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升初逼得父亲流下男儿泪 “非民办不可”?

2013-6-27 10:11:40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上周末,杭城16所民办初中接受摇号报名。面对汹涌而来的报名热潮,不少学校选择现场设“考场”让学生家长知难而退,与之相对比的是,家长们“非民办不可”的热情依然没有退却。

  一滴男儿泪竟是为了小升初

  近日,一个名为《想到小女的小升初历程,我哭了》的帖子引起了网友的共鸣。为进一所民办初中,家长急的到处奔走,孩子多次考试失败,让坚强的父亲难过的流下男儿泪……

  网友“糖厂醋老几”的女儿就读于城北某小学,平时语数英班里前五,科学稍差,从二到五上年级,在大关游泳馆练游泳,师从罗雪娟的启蒙教练章教练。除了游泳,其女儿还报了包括素描、书法、钢笔、国画、卡通在内的七个兴趣班。

  今年3月底,该网友相继去了育才、锦绣咨询,想想是5月初报名就放松了心情,也没做太多的准备。在4月的同学聚会中得知了各个民办初中已经开始了招生考试,连忙让同学给报了名,匆匆忙忙地都没有做足功课,孩子的3场考试都失败了。

  之前事业失败都不曾掉过一滴泪,面对孩子升学考试失败,网友“糖厂醋老几”却止不住的流泪,不停地给女儿道歉。

  民办、公办,到底该选哪个?超70%网友支持读民办

  对于网友“糖厂醋老几”的遭遇,不少网友给予了高度的评价,称其为一个负责任的父亲。

  网友“helenlu8921”就十分同情流泪父亲的遭遇,因为自己也为了小升初备受煎熬。“从3月开始每晚陪儿子做练习,看着儿子对对练习题越来越厌恶的表情,既心疼又无奈,但还是狠着心让孩子继续做题。”

  尽管也有不少网友指出,报N个兴趣班、高强度的考试、毫无目标的报考,对于孩子实在是一种折磨。然而,面对热门民办初中未来的重高升学率,家长们依然趋之若骛。

  从杭州某论坛关于《2011小升初调查》中发现,超过70%的网友支持读民办初中,认为民办初中生源好,学校管得严,同学成绩都不错,学习氛围好,即使差的孩子也会因为环境改变学习习惯。

  “适合的学校才是最好的学校”

  民办初中招生年年乱、年年不满、年年都有解决不了矛盾,但是年年都有这么一批为孩子辛苦陪读、到处奔走的家长,不少家长的压力其实比孩子还大。其实,选民办也好,选公办也好,都需要理性的决定与选择。

  网友“争取胜利”就坚持选择公办初中,虽然孩子有点抱怨,但是仍决定不走关系、不摇号,选择一所公办初中。即使自己在夫妻两都在教育系统之内,也有一些资源在。

  不同于别人想进却进不了,网友“青芝坞”的孩子是进了民办却又放弃,他坚持认为民办初中的火热是羊群效应,没有哪个学校有点金术。

  面对家长对于民办、公办谁好谁坏的争议,教育局作为主管部门也出面回应:“适合的学校才是最好的学校”。

  一位区教育局工作人员透露,“每年都有不少民办初中的学生由于跟不上进度而选择回公办就读,程序上相当麻烦,有的转不了学继续在民办撑着,辛苦地过了三年。希望家长站在实际的角度,多考了下孩子的水平,理性地做出选择。”

  (浙江在线)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