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晋堂:小升初“免试就近”真的要实行吗?

2013-6-27 10:49:01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3月24日,北京市召开教育工作会议,发布了北京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旋即,各大媒体做了报道。

  北京晚报的大字标题是,10年内小升初仍不考试。

  这题目让人觉得怪怪的,是说过去不考试,今后也不会考试呢;还是说过去虽然有考试,今后不考了呢?众多家长满腹狐疑:“真的还是假的?”按说,重申过去规定过的政策,应该说不会引起疑义。为什么会引出“小升初‘免试就近’是真的还是假的”的疑问呢?

  这是政策多年不兑现的后果。近年来,制止择校乱收费口号喊的山响,义务教育阶段实行了“两免一补”。可君不见有的地区在小学、初中招生入学时,银行门前排起长队,都是“被自愿”来缴捐资助学款的家长们吗?事实证明,当前存在“一边免费一边乱收费”。

  这几年,北京市实行 “推优入学”,为了达到被推优的杠杠,一边喊免试一边却考试依旧,也是京城一道风景线。

  电视台报道一位小学生到中学去考试。记者跟踪到校门口被拦住,门卫说学校不容许家长、记者进入校园。记者和家长一起在门外等了两个小时。孩子出来时记者问进去干嘛了?学生说考试。问考什么,答考语文和数学。记者说没让你带书包呀。学生说进入考场后他们发笔。这一幕很生动,电视的报道有声有影有人物有情景,但是没见该校受到什么处理。这样的消息在媒体上比比皆是;倘若在家长里走一圈儿,或者看看家长们聚集的“小升初”网站,这样的消息也会充斥于耳目。这是公开的秘密。不知我们主管教育的官员和部门是不是看电视,看报纸、上不上网。是视而不见呢?还是纵容默许呢?还是执政乏力、无可奈何呢?还有的学校不是临时抱佛脚,考试选拔学生是他们的不二法门。他们和一些校外机构沆瀣一气,办理选拔学生的考试事宜。而且那不是考一次试,是天天考、月月考,考完一次排一次队,把分数高的往前排,粗箩筛了细箩筛,最前面的就可以被点招、被入围,最后进入那些“优质校”。

  这就是叫做“占坑班”的“新生事物”。“坑”按照其接近“优质校”的程度,分为“金坑”“银坑”“土坑”“粪坑”——当然,不管什么坑,家长的钱断断是不能少缴的,这里的暴利被家长称之为“占坑经济”。任何违法的入学机制背后都有利益分配为基础,没有了巨额利润,你就找不到它们甘冒风险乐此不疲的理由。

  对此,北京市教委去年有明令禁止,而且是严令,发了文件、做了宣传;大有黑云压城城欲摧之势,似乎一夜之间就要翻天覆地。弄得学校(当然是与“占坑”有牵连的)、培训机构(当然也是与“占坑”有牵连的)颇紧张了一把。弄得家长也惘然若失,难道几年来拎着可怜的孩子披星戴月“占坑”“走班”的投入一下子就打了水漂?一头雾水,找不着北。

  别以为都拿土豆不当干粮,把令箭当了鸡毛。一些培训班的举办人说,上边说要禁“奥数”“奥英”,他们还真萎缩了一阵;家长也犹豫了,送孩子来的势头日趋式微。可是风声一过,见没有动真格的,顿时又来了精神、恢复了元气。曾记否2005年北京市教委禁了“迎春杯”,现如今“迎春杯”“走美杯”“华杯”“希望杯”卷土重来变本加厉春风吹又生!去年严禁“占坑班”,若不是虚晃一枪,禁绝也不是不可能的。可是看看最近媒体报道,至今京城遍地占坑班,这真是对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发布的禁令的公然挑战!还有的区,在小学五年级统考——不是小升初不让考吗,咱提前一年先办了。“咱这可不是小升初入学考试”,学生、家长、教师、学校一如既往严阵以待,紧张得完全是统考仍在;考试成绩做为推优的依据,是具有同样“含金量”的。总之,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孙子兵法三十六计,入学考试花样繁多。家长拎着孩子考了东家考西家,这时你跟他说,“小升初免试入学”,他会说:“别忽悠咱啦!”这时你告诉他,免试入学十年不变。“十年?孩子连大学带研究生(论坛) 都毕业啦!”他会说,“什么都等得了,就是孩子等不了!”

  倘若把实现小升初“免试就近”,当作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落实北京市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落实国家十二五规划、落实北京市十二五规划的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的重要职责,倘若把实现小升初“免试就近”当作实现依法治教的法律责任(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有明文规定且有问责制),倘若把实现小升初“免试就近”做为推进教育均衡和教育公平的重要举措,倘若把实现小升初“免试就近”当作为孩子身心健康成长的重要途径——您不觉得让孩子花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到处去补课、上了一个班又上一个班、考了一场试又考一场试、占了一个坑又占一个坑是对祖国的花朵、未成年的儿童少年的摧残吗?

  倘若实现小升初“免试就近”是真的而不是假的,那就需要做一系列事情。近的比如整顿义务教育存在的怪现状,比如落实教育行政部门规定的“学校不得将各种等级考试和竞赛成绩做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与升学的依据”和严格治理“奥数”“占坑”等有关规定。

  到底有多少等级考试和竞赛成绩?一位记者最近报道的一个小学生获得的等级证书和竞赛成绩的个案。该生五年级时的学习重点是英语(论坛),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拿下了三一六级、公一(91+4)、公二(76+4)的证书和BETS2级优秀等多项英语证书;到了六年级,这个“牛孩儿“的主要精力放在了奥数上,结果参加了六年级几乎所有的竞赛,并取得了EMC(二等奖)、迎春杯(二等奖)、走美(一等奖)和华杯(一等奖)等一系列优异的成绩。(2011年3月28日中国青年报)这是不是让人们大开眼界?让人们对目前的以小升初升学为目的竞赛和考试的严重程度有了形象的认识?

  远的则是迅速落实中长期规划纲要中的各条规定,比如均衡配置教师、设备、图书、校舍等资源,推进义务教育公共服务均等化,比如建立和落实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和校长流动机制,比如各区县根据区域内适龄儿童的数量和分布状况,合理确定并向社会公布本区域每所学校就近招生范围和招生人数,比如推进高考(微博)报名社会化试点,等等。

  近的治标,远的治本。治标治本相结合,把每一所学校建设标准化,小学、初中学校均衡了,学生被考试选拔没有存在的必要,为择校舍近求远也失去了意义——免试就近,那一天就会到来。

  北京市和各省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陆续发布,使小升初免试近会真实地切近地向我们走来。要让老百姓信服,就看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的执政力和公信力了。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