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校”通知升温“小升初”话题 家长生疑虑

2013-6-27 11:34:47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这两天,记者频频接到电话询问,“大桥开始报名了吗?”“其他民办学校是不是也要开始了?”“今年觉得孩子上哪个学校好?”大桥中学网页上的一则信息采集通知引发家长们爆发式的关注,深层次地反映出家长们对今年“小升初”的选择“很迷茫”,面对部分老牌民校发生的一些情况变动,思路突然产生了一些混乱。

  只是信息采集,录取方式待定

  这几天,在大桥中学的网站上,一则红色的“2011信息采集”漂浮框引来了众多家长的关注。很多听到风声的家长纷纷互相询问,大桥报名了吗?为此,记者联系了大桥中学的校长张嘉彤,他表示,目前只是进行信息采集,学校只是希望了解一下到底有多少孩子想要报考大桥中学,以考虑合适的选拔方式。并不是家长们所理解的那种“报名”。记者也从信息采集的页面上看到,该校明确“不接受现场咨询和填表”,同时“根据省市教育主管部门有关指示精神,结合学生信息采集情况,我校研究讨论后才能具体公布自主招生办法,希望家长给予理解。”大桥的举动也引发了家长们对其他民校的关注,然而记者了解到,目前其他民办学校都还没有任何动作。

  “民校”有变化家长生疑虑

  大桥除了信息采集外,还有另外一则“传闻”在家长中蔓延。“最近都看不见两名副校长,是不是有什么人事变动啊,对学校有没有影响啊?”对此张嘉彤校长向记者解释,其中一名副校长是为了家里的私事临时请假外出,另一名女性副校长则是跟随自己的先生前往了其他城市,都是因为私人事宜,和学校本身并没有关系,因此也谈不上影响之说。而事实上,家长们如此“八卦”的动机其实并不简单,是担心又一所民办学校会发生意外“变化”。孩子在市区某知名小学上学的凌女士告诉记者,以前选学校很简单,先看几所民办学校,然后再考虑一些名声不错的公办学校,最后实在不行了再直升,因为无锡初中校的小升初格局已经稳定了很多年。但是从2010年开始似乎就有了变化。首先是外国语学校和育才中学被企业“接手”,然后是2010年初育才换了校长,2011年初外国语又换了校长,同时,两所学校因为其主办方发生了变化,内部管理的格局和方式自然也随之而变。对家长来说,一下子面对这么多变化,有些“吃不准”了。

  对口直升比例近年上升

  无锡市南长区一所知名小学的六年级班主任告诉记者,今年她已经被家长“问昏头了”。“别说家长不知道,其实我们也不知道该怎么选择,怎么推荐。”这名老师表示,民办学校发生变动之后,他们也不清楚到底会有什么影响,变好还是变坏现在谁也说不准,那他们又能给家长提供什么推荐理由和保证呢?“所以我们现在都鼓励直升,这样大家都轻松了。”据了解,一些公办学校其实已经开始在“生源争夺战”中崭露头角。根据南长区某小学的统计,去年该校直升入对口公办学校的孩子比例上升了10%左右,同时,一些考上了民办学校或是获得了借读机会的学生,最后也有因为经济关系放弃民校转投公办学校的。

  记者采访了几所民办学校的相关人士,他们表示变化并不是在招生前“临时”发生的,因此并不是很担心会对招生产生很大的影响。并自信地表示,相信家长们对他们的品牌和教学质量有一定的信心,不会轻易放弃机会。同时,不少公办中学的校长也显得格外有信心。北塘区一名公办中学的校长表示,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学校的实力已经在家长中开始被认可。这段时间学校已经接到不少家长的咨询电话,询问学校的教学理念和方式,甚至有家长亲自登门,等在学校门口找在校生了解情况。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