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升初民办学校成热选 公办初中面临生存难题

2013-6-27 11:48:27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一边是民办初中的“撑死”,一边是公办初中的“饿死”。眼下正是小升初招生季节,家长们为何纷纷“放弃家门口的公办校、选择路途远的民办校”?

  南京市教育局负责人说,目前我市小学教育特色明显,高中教育质量持续提升,但不少公办初中影响力下降,导致南京教育呈现两头大中间小的“哑铃”状,这是出现小升初择校热的主要原因。

  南京市公办初中究竟面临什么样的办学难题,解决“哑铃”现象出路何在?本报深度报道组记者近日对此进行了采访。

  A 现状:不少公办初中面临生存难题

  这是记者近日在一家民办初中设在门卫的接待处看到的场景:一个上午,来交材料的家长就没断过,有时还得排队。门卫的保安大叔都有了经验:“你这个材料不能这样做,要把含金量高的证书放前面!”“你家奥数才二等奖啊,估计危险!最好到别的学校试试,我们这里要求高。”

  眼下进入小升初招生季节,和民办初中校长考虑如何挑到好生源不同,我市不少公办初中校长愁的是如何才能招到学生,让学校办下去。“民办初中的生源根本不用烦,我们呢,想尽办法留生源,采取各种手段可能效果也不好。”我市一位公办初中校长这样倒苦水。

  “以前学校办得好的时候一个年级有1000多名学生,这几年生源不断萎缩,教师有100多名,而全校学生才六七百人,无奈只能搞成"小班"。”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校长说,“目前我市公办初中总体比较薄弱,不少初中都"被小班"。按照规定"小班"每班可以招35名学生,而个别学校每个班20名学生都招不到。”

  “我们学校学区内有两所小学,毕业的学生在230人左右,每年我校初一新生招生规模为150人,如果学区内的学生都过来,生源就不愁了,但实际到我们学校的学生仅仅100人左右,而且这些学生还是通过到小学宣传、减免学费等等方式拉来的。”一位公办学校校长说,“学生不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就是家里没钱没权的。”

  不少校长感慨,生源质量不高,学生学不下去,老师教学也没有了积极性。近年我市六城区中考成绩排名靠前的基本是民办学校,很多薄弱的公办初中连中考全市平均分都达不到。办学质量不高,导致学校对家长和学生更没有吸引力,形成恶性循环。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共有204所初中,师资水平不高、教学质量差、家长认可度不高的薄弱学校至少占20%。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