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北极海冰面积今夏或创历史新低

2013-6-23 15:46:45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据《朝日新闻》中文网近日报道,相关研究显示,今年夏天北极海面冰层面积或将达到历史最低值。

    东京大学研究组预测称,“去年冰层面积已经是有史以来最小的,今年将进一步减少约5%”。据悉,海冰融化过程缩短是受全球温室效应影响。东京大学教授山口一的研究组从卫星数据中分析冬春两季海冰的变化情况,并推算出夏天时北极的海冰面积。

    根据美国国立冰雪数据中心资料,持续减少的北极海冰面积于去年9月16日缩减至341万平方千米,这是自1979年利用卫星进行观测以来的最低值。若按东大研究组推测的结果,截至今年9月上旬,该面积将进一步缩减16万平方千米。

    据特任研究员木村词明介绍,今年夏天,从俄罗斯海域开始,海冰将陆续发生融化现象。预计截至7月21日和8月6日左右,俄罗斯北部与加拿大北部附近海域的海冰将完全融解,届时航路有望开通。

    1979年至2000年的21年间,北极海冰的面积平均值为671万平方千米。据推测,今年夏天的海冰面积很可能将缩减至该数值的一半以下。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