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小升初”全景剖析:三大类别八大途径

2013-6-27 10:57:05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小升初三大类别共八大途径

+收听

最新消息 2013年6月27日 10:36
【68岁奶奶餐馆洗盘子为孙儿挣大学学费】19岁的黄朝阳以665分的高考总分,成为新洲区高考的“榜眼”。为了给孙子挣点大学生活费,年近七旬的张先友,在孙子备考期间,悄悄来到邾城的一家餐馆洗盘子。 http://url.cn/IMEe1z 更多

)

 

“小升初”到底有哪些途径?记者深入分析发现,有三类8条途径值得家长关注:第一类是常规途径,这种途径家长无须多问,也一定有一所学校属于你。第二类是择校途径,分别是民校联考或单考、公办学校的转学考,这两种考试都需要家长斗智斗勇。第三类是特色途径,如果你有体育艺术方面的一技之长,可以走特长生之路;如果你奥数获奖,可以报考华附省实的单独招生;如果英语(论坛)特棒,也可以选择外国语学校,而这是现在“小升初”的新宠。

“小升初”之所以让人纠结,就在于每一种途径都让人捉摸不透,这里面既有报名的迷茫,也有考试的迷惑,还有面对多个学位时的无所适从。在各区(县)的初中招生方案即将陆续公布之际,本期《求学指南》以过往招生经验为基础,力图对“小升初”各类升学途径进行全景剖析,为你拨云见日。

 

转播到腾讯微博
广州“小升初”全景剖析:三大类别八大途径

 

 

每年电脑派位后都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新华社发

第一类:常规升学三种途径

第1条途径:

电脑派位

大概时间:7月中旬

适用范围:越秀、海珠、荔湾“老三区”

难易指数:☆☆

操作流程:

按照往年办法,电脑派位是对口小学组派位对口中学组,各地段每小学组大约有3~6所中学供学生选择。如去年越秀区的东风东路小学、农林下路小学、育才小学、水荫路小学、先烈中路小学对口的中学是省实中学、广大附中、第七中学、育才中学、东环中学、梅花中学。

在进行电脑派位前,学生要填写升中学志愿表,这些资料包括了学生的电脑号、姓名、性别和升中志愿。派位按志愿优先原则实行。即学生的第一志愿先派,派满后往第二志愿,依次到第三个、第四个、第五个志愿。一般来说,学生都可实现在填写志愿范围内成功派位。

优缺点:电脑派位是小学毕业生最普通的升学途径,每区每年有上万名小学毕业生,约2/3是通过“电脑派位”这一高科技手段,随机决定初中去向的。它的最大优点是不受人为干扰,操作公开,监控严密,能有效地防止分配学位中的不正之风。但公平之中也有“不公平”,那就是电脑派位不以学生的成绩为依据,有很大的随机性,有可能会出现成绩较好的学生被派到一般的学校的情况,尤其是在非推荐生的普通派位中,省、市一级初中分到每间小学的名额非常有限。

家长操作技巧:

1.电脑派位志愿一般有六个,家长要报齐组内所有中学志愿,如果某位同学只填报了一、二两个志愿,当所报学校的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时,一旦这位同学可能不被第一或第二志愿学校录取,电脑就无法为其继续往下“派位”。最后,只能由区教育局统一分配到学位未满的学校,这样就使自己失去了机会。

2.应审慎选择并准确填报好第一志愿。派位时所有学校都是从第一志愿开始录取的,录满以后就不可能再接收从其他志愿下来的学生。假如一个学生报的第一志愿是一所“热门”学校,由于报考人数多,他落选的机会就大,落选以后如果他第二或第三志愿所报的学校也很有可能已在第一志愿录满,再也没有学位,那么,他就会落到第四志愿的学校,甚至可能会落到最后志愿的学校。

汽车
房产
时尚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