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小升初:民校招生形式有三 逐步取消推荐生

2013-6-27 10:30:12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转播到腾讯微博
广州小升初:民校招生形式有三 逐步取消推荐生

 

 

外语学校教学有特色,是孩子未来出国比较好的学校选择。(资料图片

在广州,新晋级六年级的学生家长们往往以为民校招生就只有传统意义上的“17所民校联招”,事实上,据记者了解,目前广州民校招生有三种形式:

形式1 13所民校联考

13所民校在统一考题、统一考试,择优录取考生上,规模大,非常权威,是广州小升初最大规模的考试。

需要提醒的是,今年应元、广雅、六中与联盟脱离,单独招生考试,而华附南国学院转为公办学校,因此,民校联招由去年的17所变为13所。家长在报考时要注意13校与3校两个联盟的报考时间及注意事项。

形式2 民校单独考试

实力民校省实天河、中大附中、番禺华附等,这些民校单独考试的时间就在13所民校联考下午或者第二天。所以考生除报考13所民校之外可同时报考此类民校中的2所。若同时考上可以2个选1个,选择性更广。

形式3 英语(论坛)单独考试

广外附设外语学校、祈福英语实验学校、华美英语实验学校都是广州口碑较好的民办外语类学校,近年来办学成绩屡创新高,且外语学校教学有特色,是追求素质教育,孩子未来出国比较好的学校选择。他们也是单独招生,考试时间也多数在小学毕业测试与民校联招时间前后。

广州市广外附设外国语学校校长李建民在接收记者采访时指出,近年来,广东的民办学校,特别是名校办民校逐渐增多,教育市场的竞争愈来愈激烈。学校要生存、要发展就必须办出自己的特色。对此,华美英语试验学校副校长刘沙也指出,与其他民校不同,此类英语特色民校有着几大独特的优势:首先,上述三类代表学校都是全英文寄宿学校;二是这类学校都是实施双轨道升学,即都是国内升读名校;国际留学世界名校;三是投资性价比高。对于计划投资数十万或上百万元进行地段生投资的学生家长来说,选择民办国际学校一样可以升读名校,而且三年下来不过15~20万元;四是对于计划高中或者大学阶段出国留学的学生来说,选择英语单独考学校一个好处在于,由于这批学校都是寄宿制,且实施全英文教学,可以提前培养孩子英语学习、文化适应、独立生活、与人相处、自主学习等多方面的能力。对此,刘沙表示,以华美为例,该校不仅是实施英语教学,且学校有几百个外国学生,国际生源结构能够给到孩子们一个类似地球村的国际化学习环境。

外语学校满足学生多元化需求

自2009年开始,广州逐步取消“推荐生”制度,现在除“老三区”(越秀、荔湾、海珠)还保留“推荐生”制度外,其他四个区均采取对口直升。为留住本区优秀生源,同时也为满足对多元化教育的需求。自2009年开始,广州相继出现多所外语特色学校,独立招生。

据悉,目前广州地区的外语类中学有广州外国语学校、广州市广外附设外国语学校、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越秀外国语学校、西关外国语学校、开发区外国语学校等,42中改名为广州市海珠实验中学后,目标也是发展成为一所具外语特色的省一级中学。据了解,外国语学校招收小学毕业生一般是在5月份左右,由各个学校组织英语素质检查,学生报名参加检查测试之后,主考的学校将根据学生的综合素质,择优录取学生。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