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小升初名额吃紧 部分公办初中或摇号招生

2013-6-27 11:40:29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小升初”简历投递相继启动,记者了解到,在上海部分人口导入区,今年公办初中学额压力大,辖区内学生人数远远超出学校招生计划数,往年常出现在民办初中招生电脑摇号的做法,今年或将出现在部分公办初中。

  部分公办学校或将电脑摇号

  记者从沪上某人口导入区2011年小学毕业生升学工作会议上获悉,该区通过对今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信息调研现状分析了解到,今年该区公办初中学额渐趋“吃紧”,个别地区学生人数相对集中,辖区内学生人数远远超出学校招生计划数,按原有招生地段范围内学校招生已不能满足本区域入学需求。

  为确保学生入学和保持招生地段范围的相对稳定,根据招生工作摸底情况,拟对生源相对集中的地区的公办学校进行区域范围内校际间统筹安排招生工作。

  “由于辖区内学生人数超过了招生计划数,一些公办学校或将采用电脑摇号的办法进行统筹安排。 ”一名参会老师透露,公办学校“就近入学”的规定之一,持本区户籍的学生,当学生报名人数不超过学校招收学额时,安排就近入学;当报名人数超过学额时,实行区域范围内校际间统筹安排就读学校。

  家长忧心好的公办初中难进

  “从上周开始,我已经向徐汇区三所知名的民办初中都投过简历了。”最近,家长邢女士都在密切关注 “小升初”动态,她告诉记者,儿子所在的小学对口四所公办初中,其中有一所学校声誉非常好,在该区公办初中里数一数二。

  尽管该校离家较近,乘地铁只有一站路,但邢女士仍忧心忡忡,“估计辖区内的学生人数肯定不少,大家都挤破头想进去,估计到时候也要电脑摇号,不知道儿子有没有这个运气。 ”前几天,该公办学校六年级特色班招生已开始网上报名,“也不知道儿子的运动特长是否符合学校的特色,反正先报名‘占位’再说! ”

  部分有条件的初中或扩班

  公办学校应按照教育局确定的“免试就近入学”原则和招生政策进行招生。各学校必须按照规定的招生范围和招生计划,安排好适龄儿童和少年入学。

  对于部分公办初中学额吃紧的现状,部分有条件、有场地、有师资的学校或将采取扩班方式来解决这一矛盾。

  “往年,碰到辖区内学生人数超出学校招生计划数,在不影响教学质量的前提下,我们采取扩班的方式来解决这一问题。”嘉定区迎园中学校长祝郁表示,如去年,他们六年级就从八个班扩到十个班,以满足学生的入学需求。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