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海珠区小升初保留推荐生 高一力求小班化

2013-6-27 10:24:24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中学生在做眼保健操。记者 叶伟报 摄

□本版撰文 记者 梁健敏 通讯员 周淑仪

又到招生报名旺季,《海珠区中小学招生工作意见》昨日率先出炉。记者了解到,今年该区三所小学布局又有新调整,所幸地段生没有太大变化。在小升初方面继续保留“推荐生”。值得一提的是,“小班化”教学之风吹进了高中,海珠承诺高一基本实现“准小班化”教学,每班学生不超过45人。

大元帅府小学现身海珠

新学年开始,一所名叫“大元帅府小学”将现身海珠,这家陌生的小学,其实是由海珠滨江中路小学、滨江中路第一小学,以及华标涛景湾配套校区三校合并而成。据海珠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称,“易名”主要是考虑到两所小学都与大元帅府相邻,而配套学校更与其近在咫尺。希望发挥大元帅府资源优势,提高学校的影响力,正名之前还曾征询大元帅府的意见并得到肯定。易名之后,三个校区的地段生服务地段基本不变。而且两所小学的特色项目——“羽毛球”以及滨江“咸水歌”,都将获得保留和延续。

此外,位于光大花园的宝玉直小学也将独立开办,重新命名为海珠区宝玉直实验小学。

细心的市民可以发现,近两年,海珠小学调整相对频繁,“小学合并”、“接受配套学校”、“重命名”等成为关键词,这样的变动将对居民小孩入学有何利弊?据海珠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解释,近年来,广州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开始验收,海珠地处老城区,一些老住户搬走后,部分小学生源有减少趋势。为此,合并校区之后,学校面积增大,学生人数减少了,学校容易达到“规范化”的要求。

97中扩招六成择校生达1/4

高中方面,97中今年也将有大动作。记者了解到,5中初中部的金碧花园校区去年腾了出来,作为97中的高中校区,以支持其“初高中分离”创建国家级示范性高中。

如今,97中金碧花园校区已准备改建,并于新学年正式开招高中生。今年,该校高中从原来300人扩招至480人,班数从原来6个扩至12个,增幅达六成之多。此外,择校生比例也增至25%,达到教育部门规定的最高限额。突然增加一半班级是否会影响教学质量呢?教师能否应付过来?据市97中副校长林黎华解释,为了确保教学质量,该校高中采取了一个办法——推行“准小班化”,以往高中每班一般50人左右,但是推行小班化之后,每班基本上只有40~45人。据海珠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这种“准小班化” 今年也将在海珠区的大部分高中实行。

仍保留“推荐生+电脑派位”

据了解,为确保招生政策的延续性,今年海珠区小学升初中的学位分配办法仍采取推荐生评选和电脑派位相结合的初中学位分配办法;继续保留一定比例的体育、艺术特长生。经审定的体育和艺术传统项目学校可按规定招收不超过当年本校招生计划10%的体育、艺术类特长生,获得体育、艺术特长生升学资格的学生要在毕业学校进行公示。海珠区的初中学校在学位分配前都将对外开放并接受咨询。

焦点

越秀荔湾也有“推荐生”

自从去年开始,市教育部门便称需要逐步取消推荐生,今年更将此政策写入《广州教育规划纲要中》征求意见,但是在一些老城区如荔湾、海珠、越秀等,基本上仍保留推荐生制度。

以刚刚出台的《海珠区招生工作意见》为例,该区仍采取推荐生评选和电脑派位相结合的初中学位分配办法,保持30%的推荐生名额。“我们需要保持政策的延续性,否则家长和考生都不愿意。”海珠区教育局副局长蔡健安说。

在越秀区虽然不叫推荐生,而是分开两次电脑排位。然而家长们都清楚,前13%的“第一次派位生 ”实际就是推荐生。

荔湾区从2008年开始推荐生便减半,但是后来几乎没有再减,仍然保留小学10%的推荐比例,占据推荐中学的25%。对此,荔湾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称,如果没有推荐生,公办初中对于家长来说就更缺乏吸引力,好学生就更难留住了。

专家:取消推荐生仍为时过早

逐步取消推荐生是否大势所趋?目前是否有条件施行?对此,广东省政府督学李伟成认为,推荐生制度,多年前已被证明是解决小学毕业生出路的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就目前来看,一是因为各区域的教育水平仍未均衡;二是因为学生之间对学习能力有差异。如果取消推荐生,让优秀学生进入差的学校,同样会有另一层面的不公平出现。因此,暂时而言不应该取消推荐生,但是将来,教育水平均衡发展之后,再提逐步取消推荐生制度,才比较科学可行。

温馨提示

14~16日小学报名

5月14日~16日接受小一新生报名。海珠区将于4月29日在各小学张贴入学指南,新生报名工作安排在5月14日~16日。家长须带备居民户口簿及与户籍一致的有效居住证明(房产证明、购房协议、宅基地证明、集资房证明、拆迁协议、租赁合同等)、儿童预防接种证等有关材料。招生报名期间,该区强调招生政策服务工作要实现“三进”(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招生期间,区内各小学对在园适龄幼儿和家长开放,增加其对小学的认识。学位分配通知书将于6月10日由各小学发出。

5月22日高中招生开放日

5月22日海珠区高中统一举办咨询开放日活动。据悉,为方便家长、学生了解2011年高中招生有关政策,了解各高中办学情况,该区初定5月22日全天在各高中校园举办咨询开放日活动。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