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德拉健康状况仍未好转 外媒猜测离世对非洲影响

2013-6-26 10:59:30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6月25日,警员在南非比勒陀利亚前总统曼德拉入住的医院外献花。自南非媒体23日晚报道正在住院的曼德拉病情开始恶化后,南非各界民众纷纷前往曼德拉入住的医院门外,向他表达尊敬与爱。 (新华社记者 李启华 摄)

  【环球时报驻南非、英国特派特约记者 倪涛 纪双城】病情垂危的南非首位黑人总统曼德拉依然牵动世人的心。7月18日将是他95岁的生日,而每年这一天也被联合国定义为“曼德拉国际日”,曼德拉能否安然度过生日让世界揪心。南非政府和医院方面都表示,会尽力挽救曼德拉的垂危生命。外媒也将焦点放在这位南非乃至世界重量级人物身上,猜测一旦曼德拉离世,会对非洲造成多大影响。

  南非总统府25日发表声明称,曼德拉的健康状况仍然没有好转,医护人员继续竭尽全力对其进行救治。南非总统祖马号召南非人民把今年的“曼德拉国际日”搞成最大的一次,并在全国集中做好慈善活动。同时,祖马敦促媒体与公众“在最艰难的时刻给予曼德拉及其家人必要的私人空间和尊严”。

  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本月28日至30日访问南非。有南非媒体称,曼德拉一旦去世,奥巴马的行程可能会取消或更改。不过,南非总统祖马24日对媒体表示,奥巴马的行程不会因为曼德拉的健康问题而更改。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部长25日也表示,“我们会继续为曼德拉祈福,但是我们同时也要意识到曼德拉一天天在变老,他的健康状况出现了问题。但是我想,如果他知道因为他病了,南非人的生活就停止了,他会非常不高兴”。据悉,奥巴马在南非的行程单中没有探访曼德拉这一条。

  南非《城市新闻报》25日在推特上发文称,曼德拉家族成员已聚集在东开普省古努镇举行闭门会议。这里是曼德拉的故乡,也被认为是曼德拉去世后埋葬的地方。南非新闻通讯社称,曼德拉的孙子恩达巴、曼拉以及家族中较年长的纳皮里斯等也被召集。据悉,纳皮里斯经常主持曼德拉家族的各种聚会和仪式,而他的出现也被议论为要讨论“敏感”问题。

  曼德拉接受治疗的比勒陀利亚当地医院门口继续有前来为其祈福的民众,他们献上鲜花、气球,并写上各种祝福话语。南非《公民报》25日报道说,曼德拉入院多日,能近距离探视他的多是家人。前妻温妮是最近一个前往医院探视曼德拉的人。媒体发现温妮没有带鲜花表示慰问,相反一身黑装,让人猜测曼德拉的病情已经加重,时日无多。

  南非社交媒体近日也发起为曼德拉祈福的浪潮。大量曼德拉的珍贵照片,曾经激动人心的发言都在网上被反复转发。一位名叫马拉波的网友在南非“新闻24小时”网站上留言:“我深深被激励着,他是南非的领导人、律师、战友、总统、慈祥的爷爷……这个世界上有的人的照片我们似乎永远也看不够,还会有谁呢?当然是曼德拉。他教给我们活着不光是为自己,更重要的是要积极影响世界上其他的生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