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升初对证书“关门” 家长忐忑学校为难

2013-6-27 11:13:33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升学新政

拒收证书、特制简历试行网上报名法

上周市教委公布的《2011年本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无疑犹如“平地一声雷”,在家长中引起了很大的争论。令家长大呼意想不到的是以下两条:

六、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在招生过程中,不得以创办特色为名举办重点班、实验班;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文化测试选拔学生并按照测试成绩分班;不得将招生入学工作与学生奥数等各类竞赛证书挂钩,以获奖证书为依据选拔和录取学生。

十四、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入小学报名时,家长需提供户籍证明 (试点街镇提供《居住地登记回执》)和预防接种证。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报名时,家长须携带有效居住证件、务工证明及同住子女的居住证件、预防接种证。民办初中报名时,学生需带户籍证明(或居住证件)、《上海市中小学生成长记录手册》。各类学校报名时一律拒收学生所提供的奥数成绩、各类竞赛获奖证书、各类等级考试证书,拒收各种特制的学生个人简历等材料。2011年,本市试行民办初中、小学网上报名办法,5月初各民办校开通学校网站接受学生报名;2011年5月21-22日为全市公办小学新生报名时间。

这两条意见都指向了一点,即:在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招生中,各类学校报名时一律拒收学生所提供的奥数成绩、各类竞赛获奖证书、各类等级考试证书,拒收各种特制的学生个人简历等材料。

■家长疑问

新政如何有效执行?

在家长圈中,有些对这条政策赞赏有加,说这等于是为自己和孩子松了绑,不用再跟风,因为怕自己孩子在与有证书在手的孩子竞争民办学校名额时吃亏,才不得已浪费精力、时间和财力陪着孩子四处参加竞赛。因为如果这条政策得到了实行,那这个竞争就基本不存在了。但有些家长对这项政策却大呼“吃亏”,觉得孩子“白读了、白考了”。

更多的家长则谈到了如何执行这个问题,这项政策是否只是一个形式,虽然政策是公布了,但是这个时间点很尴尬,有些学生已经向学校投了简历,学校也都收了,当然这些简历中肯定是包含了竞赛证书的。那现在这条政策的出台是否会让民办初中对竞赛证书关上了大门,这两类学生间不还是存在了差异吗?这不就造成了新的不公平吗?

[家长非典型反馈]

潘女士是位六年级学生的母亲,作为一位“小升初”过来人,她在朋友圈中小有名气。她说,在这项新政出来后,不止是五年级家长,不少三、四年级的家长也感到疑惑、担心和迷茫,大多数家长都大呼这个政策力度听上去是蛮“结棍”的,但是出台得晚了些,现在正值“小升初”投简历高峰期,这让五年级的学生家长不知该如何动作,到底该不该投已经做好的简历呢?

潘女士介绍,目前五年级学生家长的反馈主要可分为三类:第一类是无所谓的态度,这些家长原先就不赞成让孩子学得太累,他们不会为了让孩子多获得一两张证书就去报读各种培训班,基本是让孩子在一个“散养”的状态下。他们对孩子是否能进民办初中也不是太看重。所以自然对新政也抱着无所谓的态度;第二类家长是抱着庆幸的心态,他们虽然很想让孩子进民办初中,但是也考虑到了孩子全面成长,平时并没有为孩子安排额外的培训和竞赛。他们原先还因为自己手上没有证书有些担心。但有了这项政策后,他们犹如吃了“定心丸”一般;第三类家长就较委屈了,他们为了确保孩子能进民办初中花了大量的精力和财力让孩子读班和考证,但最后却有可能因这项政策让他们原来的一切都变成了白费。

还有些三、四年级的家长也有疑问:这项新政的出台是否就代表了学习奥数不再是进入优秀民办初中的“敲门砖“?是否该让还未到“小升初”阶段的孩子继续学奥数?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