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50余万学生共享太空第一课 孩子盼探索神奇

2013-6-23 15:40:32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本报海口6月20日讯(记者郭景水)无论是海口、三亚的城区学校,还是五指山等中部市县的乡镇中学,这一刻,中学生同上一节课。今天上午10时许,我省50余万名在校中学生通过电视、网络直播,共同观看了神舟十号女航天员王亚平在天宫一号(微博)实验舱里主讲的中国首次“太空第一课”。

    我国“太空第一课”主要进行的是太空环境下的科学实验,女航天员王亚平担任主讲,先后完成了太空质量测量、太空单摆运动、太空陀螺运动、太空制作水膜、太空制作水球等实验,向青少年讲解了背后的物理原理,并与地面课堂学生进行互动。

    今天的“太空第一课”,解除了中学物理老师长期以来的一个教学困惑。国兴中学教研室主任张垂经老师,已经担任高中物理老师31年,但是每逢讲到“失重”这部分物理知识的时候,总是没有办法给学生们进行现场试验展示,只能就理论说理论。

    张垂经认为,今天的太空第一课,首先是让学生感受到祖国航天事业的发展成就,激发他们爱国心。另外,从教学上来说,今天的这个太空课堂以后可以作为教学视频,有了这个事实的载体,学生们就很容易理解了。

    失重状态下的物体运动,真真切切地呈现在眼前时,让学生们倍感新奇。看着在天宫一号实验舱里漂移转动的陀螺,国兴中学高一(1)班的男生苏浩想到了“永动机”:在现实的物理课上很难想象的情景,在太空得到了呈现,“我想那里还有很多的神奇需要我们去探索。”

    采访中,不少中学老师向记者表示,通过太空第一课,可以激发同学们了解太空环境的热情,从而培养他们参与探究性学习活动的兴趣。

    据了解,省教育厅6月18日向全省的初、高中学校转发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收看神舟十号航天员太空授课活动的通知》。

    另悉,除了50余万名在校中学生,省内部分小学也组织学生集体收看了太空第一课。

    关于 新闻

    · 海口中小学生观“太空第一课” 水膜变水球学生惊叹· “太空第一课”20日10时开讲 南海网可观看直播

    (海南日报 郭景水)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