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和外校校长:小升初“面谈”被家长神秘化

2013-6-27 11:51:19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郑和外校校长王正镛谈“小升初”招生

龙虎网讯 郑和外国语学校的小升初报名正在进行中,昨天校长王正镛做客龙虎网,与家长互动。他表示,家长培养孩子,最关键的是,在小学阶段要打好行为习惯、学习习惯基础。在学业上,应该认真掌握小学课本上的知识、能力,他建议家长“不要给孩子过大的压力,更没必要到社会上的培训班去读奥语奥数,这对孩子没多大好处”,相反,“乐于学习,快乐生活”的心态很重要。

让每个孩子都有信心报名

王正镛校长介绍,郑和外校的400个招生计划中,180个名额由电脑派位产生,还有220个名额是自主招生。自主招生的报名已经开始,面向全市招生,户口不在南京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也同样可以报名,在报名时除了要带上《成长的脚印》,还要带上原出生地的户口证明。

今年郑和外国语学校设定的自主招生门槛不高,只要五六年级语、数、外全优就可报名。王校长说:“我们想让每一个孩子都有选择我们学校的信心。”

按照规定,小升初选拔不得进行笔试,那么如何公平、公正地选拔学生呢?王正镛说,学校有3种途径了解学生:

一是看荣誉证书和担任班干部情况,比如有的孩子取得了区级以上的荣誉称号,是“南京市优秀小公民”等等;还有的担任中队长以上的干部。

二是通过面谈,三是到小学了解孩子的平时表现。

被“自招”录取仍要参加摇号

“白下区的家长要特别注意,报名参加了自主招生以后,你仍然要报名参加郑和外校的摇号。”王正镛特别指出,这一点是招办的政策中规定的。

郑和外校的自主招生大概会在4月底结束,陆续通知家长到校办理相关手续。到5月底、6月初,学生在小学填报摇号志愿。6月中旬,市招办和白下区教育局统一组织郑和外校的摇号,摇号的结果当天就在网上和学校门口公布。整个小升初在7月初结束。

有的家长关心,摇号和自主招生录取的学生,在收费上会不会有什么不同?王正镛说:“都属于正常录取的范围,只需要交学费,不收择校费。”

面谈8分钟,谈两部分内容

小升初的“面谈”被许多家长传得神乎其神,郑和外校的面谈究竟谈什么呢?昨天王正镛校长十分坦诚地回答了这个问题。

他表示,面谈内容主要是两部分:一是与孩子进行基本交流,包括家庭情况,为什么要读郑和外校,对学校有什么期望等等;二是对孩子英语(论坛)能力的了解,包括听说能力、朗读能力,并少量的用外语问一些数学问题。主要是通过面谈,了解孩子的基本素养,文明礼貌习惯;还有小学生应该具备的听说能力和基本交流能力。这样的标准,不论对本区,还是对外区、外市的孩子,都是一样的。

“整个面谈大概是8分钟,只会问小学阶段应该掌握的问题,不会问所谓‘竞赛题’、‘奥数题’。”王校长说,“希望来面谈的孩子不要紧张,面对老师,很大方很自信的交流。”

他还公布了自己心目中“好孩子”的形象:“阳光少年,思想单纯,生活快乐,学习主动,有良好的习惯,善于和同伴交流,乐于为社会、为集体服务。”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