面的综合改革试验,从教育改革的力度来看,比过去要大。“这一改革不涉及办学性质和收费,整个过程可行可控。”

  晨报首席记者 罗德宏(微博)

  特别关注

  朝阳外国语学校本校直升

  记者从朝阳教委获悉,朝阳外国语学校在深化学校办学体制改革项目中,将试点在基础教育阶段“自主招生”。即学校在义务教育阶段完成政府制定的计划的前提下,允许有一定比例的自主招生权力,使符合要求的本校小学毕业生直升本校初中。

  高中阶段参考学生统招成绩和初中素质评价结果,定向招收愿意直升本校又符合外语教学改革试验要求的初中生;在全市范围内择优录取一定比例的初中优秀毕业生,按物价部门核准的教育成本收取学杂费。

  罗德宏

  新闻背景

  北京体改校几经变更

  上世纪90年代,为打破政府办学的单一格局,给予学校发展一定的自主权,本市开始选择部分学校进行体制改革试点。体制改革校不仅每学期可以收费5000到7000元,小升初时还能面向全市自主招生。

  在本市47所体改校中,不少都是近年来小升初抢报的热点校,如五中分校、三帆中学、十一学校、陈经纶中学分校、朝阳外国语学校等。

  自2007年开始,本市开始对体改校进行清理,这些体改校三年内须全部规范转制,或转为公办,或改成民办。体改校转归公办后,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将不用再交纳学费。截至2009年底,47所体改校已全部转制完毕。

  罗德宏

  (北京晨报)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