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小升初培训调查:重点中学勾结培训机构牟利

2013-6-27 12:06:00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我真苦/俺是一个兵/一个了不起的兵……我一天能上三四次战场……妈妈是侦察员/天天跑东跑西打听消息……现在的小升初啊!真是比战场还战场/最苦的可不是老师、家长/而是我们/一群快要枯掉的花朵……”这是一位六年级小学生的原创诗《我真苦!》,它在准备小升初的学生中间悄然流行。

寒假据说是小升初最好的进补时间,越来越多的小学生在参加择校考前,会去课外辅导机构“进补”。为将孩子打造成“合格”的招生对象、甚至“牛孩”,家长们也不惜使出全身解数。忙,是准备小升初的孩子、家长的普遍状态。

进补,进补!

2月15日,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市西三环八人教育的一个培训点,这个班对外宣传“安排来自理工附中的老师授课,目标校老师按照自己学校的入学考试特点,对学生进行针对性极强的训练”。记者采访到几位刚下课的六年级学生,他们小升初的目标是理工附中分校,一位戴着厚厚眼镜的男孩一脸严肃地说:“2月21日就要开始报名了,我的简历都专门请培训老师改了,过几天我还要接着上入学考试培训班,咬咬牙拼了。”

另外一名小女孩则向记者展示她夹在学习资料里的这首《我真苦!》,一脸疲惫地说:“奔走在小升初路上,觉得自己变老了。好害怕最后被电脑派位到不好的学校,那样都没脸见人了。”

近日,记者走访了几家知名培训机构,发现招生火爆。目前,市场上的“小升初”课程名目繁多,有一对一辅导,有保证班、保分班、精英班,还有一些奥数班,其中针对目标学校的寒假特训班尤其受青睐。

为了规范小升初,去年北京市教委和市政府教育督导室曾联合发文,要求查办小升初培训选拔,还考虑对民办教育机构有关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的学科类培训进行限制,不过,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所谓的“占坑班”依然方兴未艾。

而“坑班”也让这些稚气未脱的孩子深深体会到竞争的残酷。如十一培训学校近日公布了上学期末进行的六年级学生扩招考试结果,第二学期扩招报名参加入学测试的学生共有2262名,最终录取744名,录取率为32.8%,其中普通班661人,重点班83人。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于小学生来说,如果从六年级开始才为小升初做种种努力,那么说明他的家长不称职,因为这时间才开始起步,已经远远落后他人。尽管国家规定小升初不需要考试,但要博得重点学校的青睐,文体特长、英语(论坛)、奥数等,都需要几年的学习、培训。

101中学培训班近日发布了“坑班”扩招考试的结果,记者在其网站中发现,其名义叫做“小学综合素质培训班”的招生涵盖了三、四、五年级。

小升初的战役,从小学三四年级开始,就悄然打响。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