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进“处女作导演”年 先天不足营销力补

2013-6-27 11:43:22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不二神探》日前已过亿

    “2013年或可称中国电影的‘处女作导演年’。”影评人图宾根木匠在微博中如此感慨。《人再囧途之泰囧》(以下简称《泰囧》)的徐峥,《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以下简称《致青春》)的赵薇,《富春山居图》的孙健君,《不二神探》的王子鸣,接下来还有郭敬明和他自编自导的处女作《小时代》。这些已经上榜或很有可能上榜的电影亿元处女作导演(特指剧情长片),在今年的影市形成一种现象。

    “万事开头难”,这话搁在当下内地影市,恐怕得换个说法——特别是对那些首执导筒电影就大卖的新导演们来说。如今《不二神探》内地票房已过亿。这是导演王子鸣第一部电影作品,“华语电影亿元处女作导演”名单上其已经占据了一席之位。

    就在今年,这份名单上增加了不少名字:徐峥、赵薇、孙健君……处女作票房破亿,在持续走热的市场里,已变得司空见惯,且轻而易举。这其中自然不乏后天因素的作用,至于先天不足,就靠营销补,哪怕是“逆”的。

    奇葩都能赚钱,真的吗

    “如今一部质量平平的影片票房破亿有何难,照这样的趋势,如果没‘5亿起,摸7亿’,都不好意思说片子在内地上映过吧!”网友的话不无道理,摊开今年青年导演成绩单,惊喜连连的数据,着实印证内地市场到了“连奇葩都能赚钱”的时候了。

    《人再囧途之泰囧》带了好头,观影人次超过《阿凡达》,以12.6亿刷新华语电影票房纪录,第一次执导的徐峥让投资方大赚一笔﹔接下来破7亿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为赵薇研究生毕业之作画上圆满句点﹔随之而来的是让观众有几分陌生感的孙健君,他执导的首部作品《富春山居图》“知名度”远远超出他自己,这部在端午节为观众们带来无限吐槽欢乐的奇葩之作票房剑指3亿。

    市场给了机会,但有隐忧

    在影评人暗夜骑士眼里,是市场的变化才使得“处女作导演”有机可乘,“以前张艺谋、冯小刚、陈凯歌领衔的大导演垄断局面已经被打破了,随着银幕数和观影人次的增加,市场给了更多导演爆发的机会”。

    暗夜骑士认为,“处女作导演”也不是放在任何人身上都可以,首先导演必须要有一定的知名度﹔其次作品本身要具备一定的水平。在他看来,“处女作导演”会成为一种趋势,“这些导演很多都是做演员出身,当他们在做演员方面没有太大的突破,当导演是转行的一个方向,好莱坞很多演员也这样,比如本·阿弗莱克、乔治·克鲁尼等”。

    让暗夜骑士有些担忧的是,一旦大家认为“处女作导演”能挣钱,势必会出现挂名的现象,也就是说,请一个名人做导演,但背后是另一套班底创作,这无形中促使不正当竞争,也欺骗了观众。“不是任何所谓‘处女作导演’都能成功,最终还是要取决作品本身质量。”暗夜骑士说。

    [预测]《小时代》要“碾压”其他影片?

    郭敬明可能是下一个华语电影亿元处女作导演。他自编自导的《小时代》6月27日上映,而微博上早早就展开轮番轰炸,号称本片首日排片场次是“碾压”级别,北京某影院甚至打算在6月27日只放映这一部片子,一口气给了53个场次。而从目前本土部分影城公布的排片表上看到,《小时代》毫无争议成为本周“占厅王”。据业内判断,该片上映首日在全国前20名票房重要城市排片比例超过40%。这样看来,该片单日破亿都有可能。但是,这种赌博式的排片,势必会减少观众的选择,说不准还会引起反感。

    “如果一个影城只放映一部电影,这是病!”一位电影从业者在微博上如是说。

    分析

    奇葩都能赚钱,究竟是好是坏,姑且不论。有一点可以肯定,这些质量参差不齐的作品,票房成绩一个比一个好,背后都是做了功课的。

    拼人气、人情

    案例:《致青春》、《不二神探》

    赵薇成名早,多年以来结识很多圈内能人,《致青春》上映时,赵薇就坦言“自己刷了太多人情卡”。的确,编剧李樯、监制关锦鹏、主演赵又廷,甚至幕后团队剪辑、摄像、调光配色工作人员都是赵薇的朋友,如今难得亮一嗓子的王菲应邀为影片演唱主题曲,上映前宣传时大学好友黄晓明觉都不睡赶过来撑场录节目……从幕后到台前,赵薇该用的都用上了。再加上她自己的人气,这片子先前没怎么吆喝,照样少不了关注度。

    《不二神探》主演李连杰、文章,导演王子鸣是香港金牌监制、制片人崔宝珠的儿子。能找来如此之多的人气演员加盟首部执导作品,只能说王子鸣有个新世纪好妈妈。

    拼档期案例:《泰囧》

    去年底贺岁档,《一九四二》《王的盛宴》等传统意义上的“名导大片”让内地观众看得是痛苦不堪,徐峥、王宝强和黄渤“囧途”三兄弟掐准时机杀进,华语片票房纪录被刷得让人目瞪口呆。如果,贺岁档都不能让观众开怀一笑,那还图个啥?《泰囧》就是一部标准类型片,先做好这点,再找准时机,市场就能回报给你真金白银。

    拼营销案例:《富春山居图》

    准确地说,这片子让“逆营销”说法横空出世,记得本片刚一上映就登上微博热话题榜,各路欢乐吐槽让负能量见底的它成为端午小长假找乐子的重要事件。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