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多所初中违规组织“小升初”考试

2013-6-27 10:42:32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学校:想抢优质生源,避免优秀生源外流

  ■教育部门:政策不允许,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虽然离这个学期的小学毕业还有两个多月,我市多所初级中学自主组织的小学升初中招生考试却大多早已结束,有的已开始发放《入学通知书》,预收部分学费。不少读者反映,在我市,“小升初”考试已持续多年。对于相关的“禁考令”,教育部门表示,(小升初)政策不允许,将“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应考:小学未毕业,“升初”赶考忙

  3月下旬的一天,湘潭县某实验中学,该校一场小学“升初中”招生考试正在进行。这是一所民办初级中学,坐落于湘潭县易俗河镇。教室里,孩子们正奋笔疾书;校门外,家长们三三两两地聚集着。

  此时,胡师傅的儿子正在该校应考。儿子今年12岁,虽说离小学毕业还有两个月,可对于儿子升初中的问题,胡师傅早就开始打算了。前不久,他交了50元考试费,帮儿子报名参加该学校的考试。

  “小学还没毕业,怎么就开始考试了呢?”湘潭晚报记者问。“湘潭这边都是咯样的,先报名再考试。要是考不上,学校还不收呢!”胡师傅说,因担心孩子考不起这所学校,他让儿子还报名参加了其他三所初中的考试。

  在湘潭,除了这所中学等民办初中外,今年3月,市区其他一些公办初中也都组织了类似的“小升初”招生考试,参考的学生大多来自湘潭各区(县)的小学,也有外地的,每场少则上千人,多则数千人。

  录取:“小升初”也划分数线

  几天后,湘潭晚报记者再次来到这所中学。在该校办公楼搁着几块展板,上面公示着“小升初”考试的成绩。家长们围在展板前查看,相互交流着。在该校一楼的招生办公室,更是聚集着不少人。

  我们得知,该校在考试后,还划出不同档次的分数线。招生办的一女老师介绍,该校录取分数线分为普通班、实验班等四个档次。其中,普通班是122分,实验班155分,成绩好的可适当减免学费。

  得知孩子上了学校的录取线,一些家长围着老师询问入学事宜;也有的家长因孩子没达到录取线而提出要补考。随后,我们亮明身份咨询,几名老师赶紧将原本摆在一楼显眼位置的招生考试栏挪开。

  离小学毕业还有两个月,学校为何就组织招生考试,并发放《入学通知书》呢?对此,学校工作人员显得不屑一顾,“长沙的名校都是这样搞的”。

  根源:“主要是想抢优质生源”

  “小升初”招生考试,其实在我市已持续多年。一位知情的老师称,不少应届小学毕业生都会提前择校,家长也默认并支持孩子去考。“今年,我就带着一个朋友的儿子,从湘潭县考到湘潭市的学校,整整考了两天。”

  市内某初中学校负责人坦言,之所以要提前组织考试,主是是想挑选优质生源。他说,长沙的一些初中名校几乎每年都要来湘潭抢夺优秀小学毕业生。早在今年寒假,这几所名校利用在湘潭的培训机构就已经组织招生了。

  这位负责人称,我市规模最大的某小学,每年都有六七十个学生被长沙招走,其中去年有两个班几乎全被录走。“我们也想留住点好生源。要是优质生都到长沙去了,我们这些学校还搞什么?”

  市内另一所初中的老师表示,他们其实并不愁没生源。相反,由于学校教学质量不错,不仅是湘潭本地,相邻的株洲、衡山也有不少学生想来就读。“不能谁先报名就招谁,只能通过考试来择优选拔。”

  4月5日下午,谈及“小升初”现象,湘潭县教育局纪委皮书记在电话里告诉我们,“小升初”在政策上不允许,局里也多次开会和督查,要求不准组织“小升初”招生考试,去年还通报批评了违规组织招生考试的几所学校。皮书记表示,他们将“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