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升初标准在变奥数停不停? 有人鏖战有人弃

2013-6-27 11:21:15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年‘小升初’中不少名校最强调的还是素质报告书和学校荣誉,辛辛苦苦在培训班里‘挣’得一些奥数奖状都没起到什么作用!”“咱们家准备放弃奥数,参加南京新推出的‘小学生领袖训练营’,这个强调的才是综合发展!”“南京北京东路小学的‘小达尔文’为了研究虫子都没上奥数班,南外仙林分校不是照样收了呀!”……日前,一系列新闻不断冲击着“学奥生”家长们本来就很脆弱的神经,对于究竟要不要继续“学奥路”,很多家长都打起了退堂鼓。本期话题,咱们就聊一聊学奥数这个老话题里的新变化。

  选择有人鏖战有人放弃

  “择优标准”在变,有些家长“停奥”

  没拿到一等奖,家长叫停

  “孩子现在奥数已经冲到了‘特强班’,但三个星期前我却帮她把课程停掉了。”南京张女士的女儿在一所名小学读5年级。3年级的时候学校开设了一个提高班,张女士的女儿考核通过后才知道这个所谓的提高班就是学奥数的。后听朋友说校外有更好的补习班,而且能拿证书,张女士看孩子还算学有余力,就在课外给孩子报了奥数班。孩子从普通班“升级”到强化班,还拿了三等奖证书。不过,到了五年级后,张女士的女儿课内作业开始加重,有时候孩子做完课内作业都九点多了,再做奥数的时候就哈欠连天。“最重要的是孩子已经对奥数越来越反感,再抓下去,最多能拿个二等奖,而这种奖估计在小升初中也择不到顶尖名校,那还不如老老实实上门口的中学,我就不想让孩子受那份罪了。”想到这里,张女士一咬牙,就把孩子的奥数给停了。可没想到,这样一停却急坏了数学老师。“老师说班上现在只有3个学生不学奥数,这样停掉对孩子来说太可惜了。”张女士无奈地告诉记者,现在自己想回归“素质教育”,也面临着层层压力。

  “种子选手”转入“领袖营”

  本报日前报道的“南京小学生领袖训练营”在家长中引发了很高的关注度。据了解,这个训练营主要是针对南京20所小学二年级的优秀学生进行选拔,入选后会进行为期三年的学习和训练。“儿子平时每周末一天上奥数、奥语,另一天则是休息、运动。现在要在上‘领袖班’还是继续‘奥数班’之间选很难,毕竟升学压力。不过我相信,领袖训练营应该对孩子长期的发展来说更为有利。”面对选择,不少家长最后还是咬牙放弃了奥数之路。

  “升学关”仍要过,有些家长要坚持

  没门路的,期望奥数证书敲开名校门

  在“小升初”报名的当口,由于不允许通过考试的方式择优,学校就将学生的素质报告书和相关荣誉证书、竞赛证书等材料作为了“试金石”。“我们上周陪其他孩子去现场报名,报名表格中还是设置了‘数学获奖情况’、‘有无奥赛成绩’等栏目。可见虽说‘门槛’是孩子的素质报告书,但闯进‘初选’后,孩子的奥数成绩还是个重要砝码。”一位家长苦笑着告诉记者,自己也觉得孩子学得很辛苦,每次上奥数班,看着孩子背着书包早起晚归的就很心疼,不过为了孩子以后有更好的出路,只能让孩子苦学了。“咱家没有什么门路,能不能进名校,只有孩子凭自己的本事了。”

  有门路的,担心不学奥数今后跟不上

  “今年儿子‘小升初’,我想让孩子能进南京一所热点名校,也托了不少关系。”家长王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曾经让儿子学了一段时间奥数,但是每次学奥数都是孩子愁眉苦脸,我火冒三丈的,后来我一气之下,就把孩子的奥数给停了,决定靠关系给孩子选一个不错的学校。”不过现在王先生的想法又发生了变化,在孩子六年级的寒假又给孩子报了奥数班。“我想让孩子上这所热门学校的初衷就是听说这所学校重视学生的‘素质发展’,但不少进这所学校的孩子都是通过奥数这个“非素质标准’选拔进来的。如果不让孩子学,就算进了学校门,孩子还是会‘掉队’。虽然心里有了底,但是该抓的还是抓吧。”王先生无奈地说。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