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小升初政策出现大变化 联考单考同日进行

2013-6-27 9:40:38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为家长们打着伞顶着烈日在学校门口等待考试的孩子

  市教育局:目的在于为家长学生减负,但仅是“建议实施”并非硬性要求

  作为每年招生考试重头戏之一的“小升初”,近日传来改革的风声:今年广州“小升初”民校大小联考和单考将在同一天进行。

  昨日,记者从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口中证实了这一说法。该负责人表示,联考单考同日进行并非硬性要求,而是“建议实施”。虽然这一方案已敲定,但具体开考日期仍未确定。

  联考单考“撞车”意味着想“多试多考”的小学毕业生择民校只能“一考定音”,考生们择校的空间大为缩窄。面对突如其来的“大变局”,不少考生和家长都感到很被动,更有采取单考的民办学校对今年的生源质量表示担忧。不过,也有民办学校校长认为,参加联考并不意味着有更大的选择余地,单考联考同一天进行,对参与的学校而言都相对公平。

  往年现象:为求“保底” 有学生连考六场

  “今年‘小升初’政策似乎有大变动,民校联考和单考有可能不能再错开考试了!”对于这一“风声”,多家民办学校的负责人都早有耳闻。按照往年惯例,大小联盟民校联考都在同一天开考,而游离于联盟外的民办学校则自定单考时间。由此,不少家长和考生为求“保底”,选择多家学校“一试再试”。去年更有连考六场、手握多张录取通知书的“考霸”出现。

  某知名教育论坛于2009年对“小升初”200名家长的调查显示,每位家长平均选择了2.03所民校,而育才实验学校、广雅实验学校等“第一梯队”学校的报名人数更达到招生人数的5倍。更有民校为了抢夺优质生源,在成绩公布和注册上大打时间差,让原本不需要进行升学考的“小升初”大大变味。

  部门回应:今年要求民校同一天考试

  “今年市教育局确实会要求各民办初中把入学考试定在同一天举行,日期会是在小学毕业考以后,但具体时间还没确定。”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有关负责人昨日向记者确认了上述传言。该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不少市民向教育部门反映,“小升初”多家民校的考试分别进行,让家长和孩子们疲于赴考,给考生造成的压力很大,“留意到群众的意见,我们便开始考虑对民办初中考试进行一些规范。”

  事实上,不少人认为,“一考定输赢”会给孩子带来更大的压力,而且也失去了更多的选择机会。对此,该负责人指出,连续参加多场考试不一定都能考上,若遭遇连场失败,同样不利于孩子的心理成长。“无论怎么做,都始终会有缺陷。只能尊重大多数家长的意见。”毕嘉琪我要评论(1) 字号:T|T

  各方声音

  家长:择优机会比考试减负更重要

  民校联考和单考不可兼得,这让计划“冲击”多校的家长和考生们大呼“被动”。家住天河区的何女士如今心急如焚:她的女儿成绩处于年级前列,但由于天河区“小升初”实行“对口直升”,按照往年惯例,假如不参加民校或公校的择校考试,孩子将被“打包式”地升入一所“口碑一般”的初中就读。

  “我原本希望孩子先参加联考,第一志愿冲一下育才实验学校,然后再单考省实天河附中或者中大附中,现在似乎只能三选一,我们真的很头疼。”何女士表示,毕竟联考有更多的学校参与,她可能会建议孩子参加大联考。“希望能在联考中碰到更多的录取机会。”

  而对于“一次考完能为孩子们免去赶考之苦”的说法,有家长坦言:“多考几次试,也苦不过去不好的学校读书。”根据众多受访家长的逻辑,更高的择优机会比减少考试压力更为重要。

  学校:联考录取机会不一定大于单考

  然而,是否如家长所想,选择联考会比单考得到更多的机会呢?省实天河附中常务副校长蔡骘不认同这一看法。“联考单考同一天进行,家长们确实会不适应,但其实对各民校而言是相对公平的。”蔡骘进一步分析,大小民校联盟虽然用的是同一份试卷考试,但要根据学生所报的第一志愿学校分别改卷,各校评分标准不同。因此,假如报考A校落榜,而拿着A校评出的成绩被B校补录的机会很低,学校一般不会承认这一成绩。再者,随着联考的火爆,学校录不满的情况也基本没有。

  因此,蔡骘认为,省实天河附中虽是单考民校中的一员,但新政对学校影响不大。他说,往年初一招生计划是670人,一般都超收至700人左右。目前,该校今年的招生简章也已公布,招生计划与往年一致。“新政实施后,招生数应该也不会有大变动。”

  不过,也有实行单考的民校担心,家长们普遍持有对“联考录取机会大于单考”的想法,单考假如跟大小联盟联考同时进行,对他们的生源质量将造成较大冲击。

  上述负责人表示,市教育局希望通过这个要求,来引导家长和考生理性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不要盲目地去“冲”好学校。“人生面临许多选择,没有十全十美的事。在成长中学会理性选择,也是家长应该帮孩子培养的品质。”

  据悉,市教育局的这一要求将会通过广州市民办教育协会来落实,协调各民办学校的入学考时间。思考:“小升初”乱象能否根治?

  据了解,广州的“小升初”民校联考始于2005年,当时的“盟友”由13校组成,主要是为了缓解学生家长在三四月间奔波于各家民办学校疲于应考的局面;而随着家长们对“优质初中学位”的热捧,联考阵营也从13所增至17所,每年的考生则从两万人增加到四万人。而不少实力雄厚的民校选择了“单干”。

  面对约10∶1的录取比例以及“联盟作战”的竞争态势,不少业内人士指出,“小升初”的高考(微博)化趋势正在加速,应试教育所带来的巨大压力呈现低龄化渗透。

  那么,联考单考同一天进行能否缓解“小升初”的混战态势?“我认为这并非治本之策”,蔡骘认为,造成当前民校热的根本原因在于优质公办初中资源配置不均衡,让家长们不得不花“重本”择民校来规避电脑派位和“对口直升”的风险。因此,在他看来,要解决“小升初”的乱象,关键在于公办、民办学校在招生上明确定位,并且提高公办初中的办学质量。

  备考贴士:民校“小升初”不考奥数

  变局已定,家长和学生又该如何“择考”呢?总结多位受访教师的建议,考生和家长们稳定心态是首要任务,只要理性选择,充分备考,新政对个人的中榜率并无太大影响。家长切勿给孩子们增加更多的作业和精神压力。

  老师们支招,在备考上,首先要正确认识自身的水平,包括对目前所在的学校位置也要考虑进去。“对此应该多咨询班主任、科任老师,或者选择有一定权威性的教辅机构充分评估自身的战斗力。”此外,还应该充分了解目标学校近年的招考比以及题目难度,切勿“只攀名气,不切实际”。

  值得一提的是,近两年不少民校明确表示“小升初”考试不考奥数,省教育厅也曾表示,将会针对民办学校联考出台专门文件,明确民校联考不能超出教学大纲范围,试题中不许加入超纲内容。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