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摆摊”未尝不是一种积极的探索

2013-6-23 15:39:50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上川

    白天穿着城管制服执法,晚上“变身”小贩摆摊,武汉市一名城管执法队员这样一种“无间道”生活引起了全国网友的关注。

    与以往对于城管一贯的批判态度有所不同的是,这则新闻自曝出以后,大部分网友都对此表示同情与理解,称“城管也有生活压力”。城管强力度执法的严厉形象在媒体的渲染下已经深入民心,城管与小贩尤其是“走鬼”之间的关系就如同猫与老鼠,而武汉这名城管一天身兼“追”与“逃”两职的巨大反差,会引起这样的哗然和热议自不必说。

    正当大伙都在寻思着有关部门会不会又将责任推到“临时工”身上之际,该部门有关人员则表示,该名城管摆摊实为“卧底”,目的在于换位思考。

    近年来,城管与小贩之间的博弈一直没有消停,双方之间的矛盾一直都存在,无论是前段时间延安城管“跳脚踩头”事件,还是小贩掌刮城管的新闻,城管人员在略显粗暴的执法行为一直为人们所诟病,作为城市秩序管理者,他们顶着恶名一次次被聚焦。

    也有网友质疑这种“卧底”行为是炒作,笔者认为,即便是炒作,这样的炒作难道不是多多益善吗?在造成城管与小贩长期针锋相对的局面的各种原因当中,缺乏换位思考就占一席。城管按照规章制度执法却被批冷血无情,小贩为生活所逼每天起早摸黑,却还要紧张地应付城管的追逐。虽然不能说“卧底摆摊”能够达到的管理成效有多大,但是只有深入群众才能设身处地不断完善执法方式,才能在执法中少一些粗暴的隔阂,多一些人道关怀。

    城管执法之难不在于制度,而在于城管行使公共权力的方式。是在有法可依的强大底气支撑下的凌越人道主义呢,还是设身处地地对小贩循循善诱。城管摆摊的体验式执法未尝不是一种积极的探索。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