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新课标数学难度不变 专家称不宜全民奥数

2013-6-27 9:44:53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今年秋季,中国将实施新的小学数学课程标准。新课标会不会降低教材难度为小学生减负?近日,在南岸区珊瑚实验小学举行的“千课万人”全国小学数学亲亲课堂教学研讨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10余名小学数学特级教师,用新课标为我市600多名教师上起了示范课,同时也传达出一个信号:新课标实施后,并没有降低难度。

  新课标并没降低难度

  对于新课标,大家最关心是否降低了数学的难度?国家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研制组成员、数学特级教师、北京市教科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小学数学室主任吴正宪说,难度并没有多大变化,但是数学教育的理念会有些不同,今后更加强调孩子在活动中、生活中去学数学,而不是重复地做练习题。

  她说,全国《数学课程标准》还在修订中,会突出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出让学生理解和掌握“基本的数学思想和方法”,获得“基本的数学活动经验”,在强调发展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基础之上,增加了发现和提出问题能力。

  来自浙江的小学数学特级教师朱乐平也参与新课改标准的修改。“有人说我们的小学数学太难了,其实并不是这样的。”朱乐平说,在制订新课标时,参考了不少国外的课程标准,各国的数学教学侧重点有所不同,但就整体内容和难度来说,我国的数学并不是最难的,因此没有必要降低难度。

  专家建议:不宜全民学奥数

  小学生到底该不该学奥数,是近几年社会关注的焦点。昨天记者采访了与会的几位名师,他们都表示,奥数对小学生培养数学思维有好处,但只适合小部分孩子,家长和老师千万不可强迫孩子去学。

  朱乐平说,每个孩子的大脑智能和天赋没有好坏之分,却是有差别的,有的孩子语言能力强,有的孩子想象能力强,有的孩子数理逻辑能力强……对于不同的孩子就应该有不同的教育方式,例如在数理方面有天赋的孩子,进行难度较大的数学训练,才能充分挖掘和发挥他的潜力。

  “最可怜那些‘陪绑’的孩子,明明语言能力强,却被家长和老师逼着去学奥数。”朱乐平说,不区别孩子的个性盲目地全民学奥数造成了不少教育悲剧。

  从事数学教育专门研究的南京大学(招生办)哲学系教授郑毓信老师坚决反对小学生学奥数。他说,奥数本来是小部分学生学的,因为它确实能拓展逻辑思维。但现在的问题是奥数被重点中学拿来作为对孩子学习能力测试的试金石,成为了一块升学的“敲门砖”,其消极作用大过其积极作用。

  郑毓信说,奥数被作为升学手段后,孩子在数学学习上两极分化严重,一部分学生学奥数成功了,但多数学生却失败了。一些学生在外面学奥数,很多数学知识老师还没讲,他自己已经会了,从此不喜欢听课,不喜欢数学,因此,奥数给他们带来的是数学的挫败感。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