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部分小学删减传统启蒙读物引争议

2013-6-27 11:58:17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新学期开始,学生陆续返校。本报记者张斌摄

  今年的小升初时间较往年提前,但政策还未公布。新学期伊始,家长和孩子们就感到了重重压力。

  学生反应西城某名校六年级学生吕瑶(化名)

  辅导班占去多数时间

  对于刚刚到来的新学期,吕瑶表现得闷闷不乐。妈妈原来看中了实验学校,前段时间又计划把择校范围扩大到三到四所,到了六年级,吕瑶比以前多了好几个“占坑班”,“玩的时间更少了”,她很不高兴。

  在上六年级之前,吕瑶一直在学而思(微博)和老教协两个辅导机构学习数学,这是从三年级就开始的,辅导时间分别定在周日上午和周六下午。另外还有一个额外的英语(论坛)辅导,家里聘请一位老外每周进行一个小时的口语教学。吕瑶的妈妈说,留出女儿写作业的时间,大概一周只有半天时间能休息。“我每天还得弹钢琴呢”,吕瑶说,自己每天完成作业后都得练一个小时的钢琴,新学期还肩负着考钢琴八级的任务。

  “就往年经验来看,最后学生都会报考几所中学,只要实力达到,所有学校考试全部失误绝对是非常偶然的情况”,吕瑶的妈妈说,每条路都得试试,除去目标校的“占坑班”外,六年级女儿的另一个任务就是参加杯赛,还有一直未考的三一口语、剑桥等证书。“虽然占坑班并不一定每节课都得去上,但肯定也会占用孩子的休息时间。以前两周能玩一次,现在吧,一个月一次就不错了”,她无奈地表示。

  现状 小升初是尴尬话题

  某名校六年级教师徐老师表示,到了六年级,学生和家长最关心的话题就是小升初。这是一个比较尴尬的现象。政策既要给学生减负,不允许统一考试,但同时缺失比较合理的资源分配方式,所以家长和孩子们都得辛苦几年,尤其从五年级开始,学生学业负担越来越重。

  针对这种情况,徐老师建议,在学校学习方面,每天的重点是完成老师的任务,如有剩余时间,简单回顾一下当天的要点,保证掌握即可。在学校时,尽量多完成作业中的难题,防止回家后耽误太多时间。徐老师同时表示,到了六年级,各科老师也会相应调整作业数量,不会给孩子太多课业负担,大部分能够在校内完成。学生可以将每天的学习时间分成几大块,然后系统规划,专时专用,尽量确保每晚十点半前上床睡觉。

  “很多家长会在六年级给孩子再突击报几个占坑班,我的建议是,最好不要过多地占用孩子的休息时间,不要把辅导班的时间安排在晚上”,徐老师说,每周末至少要保证孩子有半天的时间自主安排,可以跑跑步、游泳,或者看场电影,总之要劳逸结合,保持愉快的心情。 本报记者贾卉一

  支招 招生提前勿浮躁

  ◎张宇鹏学而思小学部校长

  尽管已有学校悄然启动招生,但北京市的小升初政策还未正式公布。按照惯例一般在4月中旬发布,随后就是各小学开始进行推优。

  相比往年,今年的小升初招生提前了一至两个月左右。进入新学期后,也是小升初家长和学生最为焦虑、浮躁的一个阶段,建议大家保持平常心态,坚持正常的学习。因为即便失去点招的机会,在特长生和共建生招生时,一些学校还可能采取一些选拔测试,学生仍有机会进入理想的学校。此外,家长还可以准备一些简历向部分接收简历的学校投递,主动争取一些面试和测评的机会。本报记者张灵

  专家说法 学生开学需要引领

  ◎温方北京市中小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

  经过了一个假期,刚开学的一两周,甚至一个月内,都会有学生收不了心。

  对于家长,温方建议,首先培养孩子的责任意识,把学习交给孩子,让孩子认为学习是自己的事儿,不要产生学习是为了家长或者为了别人的想法;其次,让孩子学会面对现实,适应校园环境。孩子迟早要进入社会,不能因为对校园环境不满意就产生回避的念头,想躲在家里不上学;再次,对于学业确实存在困难的学生,家长不要盲目为其请家教,报辅导班。要让孩子从任课老师那里学到知识,而不是让其养成依赖第二课堂的心理。

  温方认为,学校在开学初期最应该做到的就是对校园文化和课时内容进行科学安排。应当充分考虑到学生的接受情况和心理状态。对于假期仍在学习且遇到困难的学生,老师需要在新学期初及时给予帮助。“其实新学期一开始,许多孩子都希望有一个新的开端,但这个开端不是每个人都能迅速找到的,这个需要老师和家长有一个很好的引领。让孩子体会到学习是自己的事儿,慢慢培养责任心,才是最根本的。” (记者 张晓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