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电影票房半年破百亿 二三线城市成“影市”新贵

2013-6-27 11:33:14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新华网沈阳6月26日电(记者 初杭)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委员会近日发布数据显示,截至19日,2013年内地总票房已突破百亿元,创下历史纪录。与以往一线城市独挑票房大梁不同,记者近日在沈阳等地采访了解到,随着现代化影院加速布局扩张,二三线城市电影市场开始呈现一片繁荣景象。

    “30多次电话也订不着一张影票”

    “80后”的小郭是辽宁丹东一家企业职员,平日喜欢看电影放松。前些天,小郭和两名同事来到电影院,准备看看网上热议的电影《中国合伙人》。可刚出电梯,眼前的场景就让小郭望而却步:售票口排满了等候买票的观众,再一看显示屏,已经“满座”了。

    “5月初看《钢铁侠3》的时候也是这样,订票电话一直占线,没办法只能到电影院排队买票,好座位早被抢没了。”小郭说,《致青春》上映时,订票电话打了30多次才接通。

    来自北京一家传媒机构的调查显示,随着一线城市影院建设日趋饱和,各院线运营商开始将目光投向二三线城市,大量资金的涌入让二三线城市影院建设迎来历史高潮,在2012年国内新增的3832块银幕中,约60%都布局在这些城市。

    对于院线的扩张速度,沈阳白领何来感受更为明显:2010年他刚搬入位于沈阳浑南新区的新居时,周边3公里范围内只有一家电影院;而随着商业开发加速,不到三年时间,附近已经有5家影院投入营业,3家影院规划在建。

    “每家电影院条件、设施都很棒,为招揽客源,票价也非常便宜,15元钱就能在家门口看一场最新的3D大片,这在以前是不敢想像的事。”何来打趣地说,现在一到休息日,他不是在看电影,就是在买电影票的路上。

    二三线城市消费潜力凸显

    业内人士指出,当前二三线城市观众已经开始成为影视消费主力。“目前中国一线城市观众所占比重不足30%,而且呈下降趋势,这也意味着,二三线城市的观众已经成为主力观影人群。”沈阳市内一家知名院线负责人说,当前中国电影总票房冲高,但影片质量没有实质提高,新市场的开辟是根本原因。

    丹东华臣影院投资人高经理告诉记者,以往来看,各大院线投资商都在一线城市跑马圈地,因为一线城市有相对成熟的电影市场,二三线城市电影市场无论在银幕数和观影习惯上都与之差距较大。然而,随着二三线城市商业购物中心快速铺开,这些地区的文化、精神消费潜力被迅速激发。

    国家电影专资办的数据显示,内地半年百亿元票房中,国产片“逆袭”好莱坞大片,占据了超六成的份额,令人刮目相看。其中,《西游·降魔篇》《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北京遇上西雅图》《中国合伙人》等影片的票房都纷纷突破5亿元。

    高经理说,今年国产电影屡屡成为票房黑马不是巧合,新市场的扩张是根本原因。“从运营来看,国产电影在电影题材、宣传手段运用上都更有亲和力。一个有趣的细节是,许多影星亲自到二三线城市的院线进行推广,这无疑给这些城市的票房打上了强心针。”

    繁荣之中存隐忧

    分析人士认为,新市场扩张和国产电影业增长有望“和谐并进”,新兴市场带来的观众格局调整,国产电影在制作过程中也将针对基层观众的兴趣做及时调整。然而,这种和谐关系需要建立在国产电影能够稳步提高质量、电影市场能够良性竞争的基础上。

    一名沈阳影院投资商表示,恶性竞争已在某些城市显现,影院建设大跃进,超过观影人数的增长速度。一些影院场地租金被迫上涨,上座率降低,单银幕创值下降,影院盈利能力堪忧。“目前院线还是跟着商业地产走,市场自主空间极为有限,产业体系难以抵挡资本力量的驱动,发展中存在泡沫是不可避免的。另一方面,从电影本身来说,票房与口碑一致的质量佳作并不多见,二三线城市观众经历了初期的猎奇观影后,如何能把他们留在影院需要更深层次地挖掘消费需求。”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电影市场当前正处于“看上去很美”的阶段,但发展风险仍不容忽视。市场空间总归是有限的,国内电影未形成完整的大电影产业链,利润来源过度依赖票房收入,风险极高。面对激烈的同业竞争,一旦增速减缓,中国电影市场如何维持高位运行,值得深思。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